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仙境绵山

说起绵山,很多人并不熟悉,甚至有点陌生。但说起清明寒食节,却是无人不晓。史载春秋时期,晋国介子推随晋文公重耳一起流亡他乡19年,流亡期间介子推曾割股救主,文公即位后,介子推不愿居功出仕而携母隐居绵山,文公为报答救命之恩亲自搜山未果,因求人心切,故出下策焚烧欲逼其出山,结果介子推母子被熊熊烈火烧死在大柳树下。晋文公悲痛万分,将一段烧焦的柳木做了一双木屐,随身携带。又将介子推安葬在岭上,同时下令在介子推忌日全国禁烟火只吃冷食,并特设立寒食节,从此寒食风俗流传两千余年经久不衰。后人为纪念介子推“割股奉君”的忠孝仁义之传统美德及不居功自傲的高尚品质又命名绵山为介山。
    绵山地处山西汾河谷地介休境内,距介休市东南二十公里处,是太岳山向北延伸的一条支脉,最高海拔两千五百多米。绵山古迹很多,早在北魏时,山中即建有寺庙,初唐时已是一处有相当规模的佛教禅林,历代都在这里兴建了许多寺院禅房,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绵山的自然景观,通天拔地,雄风盖世,奇石凌空,水涛仙谷,叠瀑大观等,堪称天下一绝。其山水资源丰富,天然植物茂密,山势陡峭,多悬崖断壁和岩洞,地势险峻,是一处集自然风光与人文古迹为一体的旅游胜地。
     驶过弯弯曲曲的山间公路,穿过一个个跨山的隧道,我们一行渐入绵山腹地,沿途两山对峙,怪石嶙峋,风景绝佳。终于,车子停在了这深沟险山中的一个较为宽敞的停车场。向峭壁上空望去,那阵势惊险壮观,云峰寺亦称抱腹寺,它就镶嵌在这个望不及顶峰的岩壁洞内,云峰寺始建于三国曹魏时期的佛教古刹,坐落于抱腹岩的怀抱之中,依岩而建,层楼叠阁、栈道悬空,浑然天成。在云端的绝壁上有影影绰绰、随风飘舞的系红绳的铃铛。在云峰寺的左下边是国内独有、世界屈指可数的悬崖宾馆----云峰野苑,它总高为120米,采用明九暗五的楼层设计,暗喻“九五之尊”。它三面挂靠于180度的峭壁悬崖而建,外设似云梯的电梯。去抱腹岩洞,除可坐宾馆的电梯外,也可沿旁边的斜坡实级而上,如果是老人、小孩或腿脚不利者可雇悬崖下的轿夫抬着上抱腹岩敬拜空王佛。
   走过斜坡呈现在眼前的是几乎垂直的石台阶,我手脚并用,沿阶而上,不敢向身后偷看一眼,如果失手,后果将不堪设想。我一鼓作气,爬上这120级的石台阶,虽然气喘吁吁,但也情绪高昂。导游告诉我们,佛家认为人的一生有108个烦恼,每登上一个台阶便可去掉一个烦恼;登上108个台阶烦恼就能全部去掉,从而进入无忧无虑的理想世界。其余的12个台阶代表一年的十二个月,让你一年四季顺顺利利、平平安安。登高处,向下俯瞰,那险势令人唏嘘不已。殿宇参差,勾栏蜿蜒,那山腰间九曲十八弯的公路上,车辆如同凌空游走的蚂蚁。公路侧岩沟深不可测,草木丛生;远望青山含黛,一片苍茫;仰望天空,恰似欲与天公试比高......身临其境,心旷神怡,真有了佛眼看世界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