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驴行天下之本溪张麻子沟至小南沟山地穿越

2015年9月19日,星期六,晴。

在家养了一个月的病,今天首次出队,自然心情有些兴奋。虽然走起来刀口处还有牵扯着的不适,但走出去的渴望远远可以战胜它。

关于张麻子岭,网上几乎没有什么资料。今天当我和风之舞随林子户外团队走进眼前这条山谷时,感觉都有印象,这地方我们一定来过。后来想起是去年三伏天随滨海登长砬子就是走的这条路线。当时谷口的别墅还刚在建,我们的车就停在工地的材料库前面。可现在别墅区已初见规模,而且人为地圈了起来。本来可以从谷口直接进山的,现在却有几条恶狗,几个农民把守着,不让通过。这种事也只能发生在中国,买地建别墅可以,但不能占了谷口的路。据说别墅的主人是加拿大的华人,看来出国没什么好处,有了几个臭钱,好的没学到,只学会了霸道。

今天的领队,本溪当地的新宇大哥只好领着大家直接上山,走了一段后,又下到沟底,绕过别墅区。这一上一下强度不小,同行的几位新驴吃了些苦头,甚至还有两位知难而退的,直接回到停车处,就在公路附近玩去了。

众人在谷底缓缓前行,身边有小溪相伴,水流清澈,激越处也有几个小瀑布,溪上的石头长满了绿苔,阳光透过浓荫射到谷中,很是宁静,倒是很有绿石谷的味道。走到山谷尽头,心雨大哥领大家右转上山,这是一段长长的闷坡,好在坡度不算大,走起来不算太累。林间已有秋意,距山梁不远处间或有早红的枫叶,如火炬般矗立,引得女驴友们大呼小叫地惊呼、拍照。我则是一边走,一边抬头看着柞树高处的枝叉。去年此时,我们随滨海在本溪久才峪猴头峰采猴头,那天收获颇丰,采了大大小小24个猴头菇,其中在一棵树上就采过5个。可一路走来,没有什么发现。只采了几个榛蘑。用风之舞的话说,现在牛了,只对猴头有些兴趣。11时40分许,我和风之舞随前队到达山梁。就在这里打尖休息了。同行的一位小伙子从登山包里拿出了气炉和套锅,用矿泉水下了一锅方便面,引得不少新驴围观。老实说,出队三年了,一天的线路我们也没在野外开过伙,如果不怕麻烦的话,其实也很简单。

12时30分许,心雨大哥和林团商量了一下,招呼大家启程。歇了一阵后,本来感觉伤口处好一些了,但再一走,又牵扯着有些痛,走了一会儿就好多了。张麻子岭不高,主峰近900米,也没有明显的标志物。大家几乎没做停留,就开始沿路下行了。途中,走在前面的维尼姐有了发现,在小路边一棵倒树上看到一个雪白的猴头。拍照后,维尼姐把猴头给了我,今年秋天的第一个猴头,虽然不是自己采的,拿着也很开心。

在一个开阔地前,大家停下了脚步。这块开阔地本是林场清林后种了一些不高的落叶松。有些象高山草甸的地貌。远处是巍峨的关门山,众驴友少不得在此多拍些照片。

我也有了收获,采了一些榛蘑,很干爽的。

13时许,大家沿路下撤到公路上,走到关门山水库观景台后,接我们的大客车也到了。午餐是在水洞附近的一家饭店吃的。饭菜还不错,特别是大骨鸡量很大,味道也比肉食鸡好多了。按惯例,林子户外给每桌指定了桌长,这个做法相当不错。桌长会照顾到每一位驴友,特别是新加入的驴友会很快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来。回程的车上,新驴友谈感想时,也大多谈到了林子户外的组织性、纪律性、照顾新人和注重环保的理念。每次出行各志愿者都认真负责,前队、中队、收队井然有序,断不会发生队员走丢的糗事。

15时许,众人酒足饭饱后,上车回沈阳去也。

(注:文中照片部分采用了迈瑞、财疏等驴友的照片,不一一注明了,特此鸣谢!)

上山

一叶知秋
驴行天下之本溪张麻子沟至小南沟山地穿越

秋意渐浓,通江子在林间陶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