19943

东北

我和草原有个约会。。。美丽的额尔古纳

从2011年痴迷徒步爬山,到12年几乎两周一趟,再到13年上四姑娘山体验了一次5000米的雪山之后,因为各种生活的琐事,便停滞了,2014年5月应朋友之邀一起走了一趟3天的武功山。而后开始了猪一样的生活,早上起来开车上班,下班就宅在家里,周末也不出门。不知不觉来到了2015年的暑假,儿子两门课都考了100分,想起期末考试前和儿子说如果他考试考得好就带他去看大草原的话,也该实现了,当然更重要的是我也有些厌倦慵懒的生活。

由于准备出行的时候已经是8月15日了,而要带儿子去,只能是在8月31日前回来,因为8月31日开学报到,于是马上和老板沟通请了五天年假加上两个周末,开始订票,由于时间紧也来不及做攻略,便咨询了几位去过呼伦贝尔的朋友,联系了几位呼伦贝尔包车的师傅,最终确定了本次出行的师傅,苑师傅。经过邀请我妹妹一家并确定之后,进行了订票和形成的仔细安排。就这样4个大人两个小孩,踏上了呼伦贝尔大草原之旅。

8月22日:

由于机票难定,并且要合适的时间,订了南京飞海拉尔的飞机,义乌到南京的高铁票买不到,于是换了个办法,早上8:50从义乌高铁到杭州,再转乘杭州到南京的高铁,再从南京火车站地铁到南京禄口机场。

一行人,步履匆忙,没有特意赶时间,也没太多时间停留。下午4点从南京直飞海拉尔,飞机准点,七点半到达呼伦贝尔,苑师傅如约在机场接我们,黑瘦的小伙,直率热情。苑师傅是陈旗人,全称是:陈巴尔虎旗。

从机场到陈旗,风中弥漫着浓浓的青草味,混合着淡淡的羊粪味,没有想像中难闻。这边建筑风格方方正正,街道整洁干净。到达陈旗,简单用了晚饭,纯瞎找。吃羊肉总是没错,和烤串的小伙闲聊,慢慢的心仿佛真的放松下来。

大半夜站在北国陌生小镇的街头,闻着青草混合着马粪牛粪味的空气,并不感到不安,反而有丝丝的欣喜,也对接下来的旅程充满了希冀。

• 放牛娃01
  • 迷失9
  • 婷婷幽幽
  • 花褂子
8月23日:
从陈旗出发,经过金账汗,正式进行穿越巴尔湖草原之旅。
初入草原时,两个孩子看到牛羊马声声惊叹,再后有成群的大片的牧场,都默然不语。我沉默的看着辽阔无尽的草原,那是对大自然的震撼,内心莫名的敬畏。上午天有点阴,途中还下了点雨,以为看不到蓝天白云了。车驶入草原深处后,天渐渐深高了,比想象中还要清澈的天空露了出来,照着草的绿,倒映在逶迥婉丽的墨乐格日河,静谧而恬淡。

中午,袁师傅在河边开始做饭,羊肉串,手把羊排,羊汤面,奶茶,丰盛而可口。
一整个下午都沉醉在风里,暮蔼中,晚霞染红了碧蓝的天,我们去寻找墨乐格日河的源头,传说的圣水阿达盖,那是正宗的泉水,手伸进去,冷的彻骨,接上来的水,瓶外有薄薄的水汽。

稍做休息,我们从草原坑洼不平的草路驶出,那条水泥路突兀的出现,两侧的草原风景有了变化,有金黄待收割的麦子,有挂着淡黄花的油菜花,有蛋黄色笑靥如花的向日葵。浅绿的是草,黄的是麦子,深绿的乔木,白的是羊,黑的是马,黑白的奶牛,红的是房子,蓝的是天,交织在远方,那是一副绚丽多彩的画卷,永刻脑海。
经过九五,三河,农垦,终于到达额尔古纳(美丽的名字,充满诗意)。入住农家的小木屋,简单的用了晚饭,菜份量很大,稍贵,味道倒也不差,这应该是大多数旅游景点的风格。是夜了,回忆起一天的草原穿越,有种走不出来甚至不愿出来的感觉。那些深邃处的蒙古包,该多寂寥呀,真想在这大草原上找一处山脚,搭个蒙古包骑马放羊,就此终老。
然而,终归我们都是为了生活而奔波的人,这个美好的想法也只能是想法而已。就让我们好好感受这短暂的美好吧。

8月24日:

一早,师傅告诉我们,今天目的地是临江。早饭十元一人管饱,挺舒服的。九点左右往前开,路况不太好,颠簸得厉害,摇晃得像坐船。一路风景秀丽,淡雅清新,初遇白桦林,那些身著白衣的小丫头,如仙女般端庄大方。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自然是美得不动声色。可惜来得早也点,若再晚个个把月,那满山遍地的金黄,有风掠过,肩上有落叶轻抚,该是绝美凄怆。在栈道上安静的行走,心静如水,巧遇阵雨,大伙跑到圆木搭的高台下躲雨。在雨中看白桦树,树木青翠欲滴,风姿绰约。雨停后再次上路,路过大片向日葵,忍不住下车观看,场主说要拍照,先交费喽,十元一辆,我顿时没了兴致。

还是白桦林:
途经得尔布耳河停留了会,河边坐着其他的游人在进行简单的午餐。我们一小时后赶到恩河小农庄用餐,味道不错,价格也算合理。逛了下恩河小镇,两边的木屋已经失去纯朴自然,被商业最大化,暗道可惜。经过一条小河,停下来散步,水儿清澈见底,有摄影爱好者在桥上取景,桥下有人在洗车,我们在抓小鱼,各不相干,脸上安定。再次上车后,我被车摇晃得迷糊睡着了,仿佛听到儿子和师傅在词语接龙。再次醒来,已是室韦。室韦的额尔古纳河畔,那一边就是俄罗斯。四周的店,摆满了义乌小商品的货,五花八门,应有尽有。河边很多马匹,不停有人过来问骑马吗,我家马温顺好骑类的,轻声的拒绝。
已是黄昏,师傅问先去临江看捕鱼还是看落日,孩子都觉得捕鱼有趣点,错过了额尔古纳的夕阳晚霞。临江村依附在额尔古纳河边,两边农宿也初具规模,所幸还保留几分原始的样子。爬上保利大哥家后方的小山,意外看到了晚霞,那染透半边天的艳丽,均匀涂抹在每一片云彩上,浓淡相宜的穿插交辉,柔和的光线投洒在这个小山村上。

晚饭,炸小鱼,磨姑白菜,野韮菜煎蛋,紫菜粉丝牛丸汤,很棒。饭后跟保利大哥去捕鱼,我们开着越野车沿着额尔古纳河岸一直走,微弱的天光映在银色的河面上,流动的是河水,移动的是暗得失去颜色的云,其实那时的云彩还是极其美丽的。是暗色系的经典,暗蓝,深黑,微银,深白浪漫的组合,随意又自然。
师傅下水,我们在岸上等待,开灯时有白得透明的飞蛾蜂拥而上,吓得我们叫出声来,再后,拿着灯吸引她们向前,围着车打转,玩得不亦乐乎。两网上岸,鱼不算很多,也有所收获,还抓了一条红尾鱼,说是河里最好的鱼。保利大哥脸上的满足与自信,是一种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快乐。人应该是这样子的,生活在任何一种环境下,都应找到适合自己,并能让自己快乐起来的方式,这个很重要。

8月25日:
从临江出发,远看额尔古纳河对面的俄罗斯山脉上全是迷雾,如是仙境。去看老鹰嘴,只是石头像罢了。爬上老鹰嘴的山顶,风光秀丽,山上的树映绿了湖中的水。转去毕拉尔河,也是师傅口中的月牙泡。如同月牙般的河恬静的睡在草原里,是我们惊扰了她的一袭梦。
午饭后走边防线,额尔古纳河一直陪着我们,直到在五卡附近向她告别,一路和师傅聊着俄罗斯的话题,据说现在两国关系好,所以边防也不严,以前冬天有两个小孩走过河去,被抓住了,关了半年,小孩的父母花了16万才把人要回来。不过现在虽然不严但也是不能随便过河的。

下午经历了五个小时的石子路,颠簸得想吐。但沿途风景美得冒泡,师傅为了我的游记,特意走了卡线,开车开疯了,直喊,再也不走卡线了,太伤心了。我傻傻的乐,本想偷懒,不写游记了,想想还是挤两句。边防线绝对是呼伦贝尔最美的线路,如果你来了,没有走过,那真是太遗憾了。

山丘式的农业区草原,有淡黄色成片成片的油菜花,有沉甸甸一排一排金黄的麦穗,有色彩缤纷的小木屋,有草堆,有牛羊马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