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千山二日行游记(陈陈)

千山二日行游记

陈陈

千山是辽宁著名的山水和道教名山,由近千座形状似莲花的奇峰组成,因此得名千山,又名:千顶山、千华山、千朵莲花山。其自然风光隽永、秀丽、可人,虽没有五岳之雄峻,峨眉之秀美,乐山之清幽,但却有着千峰之壮美,白云之悠悠,万木之挺拔,似天然画卷般地展开在辽南的大地上,引无数迁客骚人和户外爱好者到此一游,清代诗人姚元之就有诗云:"欲向青天数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千山一直让我神往和梦牵。

没有到达过的地方,永远都是风景。说来遗憾,爬过黄山、泰山、嵩山,峨眉、乐山等名山的我,在此之前之前,还真就未爬过近处的千山,心中一直有一种憧憬。恰好,大连铁山户外92627日双休日有中秋千山赏月之旅,于是就报名了此行。

926日:一爬千山、看格桑花海、赏中秋明月

早晨7.00点,随团队乘车从大连香炉礁宜家出发,一路北行直向千山,5小时后我们到达千山脚下的泰和门,路餐并简单休整后即在当地导游带领下向千山主峰仙人台进发。 这是一条险峻、陡峭、崎岖的山路,上山仰角大约有70度那样,坡陡,路滑,行路难,上山路径两侧怪石嶙峋、奇松古木参天,还有许多古庙依山而建。在一座古寺庙院内,队友们亲见了一颗树龄800多年的古松,看起来仍老当益壮,我感受到光阴的荏苒和仿佛时光的穿越。还好一路绿树蔽日遮阴,路面略显潮湿,但空气清新,给人一种清爽惬意的感觉,因此队友体能消耗并不算太大,一个多小时后就到达708.8米的主峰仙人台。

仙人台又名观音峰,是千山诸峰中最高的一座。到了仙人台,四周全是景,这里无峰不奇,无石不峭,重峦叠嶂,古木参天,如入仙境。仙人台的鹅头峰上刻有棋盘,传说当年八仙曾在此下棋,让我一下想到了“神仙才几刻,世间已千年”的神话,立时有一种沾了仙气做了一刻神仙的感觉。人们从多条路径登顶汇聚于此,游客陡然间多了起来,要拍上一张“仙境”照片需见缝插针,真的很难。由于仙人台游客众多,不易长时驻足,我们选择了尽快下撤。

下山路径通往积翠门,这是一条人工铺就的台阶路径,每级台阶都比较狭窄,而且陡峭,要尽可能降低身体重心横着脚下撤,感觉下山比上山那会儿难上了许多。我的体验是“上山容易下山难”。历时一个半多小时,才到达山脚的五龙宫,顺势游览了的依山而建的五龙宫道场。其建筑雄伟、典雅而古朴,有几个香客在上香祈福,还见到两个穿着黑色道服的女道士,弱弱地感受了一下道家文化的博大。

下了五行宫,出了的积翠门,向停车处进发,道路两侧是一排不知名“红果”树,在群山绿树的映衬下,甚是好看,可谓“万绿丛中几抹红,半含秋景半含春”。一路向北,是更美风景——大片格桑花海。我当时是惊奇地叫了一声的:“原来这就是格桑花啊!”,此前似乎只在小说或荧屏上弱弱听说或见过,今天的大片格桑花开让我震撼并有一种一睹真容的满足感,禁不住拍下多张格桑花开照,并发到了微信朋友圈。队友们特别是其中的美女们都冲进花海与格桑花合影,人面格桑花相映,花美人更美。有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问我“格桑花海”在什么地方?得知在大美千山脚下时,就如同我最初的感觉,惊诧而且简直难以置信。

当晚回到住地农家院入住。晚6.00开始会餐,原生态的绿色山里食材,风味地道,让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城市人”大饱了口福。席间,酒过三巡,菜过五味,群主博广还为大家安排了许多别开生面的小游戏,有“趣味传球”、“瓶起接龙”、“k歌比赛”、“小蜜蜂”等,将欢乐的气氛推向了高潮,还为获胜方队友颁发了奖品,并为每位队友发了中秋月饼。

约 9.00 会餐结束。晚餐后,队友们仍余兴未尽,便结伴到户外赏月和数星星。虽然第二日才是农历八月十五,但天空上的月亮已经很圆了,夜朗相伴一轮明月,群星明亮而闪烁,不远处山影绰绰,近处月光如水,真是“景是千山好,月是千山明”!

927日:再爬千山、道家祈福、温泉洗浴

早晨7.00就餐,简单休整,8.00始,在千山地导带领下,我们再爬千山。

此行是穿越之旅,团队由中强驴组成。司机师傅开车由积翠门进入景区,然后我们开始穿越,向红谷峰进发。此行不比昨日,穿越上山的野路更惊险刺激。不但上山路径更陡峭,而且多处深谷、断崖、荆棘、草木丛生,需要时刻注意头上和脚下,在攀爬时要手脚并用,丝毫不敢大意。在接近峰尖时,有一处67米高的悬崖横在眼前,难以逾越,两侧则是深谷、断崖。正在这时从上方放下一根绳索,原来是博广和大力他们先攀岩上去,放下了绳子,让后来队友得以借助绳索攀上崖顶。

登顶后,涯上一颗古松在石缝中挺立,周围却几乎不见泥土,可它却奇迹般坚强地耸立着,我感受生命的力量竟如此之强大!导游说这棵松叫“坚强松”,风暴摧不倒,严寒冻不怕,烈日晒不死。这是大自然中活生生的励志典范,胜过书中读到的“心灵鸡汤”。于是,登顶的队友纷纷与“坚强松”合影。是啊,他们都如同这“坚强松”一样,个个都是战士!

红谷峰虽没有仙人台的海拔高,但却异常险峻,风光旖旎,不远处就是多尖峰和骆驼峰......,峰峰相连,层峦叠嶂,千山千景,景景不同,各有风采,好一派好山好景好风光!之后向骆驼峰挺近并沿峰下的小路下山,直奔千山正门,一小时后到达千山正门口,醒石上“千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红字跃然入目,大家纷纷在此拍照留念。

在回返途中,几近山门,猛然间,山门口鼓乐齐鸣,排列整齐的高僧和尚们从山门外鱼贯而入,他们手捧各种圣果、圣餐、糖果、圣水.....分给两侧游人,并向他们祈福祝福,原来是高僧带领弟子们在做法事,祝愿道德久远,国泰民安,风调雨顺。整个活动持续了约40分钟,我们有幸全程经历了多少年不遇的一次道家法事祈福活动。喝一口所赐圣水,顿感沁人心脾,吃下所赐圣果,立感爬山消耗的能量得到补充,我们在亲临法事庄重的同时真实地感受了道德的力量如此之强大。今日,所有人都会得到祝福,所有人都将有好运!

中午11.30分,我们回到住地就餐,之后赶往温泉度假村洗浴和泡温泉,水质和档次都很好,温泉有室内温泉和露天温泉,还有药浴温泉,队友们洗去一身疲惫,立时神清气爽。下午2.30分启程回返,7.00平安回连。整个活动圆满顺畅!

在此,感谢大连铁山户外组织的精彩活动,感谢队友们一路关怀照顾,下次活动再见!

陈陈

记于2015930

2248165635 发表于 2015-9-30 21:05 千山二日行游记                                 陈陈    千山是辽宁著名的 ...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

[attach]36632601[/attach]

[attach]36632602[/attach]

[attach]36632606[/attach]

楼主说的太精彩了,快来点评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