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

十年一梦

从青海骑行回来已经两个月了,那时还是烈日炎炎,现在的窗外却是淅淅沥沥的秋雨。

一直不愿写游记攻略,因为如今的网络已是非常发达,百度搜索会给你找到成千上百的攻略文章,其中不乏前辈们的各种金玉良言,在这方面我还当个学生吧,多看看别人的优秀经验。

可能是一直生长在小江南审美疲劳的原因,也可能是身体里流淌的毕竟还是关中糙汉子的热血,所以对山山水水之类的小清新完全无感,对大西北粗犷的棱角和剽悍的民风心向往之,有机会总想去大西北各种地方各种撒野各种喝酒吃肉,无奈年假也就短短不到十天,只能压缩时间压缩路程,于是,再一次选择去青海湖。

相隔十年,这是我第三次来到青海。

十年前我还不到20岁,是真正的风华正茂,有着大把的青春可以任意挥霍尽情燃烧,不识愁滋味。出生牛犊不怕虎,因为一本书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当时并不知道,十年之后这次旅行会成为我一生最难忘的回忆。十年前的一个夏天,过完暑假的我刚回到学校,无意中在图书馆看见央视的一本关于三江源科学考察的书,又在地图上查了一下青藏公路的情况,于是决定要去青藏线走一次,看看可可西里,感受一下唐古拉山口的风。分分钟就约好了三个基友定于国庆节出发,其实还没到国庆放假,我们已然逃课踏上了火车,一路向西。那时候为了省钱,坐的最慢的绿皮车硬座,每顿都是花花绿绿的方便面而奔波几千公里,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感觉还是很让人怀念。从西宁转火车到格尔木,半夜在那个陌生而彪悍的西部小城里找食宿的地方还是有点惊悚,好在路上遇到的四个同行的贵州大学生,一上街七个人都形影不离。第二天一早就开着租来的汽车上了青藏公路,一路上经过昆仑山口、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口,直到西藏那曲县,这其中的兴奋和快乐自不必言说,到了海拔五千米以上我的高反是最严重的一个,耗费了我大部分体力。在那曲县,我们和四个贵州小伙伴分道扬镳,他们从县城小站上了青藏铁路的火车到拉萨,我们三人原路返回,那曲距离拉萨已经很近,一是国庆节已经结束我们也逃课N天,二是我想给自己留个念想,等到若干年后再和自己爱的人到拉萨吧。

十年一梦

这一等,十年时间如白驹过隙。

2015年7月25日,我们到达青海湖时已经过了午饭时间,西海镇晴空万里,强烈的紫外线透过稀薄的空气肆无忌惮的洒在每一个人身上。一直到到晚上天黑的时候,我们都挑好了自己的车并一一调试好,这时忽然风云四起,一场大雨袭来,十几分钟后整个天空却又变得月朗星稀,走在街上阵阵寒意逼人,街道两旁的路灯弥漫着温暖而柔美的光线,一直延伸到长街的尽头。

骑行在26号正式开始。大家早上起来吃了早饭,买好食物和水,就摆开一字纵队骑行在环湖公路上。当时的青海湖正值夏季,其实也就相当于内地的初春时节,早晚有些寒意,中午倒是阳光灿烂,却并不热。高原上的风干燥而凛冽,和强烈紫外线的共同作用下,让我感受到了充满着雄性气息的气候特征。青海湖水在这十年间经历了无数次风吹日晒、天寒地冻,依然安静的在那里,深蓝的颜色博大而宽广,湖畔沿途的油菜开的正盛。真正的花海在青海湖,一眼望去几十公里的油菜花在阳光下鲜艳无比,深蓝的湖水是如同一幅巨大的背景,把花海衬托的更加灿烂,远处的草原山峦上,被天空中巨大的云朵洒下一片片同样巨大的影子,随风飘动。这一天夜宿151沿途的一家小客栈,吃完晚饭,我扛着相机和三脚架到湖边拍夜景,苍穹中洒满星辰,夹带咸味的夜风在大地上呼啸而过,逝者如斯。

7月27日。清晨,我站在餐馆外的天台上聆听经幡在风中飞舞的声音,短促而单纯。高原早晨的太阳是如此的柔美,阳光温柔的铺满了湖面和草原,望不到头的环湖公路也被映着浅浅的红色,空气中弥漫着阳光的味道。一路上海拔不断升高,我和发卡哥、老师三人骑在前面,快到中午时风向发生了变化,无奈逆风骑行,三个人轮流当破风手,一路狂奔体力消耗大,却也是相当的爽,中午的时候在路过一片草原时,路边只有一户藏家牧民,进去和主人问了好,喝了两碗酥油茶,瞬间感觉可以马上再骑20公里。正午的时候大家都已经赶到黑马河,接着马不停蹄的到茶卡盐湖,天公不作美,疾风骤雨把人吹吹得东倒西歪,天空之镜什么的已不用想了。准备离开的时候,雨过天晴,出现了彩虹,可是这对纯爷们来说实在没什么吸引力,无数的妹子们花枝招展的在天空之境里展示这自己美,我们几个汉子也着实饱了眼福。晚上住在青海湖边的藏家帐篷里,湖边草原上有无数的人,无数的帐篷,无数的篝火,夜幕下歌声、笑声、酒后呐喊声回荡在夜色里的青海湖畔。我想,心中纵使有再多的烦恼,今晚都可以被风吹散吧。

7月28日。凌晨五点,大家已经陆陆续续起床了,湖边站满了来看日出的人,经过漫长的等待,一轮初日从海天相接的地方一跃而起,很是壮观,我看着身边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脸上都被朝霞衬托的明亮而温暖,我想,这个感人画面应该就叫做希望罢。整理完行装继续上路,今天128公里的行程要骑到刚察,这也是大家觉得最艰苦的一天,天黑之前我们到了青旅,一切安顿完毕后,男人之间就开始喝酒了,酒后睡得很踏实,当然,也是真的累了。

7月29日。一觉醒来感觉满血复活,啥也别说了,上路吧。今天是最后一天骑行,我和发卡哥、老师、小孩四人轮流破风,先赶到西海镇,到租车点换了车,四天环湖圆满完成。晚上大家陆续回到了西宁市区,夜宿青藏传奇青旅。一个小小的梦想完成了,可也到了快要说再见的时候了,分别前一醉方休吧。那天晚上我们都喝醉了,也说了很多关于自己关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夜晚的时间滴滴答答的溜走,悄无声息,灯光越来越昏暗,酒劲也越来越深,思绪也飘得越来越远,咱们都累了,在今晚,都卸下自己沉重的壳吧,放轻松。

7月30日。一觉醒来,大家陆陆续续离开去往不同的方向,小新说还是别送他了,太伤感。到晚上9点多,火车站候车大厅里的旅客中,就剩下我和呆呆、晓雪,很快她们也要上车了,她们在熙攘攘的人潮中渐渐远离的时候,我看见了呆呆眼里的泪水。再见,朋友们,我也将要踏上属于我的旅程了,后会有期。

旅行就想一场梦,总要醒来,回到自己的生活中,继续扮演自己喜欢或者不喜欢的角色。

而这十年的光阴,又是多么长的一场梦啊。我们走了无数了的路,邂逅了生命中一个个重要的人,以为可以牢牢抓住的东西,却早已不见了踪影。

十年一梦,当梦醒来的时候,我们也许会失落,也许会庆幸,梦里的一切已成为了心里遥远的记忆,梦里爱不释手的物品也已蒙上了灰尘。我想起十年前的那个深夜,一群年轻人乘坐的汽车在唐古拉山口爆胎,下车后,海拔5000多米稀薄的空气和凛冽的风并没有让男孩感觉到寒冷。那天晚上,他见到了自己人生中最美的星空,在一千多公里的无人区,只听见这个星球上最原始声音,深邃遥远的苍穹布满了无数的星辰,就像我们青时节心中的梦想,指引着我们一生的方向。

十年时间,冬去春来,风云变幻,一个个少年已经成长为将近而立之年的男人,他们学会了把更多的喜怒哀乐被悄悄埋藏在心底,脸上也多了世故圆滑少了青涩单纯。有的人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生活,有的被生活逼迫的狼狈不堪,有的人无所谓生活只要活着;有的人为了成为自己希望的那个样子而不懈奋斗,有的变成了自己曾经最讨厌的那副模样,有的人模样和姓名却已经刻在了墓碑上。十年前,日子无忧无虑,十年后,我们在不同的圈子摸爬滚打;十年前,我们畅谈理想,十年后,我们调侃现实;十年前,什么话题都刨根问底,十年后,我们已熟练点到为止;十年前,什么场合都适合AA制,十年后,每餐都有请人或被请的理由;十年前,认定那几个知己金兰,十年后,感谢他们依然如故、与我同在。

或多或少,我们都变了模样,有时候变得连自己都不认识自己,毕竟这个世界变化更快,快到我们突然有一天发现自己要在网络上去搜索某个热门词汇含义。不管我们变成了何种模样、穿上哪种品牌的服装,生活的责任和重担早已被我们抗在肩上还要咬紧牙关、奋力前行。经常在酒局饭桌上听某人抱怨谁变得自私了、谁变得势利了、谁的架子越来越大了,我并不否认短短十年的时间让我们身边的圈子和身边的人不断的洗牌,我们在不同社会层次中不断上上下下,但是我更愿意相信:我们改变只是生存技能和生活方式,因为我们都是在这个现实的社会上生存的活生生的人,我们有权力追求更好的生活品质,也有责任给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创造更好的现在和未来,但是当我们在夜深人静时,打开包裹在心灵之外的一层层面目全非的硬壳时,我们依然知道自己还是善良的,还是心怀慈悲的,还是充满希望的。我想起陆川的电影《可可西里》中,巡山保护队队长对北京来的记者谈起自己的队员们时说到:你见过磕长头的人吗,他们的手和脸都脏得很,但是他们的心却特别干净。

不择手段,非豪杰;不忘初心,真英雄。

十年一梦

【感谢一路同行的小伙伴们,我们为了同一个梦想聚从五湖四海聚到一起,真的是很好的朋友,从照片上左起第一人开始点个名吧:队长、呆呆、晓雪、小新、小孩儿、老三、老师、博士、发卡哥、阿菜,以及还没赶到拍照地点的贾宇涛小两口、小海(骑过川藏线的兄弟)、五毛。发卡哥和小新也是两位骨灰级跑者,我俩已经在西安约过一次14公里,很期待一起完成一次半程马拉松。以这次转湖,为我们的平安幸福祈祷】

牧之

2015年9月18日夜 写于陕西汉中

218老三 发表于 2015-9-19 00:27 十年一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