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安庆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南黄古道位于浙江省临海市与天台县两地交界,起于天台南屏乡前杨村,止于临海黄坦大泛村,长约12公里。南黄古道修建于1000多年前,是古时通商古道。

南黄古代在清朝乾隆年间就已经非常有名,乾隆皇帝曾下令官员绘制"天台八景图"其中就有南黄古道的身影,不过那时候是叫"南山秋色"。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老天也好像是非常感激我们这远方来的客人似得,昨天傍晚我们来微探古道时,整天还是雾霾灰天;可今天却阳光明媚,虽然没有晴空万里,但空气通透,是摄影采风的理想时光;特别是中午过后,阳光充沛有力,斜阳横射古道,黄的、红的晶莹枫叶显得更加绚丽多彩,光影效果及佳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南黄古道作为一个特殊的地域称谓,是江南古道群落中以红枫、商贾、释道、儒学等文化与景观为最大亮点的一条旅游绝品线路,蕴藏着开发不尽的文化遗产。

南黄古道是一条政治、经济、文化的纽带。天台与临海较为接近的山区经济在南黄古道的沟通与交流中,逐渐形成了一种互补互利经济关系。而以天台山文化为核心的台州陆地文化,也通过这条古道互相渗透。前杨村的尚武之风,就给“台州式的硬气”增加了更为硬朗的一面。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南黄古道带动了天台、临海两地社会经济的发展。沿着这条道路,伴随着各种工业与手工业产品及技术的互相交流与传播,加上集市交易活动的频繁,极大地推动了古道沿线的经济发展。

古道沿途遍种枫树,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的枫叶古道之一,已列为与香山齐名的全国八大赏枫基地。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走进“南黄古道”,铺眼而来的是满地的黄叶、红叶,虽然今年这个秋比往年来的稍晚一些,但此时的“南黄古道”比我想象的要拟人;身临古道其境,仿佛自己已置身踏入“画中游”,难怪好友“针眼重山”兄惊叹!这里简直就是户外婚纱摄影的理想之所,这里的确是一个幽美的天地,不虚此行。

南黄古道修建于北宋初年,一直到清代都是浙东重要的民间商贸通道,主要运送以食盐、绿茶、布匹、丝绸、瓷器等交流极为频繁的大宗商品,是一条非常重要的民族经济文化交流走廊。20世纪70年代,随着公路交通的完善,南黄古道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南黄古道南屏端只要是枫树,黄坦端则有梯田。龙湾谭的逃票口有人把守了,悲催啊!石桅岩去清江的部分路在修,不过还算可以走,一路也是发光迷人。

这条是最近才开始热闹的地方,配套的吃住还不完备,只有看枫叶的季节才会人多一点,说到特色,也谈不上,普通吧

户外徒步一南黄古道

古道入口,前半段很轻松,只是小雨一直不断,好在上山有修好的台阶,也有很多周边的人过来爬。

2h后到达一个村子,原以为这是终点,很轻松。谁知问了老乡才知道这离我们要到达的地方还得翻一个山头,或者直接包车下山。大家还是想跟着老大一试,决定翻山。于是开启了徒步以来最虐的一段,雨有点越下越大,山里基本上没有明显的路,又陡又滑,为了赶在天黑前,感觉得出大家都很拼,没有什么嬉闹完全一股劲在往上冲。

江浙的山景跟俺们大北方的不一样,云里雾里仙境一般,长长的草地我会不自觉地想起来“新白娘子传奇”里兔子精出现的那一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