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南北驼梁首穿越,险峰飞瀑任我行

自十月三日别平城,十点左右抵耿镇。向东北方向继行,经门限石乡至驼梁景区。

出东南十里,宿于跑泉厂。

饭后稍歇。出村二里,遇溪。

山溪旁为通山之道也。逆流而上,溪曲道随,或有交叉,越溪而过。溪水如练,似擦肩而过矣。滔滔溪流,遇石激浪,一浪未平,另浪又起,水击之声,若黄钟大吕,其韵其律,悠荡深远。瀑布随见,飞流直下,激起千雪,穿空之势,似千军万马,声震百里。

溪流甚速,虽巨石拦路,亦不能阻其千钧之势也!或挥刀断石,或飞身跳崖,或迂回向前,与山石逐鹿间,显其坚毅勇敢智慧之道也。

呜呼!所谓自然之音,盖天地物化,随情顺势,高低应和,左右逢圆,若小桥流水,悠然自得也;或中流击水,浪遏飞舟,银瓶乍破,铁骑嘶鸣,大江奔流,滔滔不绝,其势恢弘矣。山水共天,相映成趣,万千变化,生生不息也!

吾以为溪流谓驼梁之灵也。古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驼梁之溪,驼梁之山,彰显仁智之气也!

虽已深秋矣,山之葱茏五色,地之滋润丰腴,梦之旅者所寻……,俱为溪流之功也!秋日松间照,清溪石上流,秋叶随波旋,旅者林间行。

行五里,出溪上坡埂,沿道皆有五彩布挂于树梢为标记也,虽山高林密,仍不失其踪也。

又二里,出林至垭口。

见,蓝天白云,千山逶迤,峰柔谷缓,葱绿为底,五彩斑斓之色点缀其中,秋之色,秋之韵俱在其中矣!

然一峰宛然兀立,斜插于地,如飞虹下垂,高可百尺,尖如圆锥,周身锦绣,锥尖顶一巨石,似一智者低头沉思天然之道也。

沿山脊上,又入密林。

既出林,高山草甸又入目中矣。

沿坡草场丰茂,草色微黄,牧者挥鞭,牛羊满坡,林木稀疏,步道缓缓乎隐入远处密林。

登南坨顶。

极顶深远然平台圆敞,中有省境形碑,上书云;驼峰。

驼梁,又称南坨矣。踞晋冀交界,五台、平山境内,皆有分布,其属北台东台支系也,与诸台遥遥相望,山顶恰似驼峰,因而得名。

望南坨诸峰,影影绰绰,层峦叠嶂,远山碧透,幽峡如画。林海涛涛,漫山红叶,层林尽染,五色缤纷,身临其境,犹如仙境。

南下驼峰,及五里,至两间峰。

一转山腋,见群峰峭立亘天,危峰乱叠,如削如攒,如骈笋,如挺芝,如笔之卓挺立。

天至黄昏,斜阳铺辉,剪影如画。

余恐夜路,速降下山。

至暝色,返跑泉厂。

第二日,凌晨。

余早起,立禅于村边小道。

时万籁俱静,偶尔鸡鸣,东山稍显鱼肚白色。

余两手抬起,周身放松,扫除万念,默对长空,眼前万物,视而不见矣!似空气泳,飘飘荡荡,随他而去,心情愉悦,物我两忘,渐入佳境,修身养心健体之道也!

早饭后,出跑泉厂。

东北行二里,又入峡谷,溪流如旧,抵岭下。层级而上,又八里,至垭口。

垭口呈盆地形,近有两峰从中突起,状似驼峰矣。远观远山,横亘连绵,层层渐现,最远之处,与晨雾相融,天山一色,难分难辨矣。

予观夫胜景,如梦如幻,如影随形,气象万千,洋洋大观矣,蓬莱亦不过如此。

又二里,出松林,景色与前迥异矣。见前峰绝壁四合,摩天劈地,高数百丈,奇险如屏,顶齐而色翠,曲折而入,如另辟一寰界。屏风顶有“石龟”,昂首问天。屏风似展旗侧褶中,无径可上,只可远观之。其下临无地,上嵌崆峒,其险峻周峰无可比拟也!
        远近峰峦,刚柔相济,相得益彰,天地造化之奇也!

循麓而右,及二里,一路崖壁参差,流霞映彩。右折一里,下降至高山草甸。

草甸实为巨大平缓一斜坡矣,秋草萌黄,似金铺洒。

余沿道横切约五里,见一山丘在前,路分两岔,左道沿山脊而上,右道沿山腰横切,且痕迹明显。余择右道而行之,遇一木栏,转而过之。侧首观之,远山皆碧,如波浪涌,近山赭黄,如鎏翠金。可谓千山竞秀,万木争雄也。

蔚蓝之天,薄云如纱,远山如黛,漫步其间,心境顿宽也!

横切一里,至垭口,马鞍岭横亘于前。

沿山脊上行一里,重岩陡起。见重岩之上,一峰亭亭插天,不知其名。

数里,始历高巅。

绝顶有碑翼然,上刻阴书云:百草坨。

百草坨,亦为北坨矣。

四望白云,迷漫一色,平铺峰下,腾空飘荡,顿令余心目眩怖。

远眺北坨,诸峰朵朵,日光映之,如冰壶瑶界,不辨海陆。然海中灵芝奇草,若可俯而拾也。北瞰远山壁立,横亘如屏,高路平桥,宛如银线,贯穿琼峰。

北坨者,三面翠崖环绕,更胜它峰。

望四面峰峦累累,下伏如丘垤,惟西峰昂然独上,形如海角,犹堪比肩。

东北山坳,环形梯田,如翠海一贝,农庄怡然,盘踞其中。

向北穿林而下,二里左折。

其间左旋右绕,穿沟跨壑,不计其数。其谷幽境绝,惟闻水声潺潺,莫辨何地是也。

又二里,穿林而出,一村宛然而出。沿梯道盘旋,不知几重,始至。询路人,路人笑曰:此村谓辽道背。

出辽道背,皆盘路大道也!然月前大雨磅礴,毁路多处,坑坑洼洼,崎岖难行,远胜山间鸟道矣!

沿高石堂沟盘旋而下,及十六里。余着轻装,双肩包中,虽一路消耗,包之重,亦在三十斤上下矣。然其急转直下之势,非常人可比也!

一路速降,觅尽谷中绝景,尝尽溪流甘泉矣!

山谷幽深,大小瀑布,依次分布,浑然构成,飞珠溅玉,寒烟凝翠,可谓北方山岳罕见之瀑布奇观也。

山谷奇峰屹立,回转之间,一峰又现,峰峰迥异,各显风采。

两点多,余已至山下瓦窑村。

闲暇时间,走村串户,体验民风,悠悠然,陶陶然,吾不知其时光飞逝矣!

日已渐西,驱车离瓦窑。

一路欢歌,傍晚时分,返平城。

南北驼梁之旅,历时二日,行程七十余里,爬升速降约四千米。

其间所得,非笔墨难述豪端,仅一游记略表一二者,平城公子小白也!

金秋驼梁,南北穿越,万山红处。秋风萧瑟,欲说还休,道天凉好秋。斜阳草树,寻常巷陌,风摧果落叶衰。九天下,断崖飞瀑,声震千里如吼。

绝顶翻云,指点山川,赢得户外清闲。千峰竞秀,万木惜春,情断天生桥。蓦然回首,漫山秋色,吾言亦胜春朝。凭谁问,春花秋月,往事多少?

公子小白以为记

二一五年十月八日初稿于柳园

公子.小白 发表于 2015-10-8 11:48 南北驼梁首穿越,险峰飞瀑任我行        自十月三日别平城,十点左右抵耿镇。向东北方向继行,经门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