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先锋的红代沟之旅

9月中旬,艳阳高照,秋高气爽,按常理说,欣欣向荣的农村此时本该是一派丰收景象。可位于铁岭抚顺沈阳交界处的红带沟村,却是谷穗未满,果实不丰,让我们此行感到有些失望。前年的今天,我们曾自驾到此,虽然当时还是很原始的田园风光,但我们却是满载而归,各式蔬菜应有尽有,为此还写了:秋收的“红姑娘”

以作纪念。如今,这个小山村被修建成了景区,但北方少雨干旱,不仅让庄稼萎靡不振,大面积减产,给当地农民的收入带来了严重损失,同时也让我们城里人那颗向往田园丰收景象的心拔凉拔凉,可谓是经济精神两败俱伤啊!尽管如此,我们一行8人,还是足足欢快了一把,买到了些许农家蔬菜,吃到了农家饭,算是不虚此行吧!

红代沟和大清神树的传说:

长白山南麓,沈阳东北有一棵神树,曾被当年皇太极名为大清神树。
大清神树的前面,有一个很小的村庄叫红带子沟村,这是中国最具满族特点的小村庄。全村人百分之九十八都姓常,若问“常”姓的由来,还得从大清神树说起。
    满族的姓氏很多,最出名的当属爱新觉罗氏,因为这个姓氏出了12个帝王。1616年爱新觉罗家族的努尔哈赤揭竿举事,在新宾呵图哪啦城自立为汗,国号为金,(史称后金)1621年努尔哈赤率军攻占沈阳,抚顺,辽阳。并迁都辽阳,这期间努尔哈赤每逢初一,十五都要到红代沟朝拜神树,因神树托梦“兴金灭明”,努尔哈赤又迁都沈阳,都名盛京,一来沈阳是政治中心,二来距离神树较近,便于朝拜。可惜具有雄才大略的努尔哈赤在宁远之战中,中了袁崇焕一炮,不久逝世。
努尔哈赤共有十六个儿子,老大皇太子褚英被他自己杀掉了,皇位由老八爱新觉罗皇太极继承,皇太极1635年率皇亲,百官朝拜神树,封神树为大清神树,清太祖皇太极废除旧有族名“诸真”(女真),定族名为“满洲”(这就是满族的由来。)随即登基,改国号“金”为“清”即大清国。正式建立了清朝。
在努尔哈赤剩下的十五个儿子中,最有本事的当属多尔衮,同时也具备继承皇位的资格,多尔衮在今后的岁月中总是对皇太极有些耿耿于怀,因为他骁勇善战,皇太极从大局着眼一直对他谦让几分。而对最小的兄弟费扬果,可就没那么客气了。1644年,费扬果暗地里与二阿哥代善等人秘密勾结,蛊惑人心,与皇兄闹不和,被皇太极发现,当即处死,并宣:“其属逐出皇族,降为庶民,即为庶民,那就去管护神树,既成庶民就做神树之民吧”。费扬果的妻子和四个儿子来到盛京北,蒲河流域现在的红带沟,垦荒种田,管护大清神树。这一史实《清史稿》218卷有注明“费扬果,太祖第十六子。太宗时,坐罪赐死,削宗籍。康熙五十二年,圣祖命莽古尔泰、德格类子孙复宗籍。费扬果曾孙三等侍卫尼雅罕呈宗人府请复宗籍。宗人府以闻,圣祖曰:此事朕知之,但不详耳。费扬果,太祖子,太宗时因获大罪诛死者。命复宗籍,赐红带。”

费扬果的家眷来到红代沟时,这里是一片荒芜,只有皇上,大臣来朝拜大清神树,或狩猎时能与外界接触,甚至连顺治迁都北京这样的大事他们都不知道。兄弟四个在这里过着清贫,辛苦,无忧无虑的平常人生活。他们繁衍的儿孙也不再姓“爱新觉罗”了,取了个“平常人”的常字做了姓氏。
康熙52年,康熙来东北祭祖,朝拜大清神树,临时下榻于陪都盛京故宫,看见费扬果的后代守陵,管护神树这样尽职尽责,当即宣布费扬果家族,恢复宗籍,恢复姓氏爱新觉罗,凡费扬果后代,无论男女,均赐“红带子”一条。此时的常氏族群已过惯了平常人的生活,他们把皇上所赐的红带子都绑在了大清神树上。从此,这个没有名字的小村落就叫“红带子沟”,且一直叫到今天,“常”姓这个特殊的满族姓氏也沿用到今天。
1975年这个村着了一场大火,从废墟中找出了四块大银锭,上面铸有康熙字样。传说这是当年康熙赐给费扬果后代的守树奖赏银。
如今,费扬果后代已繁衍了不下千余人,仅红代沟村就有三百多人。这是満族族群中最典型的一个村,也是现今全国范围内最具考察的唯一一个皇族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