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岩壁等级划分

我国目前所使用的攀岩难度等级划分方法称为YDS系统。与美国目前使用的攀登难度划分方法相同。 <br /><br />  登山难度的等级划分最早是在上一个世纪三十年代,由德国英国的登山家们为了对阿尔卑斯山脉的各条登山路线进行描述和对比而首先使用的,称维氏等级系统,分为五级。六十年代,美国登山界将维氏系统中增加了十进位的小数点,使它表述得更为精确,成为现在使用的YDS系统。这套系统是根据登山者在攀岩时所需的技术高低及岩壁的难易程度来作地形上的分类。目前人类能达到的最高攀登难度为5.15a级。 <br /><br />  等级划分是一种工具,能够帮助攀登者选择既具有挑战性又不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攀登路线,在某些情况下,难度等级代表了攀登所无原则的装备数量和种类。但它不能代表登山者的能力。 <br /><br />  级数1:徒步行走即可。 <br />  级数2:只要简单的技巧、偶尔会用到双手。 <br />  级数3:需要混合技巧,可能需要携带登山绳索。 <br />  级数4:攀爬很容易,常要用到绳索。从列为4级的岩石上遗失东,会有致使的可能。 <br />  级数5:真正开始算攀岩。攀爬时必须使用登山绳索,各种保护装置和攀登保护技术。 <br /><br />  5级以上的难度等级无法精确的划分,按一般的准则来划分,可分为: <br /><br />  5.0-5.7级:大部分的攀岩新手属于这一级别,并由此入门。对于有经验的攀登者来说很容易。 <br />  5.8-5.9级:需要攀登者掌握一定的攀岩技术和技巧。对有经验的攀岩者来说不是很困难,并能自如地应付。 <br />  5.10级:一般业余攀岩爱好者所能达到的最高境界。需要攀登者熟练掌握和运用各种攀登技术和技巧。 <br />  5.11-5.15a级:专家领域。要甚高的天赋和大量的艰苦训练才能达到。 <br /><br />  除我国现在所使用的YDS系统外,国际上还有许多种攀登难度分类方法。其中比较重要的有国际登山联合会的UIAA系统、法国系统、英国系统、澳洲系统和巴西系统等。<br /> <br />
致以前和我一起天天在墙上趴起的各位师兄,尤其是张越小师兄:<br />      小师妹今年5、6月艰苦不懈的努力,在本次阳朔遇龙河边同门山上那条5.10的道上得到了回报。不过最后,对其中一处需要两根手指做引体向上的5.11上挣扎了半天还是下来了。<br />       张越同志不要愤怒哈!<br /><br /><br />       同去的GG问我,那个5点几几的难度究竟是怎么分的,我说了半天还是不晓得,于是回来补哈课,顺便发上几篇给各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