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9.3大阅兵的一天,我们也准时下水出发,二点半左右,我们靠岸午餐休息准备过仁丹达滩,考虑到滩水的难度级别达到三级(虽然对于队长来说很轻松,但就这项运动而言,四级就属于玩命级别),我决定上岸拍摄,提前到达仁丹达滩做好准备,看到队友在队长的指挥下,奋勇激流喊着口号渡过一个又一个激流,大筏子紧接齐后在过弯出被回水吸住船身重心偏离,我在岸上通过镜头看到一幕幕险情,心都提到嗓子眼,还好大家齐心协力安全渡过。傍晚时,我们到达中扎科杰扎佛学院(夏扎寺)这里有五天法会,来了大概二百多个活佛,沿途热情的藏族同胞看到我们大声喊“扎西德勒”。抵达岸边后,好多藏族小伙儿跑到船上,坐着感受船的快乐。这一天的漂流距离是35-38公里。
每天晚上吃好饭都是满天星斗,一条银河横跨天际,当我拿起相机拍摄的时候,乌云夹着小雨就来了,山坡上住满了来自炉霍、甘孜、新龙……前来参加法会的藏族同胞,他们男女老少都盛装而来,每个人都把平时不戴的珊瑚、天珠串在一起串成大项链,有些女人头顶用蜜蜡、绿松石做装饰,这些妆容确实只有在盛大节日才能见到。
说来也巧,前几天的行程每天都是晚上有雨,白天晴天,漂流在江面上的温度也很适宜。如果自驾,这条线路很可能就是匆匆一天而过,风景也就会被略过,还好,漂流这种慢节奏的形式让我们领略了沿途各种人文和藏族文化。沿途藏族同胞每次看到我们都会远远地喊“扎西德勒”,小孩子还会沿着岸边和筏子同行,一直挥着小手喊“扎西德勒”,直到看不见我们。那种感受,实在是让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