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从宁武县席麻窊瀑布到五寨县荷叶坪

附近的风景走多了,朋友们想周末假日活动,多会问我“去***怎么走?”我会欢实地告诉他们。

一次,同学说搜“山阴蝴蝶谷”,搜到我的文字,说是看文笔怎么看也象我。果然,下面有我的照片。就给我打来电话,声音里有几份欢快,象是那景点是我的,或是我介绍给他的。我也象自己带着他走了一趟。此后,我户外活动时,除了发现、观看奇山异水之外,多会做一份作业,就是以我的水平考证。考证的目的没有多么宏伟,只是为有趣于山水的朋友介绍一下家乡周围的山水,以一颗感恩的心,把它们传扬出去。

从宁武县西马坊乡西沟村到五寨县荷叶坪风景区的穿越路上,有人问领队冰竹席麻窊瀑布是哪几个字。他说:“主席的‘席’,麻将的‘麻’、麻烦的‘麻’,三点水两个土字洼地的那个‘洼’。”我记下了。回家写这段文字时,想在网上搜一下“席麻洼瀑布”,可怎么搜也没有。想起路过有个“西马坊”的村子,是不是它,还是没有。

最后搜到2007年《忻州日报》登载过的《宁武“仙居坪”内发现天然大瀑布》。说2007年原宁武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怀玉同志在宁武县西马坊乡包点,发现了该乡西沟村有一挂天然的大瀑布。描述文字与我们见到的“席麻瀑布”一致。

可他没有给瀑布一个准确的命名。我又在“好搜地图”上搜,居然有“席麻窊村”这样一个村子。我想,瀑布离西沟村近,这不会错。因为尹怀玉同志发现瀑布,不遗余力地向外界推荐瀑布,会考证那里的地理,地名不会错。可瀑布的名字,他出于谦虚没有命名,那就按户外朋友惯常的叫法叫吧--“席麻瀑布”。这样比“西沟瀑布”容易叫得响,也易于引起人们关注,更不会与我国其它村名、瀑布名重复。

就这样叫吧。

我们从宁武县过东寨镇后,继续向南,从宁化古镇向右拐,入西马坊方向。过西马坊,遇到路上右边有一个小凉亭,过凉亭,不足百米,两条路,直行一条,去往芦芽山方向的旧路;顺着左边汉白玉门楼一条,直取西沟村。

在西沟村,有一块水泥地,是停车场。我们在那里停车,顺着乡亲们铺的碎砖小路走上去,就是席麻瀑布。

说实话,走在路上,我没想过席麻瀑布的大小,也没想过它会给我惊喜。一路山泉奔涌,水声鼎沸。觉水声有异时,瀑布已在眼见。

感觉浑身一凉,一颤,好冷。

哦,浓荫绿树间,崖壁高耸处,一挂瀑布就在眼前。五十米以上的落差,水流直泄而下,不是野三坡见过的那种有高度没有气势只有一径细流的瀑布。席麻瀑布水量大,高度足,冲力强,五到十米宽,粗犷处白茫茫一片直冲下来。轰鸣声起,水雾蒙蒙。周围五十到百米像下起了牛毛细雨。雨雾在阳光下轻轻地飘向远方。眼睛看得到,手机却无法捕捉。

想起了情深深,雨蒙蒙。不解情深深,在这里却明白了“雨蒙蒙”是怎样一种“萌”。就是细雨如丝,如雾,如尘。不是下,而是飘,是逸;不是湿,而是轻沾衣襟,是轻抚眉梢。像小鸟初啼,柳芽刚发,给人一种说不出的清新与爱惜。

这样一挂既有气势,又有柔情的瀑布,记载却不详不多,少为人知。难怪见他的朋友都不由自主地生出一种遗憾甚至愤懑,我亦有此感觉。所以把来路写得这么仔细,好让人容易找到它,感受它。

同行的一位走过不少名山大川的朋友说,她看过的瀑布,除了“黄果树瀑布”,就数“席麻瀑布”好了。

哦,席麻瀑布……

面对席麻瀑布,我们从它的右边绕开它上山。再顺着水,开始向荷叶坪穿越。

草大部分已经发黄。华北落叶松、云杉一路相伴。树荫遮天,看不出去的眼睛,让人有一种气闷的感觉。手机向天空一照,天蓝得出奇,好似有一个蓝色的大漩涡,要把人吸上去。

有片片桦树的树叶,随风轻轻飘落,像蝴蝶在飞舞。又想起了枯叶蝶。确实,看不出是枯叶,还是蝶。叶有了蝶的翩然,就有了蝶的灵性。是叶,亦是蝶。

这里来的人少,找路成了我们的一个重任。我们一直在找,却一直不能自信地说找到了。只是沿着水流,顺着一条条牛道(当地人叫牛常的道叫牛道)走着。

落叶松簌籁落着叶子,地上薄薄一层,有的还在空中飞舞,有的直接钻入我们的脖颈,庠庠的、麻酥酥的感觉。有几个人直接踩在牛粪上,不是看不到,而是落叶松的叶子把牛粪盖得严严实实,制造了一个个牛粪陷阱。

在西沟村就看到“荷叶坪”上有雪。我们过雪线后,路难走了,景色却变得异常漂亮。

翠绿的小草,嫩得要流汁的青苔,没来得及变色,已经让一场雪入侵。雪衬托下,娇嫩得让人想捧在手里,藏入怀中,带回家中,以免让风雪侵袭。发现一顶小蘑菇,戴着一顶棕色的小帽子,立中雪中,显眼而明艳。

大小崖壁上,有一串串冰挂。白色的流线,滴着水,想起家乡冬天的屋檐。

到水流的尽头时,我们偏向水的左方向山上攀爬。都在找路,都不得路。发现一条大路,像一群牛常来常往踏出来的。已经让雪覆盖。我发现四瓣加肉垫的两种蹄印。一种直径一寸,像狗或狐那样的轻体动物留下的;一种直径两寸多,像虎或豹子那样体型较大的动物留下的。没有考证,没有听说过这里有大型动物出没伤害牲畜的说法,也不想讹传,更不想当“童老虎”。可我知道那绝不是狗留下的,身上有一种不寒而栗的感觉。不敢向前走,招呼大家要走一起走,以防不测。

当走入太阳下时,风却大起来。本来戴着帽子,我又把冲锋衣的帽子裹在头上,风还是呼呼真吹。山是爬了一程,又一程。看到了山顶,上去又是一程山。

到顶部时,眼前的景象把我们都惊呆了。

忘了风,忘了寒。

深秋的荷叶坪展现在我们面前。

广袤的高山草原,闪亮的冰晶草原。天幽蓝幽蓝。太阳白花花地照着。朋友摄了一段相,白色的阳光一缕一楼的,恍然在青藏高原。

地上一个个冻土形成的圆形小丘--冻涨丘连绵伸展。丘上的苔草和苜蓿草已经发黄,雪裹在上面化成了冰。冰透着亮,晶莹剔透。整个荷叶坪成了冰晶的丛林。

十几个不规则的、精致的湖泊--干海子。海子中间是水,边上已经结冰。风吹下,波浪一涌一涌的。大的有近百平米,小的几平米。据说这高原的干海子“遇旱不涸,遇涝不溢”,常年有水。难怪席麻瀑布那样壮观雄奇,这里四季水沛;难怪说荷叶坪是宁武、五寨、岢岚的天然畜牧之地,这里水草丰茂,自然是牛羊的天堂。

荷叶坪是管涔山的腹地,最高峰海拔2784米,是管涔山的最高峰。它与芦芽山主峰相距不到七公里,最高峰高出芦芽山39米。但荷叶坪山峰顶部浑圆平实,与岩石巍峨高耸的芦芽山形成鲜明的对比。它们风格迥异,却又相偎相依。荷叶坪总面积2.4万公顷,是华北最大的亚高山草甸,素有“高原翡翠”之称。是五寨旅游的主要场所。

荷叶坪名字的由来,有两个版本:一说这一带漫山遍野生长着一种叫旱荷花的植物,又因这里海拔虽高但很平坦,所以称做荷叶坪。一说这一高山草甸夏天嫩翠欲滴,形似荷叶,故称荷叶坪。荷叶坪分三大块,即北将台、南将台和连接两台的谷地。

荷叶坪也是有故事的景点。传说当年杨六郎在此牧马屯兵,现存几处石栅马桩,为敦厚的荷叶坪染上一层历史的血性。海子里还有美丽善良的莲子娘娘惩恶扬善、济世救人的神话传说。荷叶坪八景有骆驼石峰、荷叶长老、文殊雄狮、石栅马桩、北齐长城、六郎将台、弥涟异水、雪山积素。

夕阳已经开始挥手。我们顺着清涟河缓缓下行。大家知道,今天,我们只是给荷叶坪下了拜帖。可从主人窄窄的门缝中,我们已经窥见无限风光。改天,我们定会专门前来拜谒。

想起在山下席麻窊瀑布遇到一位自称走遍附近山水的长者说,你们来得迟了。看草甸山花,六七月份最佳。其实一个季节是一个季节的风景。好的风景一年四季都有美的呈现。

喜 欢的风物,也随时想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