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峨眉山之姊妹峰----螺髻山穿越线

螺髻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市,德昌县,普格县三县交汇处,螺髻山位于四川省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总面积2400平方公里,其中主要景区面积1083平方公里,主峰海拔4359米,螺髻山之名来源于与峨眉山的“姊妹”关系,“峨眉山似女人蚕蛾之眉,螺髻山似少女头上青螺状之发髻”。螺髻山千峰叠翠,万派环宋,山势雄奇,胜境遍布,是得天独厚的自然风景区。远望时烟霏林箐,岚光幻彩,苍蔼凌虚,高下混茫,有朝观暮开之感;近察则杂树生花,杜鹃似海,纷红似落,俪白参黄,呈争辉竞艳之趣。山间溶洞奇险岩穴深幽,丹岩翠,石峰峭立,有亮如明珠、号称天池的各色海子--五彩湖,也有气势磅礴,飞流直觉泻的温泉瀑布。古籍中称螺髻山有72峰,36个天池,18项胜景,25坪,12佛洞,共108景。据1989年卫星遥感资料反映,其景观、景点数远不止于此,且其山脊高出4000米的山峰就有58座迂回缭绕于高山雾海之中,忽隐忽现,如苍龙遨游九天,其峰群之集中,规模之宏大,造型之奇异和离城市之近尚属罕见。(复制完百度开始码字)

选择此条线路是因为近,以及实在没兴趣去看人潮.
此次穿越其实只是螺髻山主峰区域其中的一条线,据向导说是最少人得知的一条.
起点是位于西昌市西溪乡安哈镇的摆摆顶村 , 结束是位于德昌县境内的老鹰沟 .
全程因为信号只能通话,网络不太稳定,又未曾带手持GPS ,只能用经验估算, 此次活动是鄙人发起.缘故是因为洛克归来后日夜上班,终于得空,感谢祖国的生日,给了我放风机会..本次穿越历时三天两夜,全程估算在40KM左右,(队友估计会说怎么才止40KM,其实我觉得40KM我都算有些浮夸)
队友: 小西哥(第一次玩户外的小白,但他是我初中同学)
         二十四(90後女汉子)
         书楷 ( 80後已婚男士)
          鄙人 (87年水瓶狗)
  老邱 (摆摆顶村土著彝族向导.电话:13795661469)

DAY 1 : 摆摆顶村 --- 五彩湖
早上8点,我们在西昌市腾云楼集合,国庆节不得不说,又爱又恨.爱的是给了本屌丝放风机会,恨的是继续如往年西昌已被川A,B,C,D,E,F各路机动车人潮大军占领(西昌本地人戏称的擦尔瓦共和国首都西昌又被攻陷)
坐车大约1小时20分钟,到达向导老邱家,再前往徒步点约走上2KM(车可开到徒步点)
今天全程大约15-18km之间, 上升高度在1200-1400米左右, 下降约100米.
全程路况良好,有很明显的路径,全是马帮能走的碎石路,路宽约1.5米 , 到达山顶时,天气好可眺望贡嘎雪山,螺髻山主峰就在眼前3KM处, 五彩湖据说是螺髻山主峰下最大的湖泊,五彩湖是前往螺髻山主峰的必经之路,需翻越一个主峰垭口,左边是上螺髻山,绕下垭口即是穿越至普格县螺髻山风景区的线路. 扎营点有水塘,水源质量不太好,扎营点在五彩湖外树林的山坡上,是彝族放牧的一个牧场,有牧民居住的木屋和围栏,这是这三天行程中理论上最轻松的,却被向导说是最难的一天,摄影角度第一天山顶天气好可以出非常好的大片. 就选营地来说,可以选择牧场下方的一个背风山坳中,因牧场边的地势正好在一个峡谷山脊上,风很大,下雨渗水也不好.

DAY 2 : 五彩湖  ---- 黑龙潭

早上约7点,就开始收账,做饭,因书楷兄有些轻微高反,基友也颇不适应,再加上前一天的进度拖累了今天的行程,五彩湖是今早9点左右才去看的,就在营地旁的树林中,距营地大约300米左右,这处树林最大的特色是其他地方估计没有的,蕨类植物和苔藓的厚度最厚可达20公分.满地都是自然或人为砍伐的朽木,所以菌类也颇为丰富.
10点20左右,从牧场开始前往今天的扎营点黑龙潭, 营地的右边下山,下降大约在500米,到达山谷底.有一条山谷流下的小溪,水流比较湍急,水大时需涉水,也有一个木桥,但向导并没有带我们走木桥,而是跳石过河,就在这里二十四女汉子成功落水,然后是横切山脊,大约要横切6个山脊,每次都要爬升300-400米,又下降300-400米.于下午4点到达今天的营地黑龙潭下的牧场.路况良好,也是非常明显的路径,需注意的是在兄弟湖边穿进林中后,有两个路径,需往下走,往上的是直接到达山顶,而不是穿越路线,小西哥就因为掉队走错迷路,来回在此处走了3个来回,还是向导回去找他才找到的,电信和联通第一二天都有1-2格信号.黑龙潭是此次穿越最漂亮的海子,湖面微波粼粼 ,整个湖面是墨黑色,对面的一柱擎天般的山崖,湖中嫩黄的水草,以及岸边暗红色的石块,让人心旷神怡 . 今天的扎营点在黑龙潭下200米的一个小木屋旁,也是放牧的彝族人住的,水源干净爽口. 今天的路程大约在13-15km左右. 上升下降基本持平.扎营点海拔在3800左右(我记不太清楚,信号时有时无,忘记了)

DAY3 : 黑龙潭 --- 石门 --- 老鹰沟

早上7点半,起床收账做饭,大约8点10分出发,这是三天中向导口中最轻松的一天,因为全是下坡.可在此我要抗议,这是三天最恶心最虐的一天, 前两天皆可以通行马帮,今天惟独不行,因为路径,就特么没路径,就在树林中,山崖边,山谷中,山脊上,寻路径 ... 三天的穿越第一天下雨,今天也下雨,一路摔了无数次,而且路况都是树叶,碎石,朽木,路程大约在15km左右, 上升200米,下降在1300米左右, 石门是今天的一道风景线,但其实也就这么回事,因为雨天雾大,什么都看不见...而且众人归心似箭.就不详尽细赏了.到达可坐车的地方大约是在下午的3点40左右.因找不到老鹰沟的包车师傅,因此不知道价格多少,我是叫同事开车来接的.老鹰沟的海拔在2500-2900左右.徒步点到下面国道大约有15-20km的公路.

此条线路应该是一条很有特色的川西徒步路线.与甘孜阿坝的景色不同于,海拔更低,知名度更小,风景有彩林,有朽木,有古冰川,有高山湖泊,有高山草甸.有云海云瀑,有满山的高山杜鹃
时间短,路程难度中等,适宜前往5月中旬-6月初,(满山的杜鹃,雨季开始之前,缺点是湖泊只有大海子水量充足,小海子面临枯竭)10月中下旬-11月上旬 (秋意)

此次穿越记是小弟玩户外三年,第一次写的攻略.很多地方不周详,请包涵. 对此路线有兴趣的可以加我微信,breathe27

sneeR_' 发表于 2015-10-6 13:24 螺髻山,位于四川省西南部的西昌市,德昌县,普格县三县交汇处,螺髻山位于四川省西昌市城南30公里处,总面积24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