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5

黄冈

秋走武功山

黄冈驴友圈有个顺口溜:“北五台,南武功。”意思是如果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驴友,必须要在这个地方走一次,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驴友。今年是夜船我驴行毕业季,走武功山就成了夜船我的毕业大考。武功山归来,想想自己从一个嫩驴变老驴,固然有沾沾自喜的春风得意,也有一点要记录驴行武功山的冲动和必要。

9月中旬,乘风俱乐部就推出了国庆期间4天走武功山线路:1号乘车抵达登山地点,2号全程穿越武功山,3号穿越明月山,4号返程。原以为有很多人参加,结果成行的只有老段、芸儿、锦绣、太保、光寒和夜船我,加上领队无忌,一共7人。除了太保和无忌外,我们5人都是45岁以上的驴友,我戏称为“夕阳红驴友团”,也是乘风户外派出的规模最小的驴友团队。据领队无忌讲,乘风户外全程走完武功山的只有3人,对我们“夕阳红驴友团”来说,全程穿越实在是太有挑战性了。

10月1日晚上9点多,我们“夕阳红驴友团”终于抵达了沈子村,在进山路口的“山水户外”驿站落脚,部分强壮的驴友在驿站外面搭起了帐篷过夜。我们顾不得环境简陋,倒下和衣而卧,我的睡眠状况不好,这种环境无疑加重了失眠,今年来驴行一幕幕闪现在脑际,我隐隐地感觉到这次才是真正的驴行了。

按照领队无忌的要求,我们5点钟就起床了,在客栈里吃了淡而无味的面条,6点钟乘着晨曦的微光,沿着布满砂石的土路,伴着山上潺潺溪流,我们蜿蜒向上。山林逐渐浓密起来,氤氲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稻田里微黄稻穗散发出久违的泥土气息,早起的鸟儿叽叽喳喳的喧闹,在诉说着亘古不变的情话,又似乎在热情地欢迎着我们这群同样早起的特殊的“夕阳红驴友团”,我们也受到了大自然的感染,有说有笑轻快地走着。钻树林、穿竹林,涉溪水,不知不觉汗淋淋,道路也变得艰险起来,沉重脚步声、粗重喘气声,交织在一起,不停爬坡让我们苦不堪言,筋骨的劳累折磨着我们的身心。尽管这样我们还是在不停地走啊,不停地在树林中穿越!只有太保走路最快,在我们前面不见了踪迹,身边的另外一些驴友也不停超过我们,不得不服老啊!无忌怕大家掉队也被迫和我们一起休息。为了赶路,无忌指着一个正在挑着大担的挑夫说:“我们总比他要好吧?大家走啊!”这些挑夫不仅为驴友带来了补给,也给大家鼓舞了士气,我们咬紧牙关往上走,往那似乎是没有尽头的山顶走。在一路沉闷的上行中,我也懒得去照相了,大概是在10点的时候我们才走出了那片陡峭郁闷的森林。

走在平坦的地势上,我们置身于空旷的天空里,空气极为清新,云雾从山岭的一侧飘然而至,山岭笼罩着薄薄轻纱——我们是走在山岭的云雾中,大家的心情顿时好了起来。不识武功真面目,只缘身在云雾中。我们选择了地方照了几张留作纪念。无忌催着我们快走,说比这里美的景色还有的是。我们又努力向前攀登着。老段、芸儿因膝关节不好,速度慢了下来;光寒已经体力下降明显落在后面,在一些乱石穿空道路险要的地方手脚并用,似走实爬地往前挪动;我在后面压阵,保证没有人掉队。随着海拔的上深,我们终于穿过了云层,武功山的云海也展现在我们眼前了。从山的侧面放眼望去,气势磅礴的云海连绵不绝,此起彼伏;近处云雾千娇百媚,或依偎在山峰身边,或将山峰淹没其中,“时出为青峤,时没为银海”。往前看山峰上两个背包的驴友像两个小蝌蚪在游动,他们正在拍照这令人震撼的云海。这幅场景让人不禁生出“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之感慨。是啊!天地之伟大,人生之渺小。红尘之内,五行之中,大千世界,芸芸众生,不都是来自自然而又要回归自然吗?生活最基本的法则不就是道法自然吗?眼前的景象不就是这真实的写照吗?我赶紧举起相机记录下这一幕。光寒这时来神了,举起她的登山杖,面向云海放开嗓子大声吼叫起来,总算是上来了。

我们一行边看着美景,一边向金顶迈进,这是我们上午12点前必须要到达的地点。当我们站在铁蹄峰上,云海已经踩在了脚下,天蓝得让人心悸,回味无穷,山风吹来,令人神清气爽。往后看,沿着山脊植被分化明显,迎风的一面是草甸,背风面则是树林,不由感叹大自然的公正无私、泾渭分明。往前看,上面就是声名卓著的金顶,驴友心目中的天堂。金顶是莽莽苍苍覆盖10万亩的高山草甸,是时上面帐篷星星点点颜色各异,点缀在绿色的草甸之上,山上的喧闹声也随着山风隐隐约约地传了过来。我们加快了前进的步伐,终于在12点前登上了1918.5米的金顶。

此时的金顶犹如一个集市,人声鼎沸,上山的游人络绎不绝,有通过景区缆车上来的,但绝大部分是背包客。金顶上面有座观日台,是道教丹鼎派祖师葛玄所建,这座完全由石头垒砌的建筑今天没有远离尘嚣,成为凡人环绕的红尘俗地。我绕着观日台一周,历经风雨沧桑的石块似乎在诉说仙师的超凡脱俗,透过袅袅升腾青烟似乎看到了祖师的道骨仙风。也许是祖师带来的仙气,这里已经成为驴友朝拜的天堂,全国各地的驴友每年要到此地聚一聚,沾沾仙气,武功山风景管理处也顺势每年都组织帐篷节,因而武功山在驴友心目中声名鹊起,成为驴友入门的必修之地。为改善环境,武功山正在修建栈道,放眼望去除了驴友之外,到处堆满了建筑材料,和这嘈杂的人声倒也相映成趣,或许明年就会将一个崭新的金顶呈现在我们面前。

站在金顶,远眺我们已经艰难跋涉的山路,曲曲折折地缠绕在铁蹄峰腰间;俯视山下,村庄依山而建星罗棋布;平视前面去路,苍山似海,如浪如奔,紧裹着欲黄还绿的草甸,驴友走过的小径像一条细线串联着分割的山头。这里没有人家,没有树木,没有牛羊,没有讯号,除了茫茫森森的高山芦苇,一切都是那么原始,那么粗犷。当年徐霞客冬游武功山,为山中奇景所陶醉,赋诗一首“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成为武功山的经典之作。我们找到求嗣坛边一个僻静的位置补充能量,吃着从家里带来的馒头、榨菜、鸭架等,喝着矿泉水下咽,对着金顶上5元/瓶的矿泉水、10元/根黄瓜这些食品苦笑,这些都是不愁没有买主佳肴,我们还要赶时间,因为这里不是我们“夕阳红驴友团”的落脚地,我们还要继续向前跋涉。

从金顶沿着砌好台阶前往吊马庄,这是我们走的最好的一段路。两边的芦苇随风起伏,彩云不时地弥漫过来,阳光时隐时现,上山的和下山的交织在一起,生命力和意志力得到了完整的体现,终于我们在一个标有海拔1575米的吊马庄稍作休息。无忌告诉我们,今天落脚的地点在发云界,发云界是乘风户外俱乐部的预定的接待地点,我们是全程穿越武功山,还有很多路要走。芸儿说,网上说有28个山头要翻越。哦,My god!对于我们这些夕阳红的驴友来说,这是运动和体能极限的考验!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山上只有向前走啊!最为难的是光寒,在登金顶的时候,已经是体力跟不上,没有办法还是坚持走下去,尽管爬山的形象已经惨不忍睹,但是毅力还是让人敬佩的!

或许是知道前面的漫漫征途了,大家不再多说话了,低着头往前走,每次看着一个山顶,埋头向上,心里想着说,就到了就快到了,结果终于到了顶才发现一座更高的山又横亘在眼前,这个原来看到的山顶不过是个小山腰,于是继续拼死拼活往上走,终于快走到了,又傻眼了,一个更高的山头再次在前面等着,真是泪言无语问苍天。特别是在绝望坡,那是近乎60°陡峭的泥泞湿滑山路,两边都是绝壁,生与死就在一线之间,我们只好小心翼翼慢慢下脚试着站稳,又向上面的人伸出援手,如此反复循环,终于艰难地走过了绝望坡。回首绝望坡,已是夕阳西下,落日余晖给草甸镶上金黄颜色,接天的芦苇在山风拂过摇摆着腰肢,真是美极了!疲惫和汗水也被山风一扫而空,我不禁想起了:“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如今这种美景只有在这武功山上才找到。我们几个带着疲惫身躯在绝望坡前留影。无忌说,我们绝望坡顶下来是下了100层楼,看着碑牌上写着海拔1360-1710米的,才知道他没有说假话,只是这样上上下下的有多少个绝望坡的高度,我们不得而知。

无忌又催着我们快走,乘着天黑以前多走路。望着那走不完山路,我们逐步专注起来,脑子里没有了别的念头,只听得见自己的呼吸声和穿过草丛的莎莎声,原本已经无力的身体,却在这样的节奏下恢复了过来,均匀的呼吸,匀速而轻快的迈步,专注的前进,一座座大山都被我们抛到身后。天完全黑了下来,我们带上头灯,打开手电,一个紧跟一个往前走,终于在晚上8点的时候我们到达发云界玉泉客栈,全程穿越用时14个小时。无忌说,一天之内全程穿越武功山黄州没有超过20人。看来是我们这群夕阳红驴友创造了历史!

晚饭后,我走出玉泉客栈,外面一片漆黑,天上繁星点点,银河是那么清晰,那么明亮,空气是那么清新,那么香甜。月亮挂在前面山头,一把清辉毫无保留地洒满着静谧的世界,让人感到浑身通透,一种惬意油然而生。“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谁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此时此地虽没有横江东来划影而过的孤鹤,却有睡意阑珊幽人在这星汉灿烂月白风清的夜晚进行跨越时空的心灵交流,我忽然对苏轼的词有了一番特别的理解。老段说,这景象已是多年不见了。的确,清澈明亮的天空景象现在只有在这深山中才能找到,这种景象永远地停留在儿时的记忆里,这是我们今天最大的乡愁!我拿起相机努力地记录下这美好的瞬间。

躺在客栈的木板床上,疲劳的筋骨并没有让我睡意沉沉,辗转反侧睡不着,太兴奋了,想到今年的驴行经历,想到成为老驴的艰辛和自豪,套用毛主席的《如梦令·元旦》作总结:“太行、明堂、九华,路隘林深苔滑。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功山下。 山上山下,户外红旗如画。”

第二天早晨,我们在瑟瑟寒风中观看了武功山一轮红日喷薄而出的壮美景色,大约10点的时候,终于等到了走失了的太保,更改了原来的驴行计划,“夕阳红旅游团”一行7人从发云界飘然而下,在宜春市温汤镇用温泉洗泡了双脚,乘车安全返回!

二〇一五年十月七日

• 牛牛002
  • 南神

进山的户外客栈
夜船闻笛/鄂 发表于 2015-10-7 21:38 秋走武功山    黄冈驴友圈有个顺口溜:“北五台,南武功。”意思是如果要成为一个合格的驴友,必须要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