雀儿山

圣女幻入梦 梦圆雀儿山

太阳要落山 帐篷是最好去处

每天一次的血氧、心率检查

96日(D6

今天是登顶的日子,大家按耐不住兴奋早早就醒了,帐篷外有人喊:好天啊!我暗暗高兴,但知道高海拔山顶往往都有小气候,还是祈祷老天山神眷顾。

凌晨2点起床,3点钟六名队员在协作带领下开始冲顶。黑漆漆夜里只有跟着眼前头灯照亮的脚印往上爬,或许是要赶在太阳升高融雪时完成登顶,协助一路疾走还不停催我们快跟上。我的节奏被打乱了,被拖得上气不接下气,嘴张得老大,胸口像拉风箱,感觉心都要蹦出来。咬紧牙关跟上队伍,不时往上看,总希望那高处的灯光能停下来,可总是上到一个平台,前面的灯光又在更高的地方。加之坡度很陡,在雪地里深一脚浅一脚地跋涉,心里叫道:绝望坡这通天的路怎么没有头哇!

天蒙蒙亮时终于到达主峰的冰壁下, 65度坡、60米高巨大的冰壁横桓我们面前。只要能攀上这冰壁,再走过一段山脊就可到达顶峰。不巧在卸头灯时不小心把安全帽碰掉了,眼睁睁看着它一路翻滚到坡下毫无办法。胜利就在眼前,不能因此而前功尽弃。我卯足全身力气借助上升器拚命攀上冰壁,听到头顶有冰雪坠落报警就把头紧紧贴向冰壁,登上山脊在协作帮助下换上主副保护锁,然后战战噤噤想爬过那最窄的一段山脊,协作不让爬行要我们站起来走过去。听协作这么一说心里平静许多,不像刚才那么害怕了。事后听老山友说站着走可增加身体对山脊雪面的压强,反而安全。

走过山脊,我们就登上了雀儿山海拔6168米峰顶,梦想终于实现了!时间是早晨810分。 大家用各自方式抒发自己的豪情。我在全队合影时拿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龙达(一种印有经文被藏族同胞用来祈福的彩色纸片)分三打抛向空中,嘴里念道:祈福雀儿山!祈福大自然! 祈福山友!  是的,我爱雀儿山,不仅因为她雄奇宏伟、晶莹无暇、风景如画,还因为这座攀登难度、危险系数和技术要求都高于其他一般雪山的山峰从未发生过山难。我因此认为雀儿山山神是位美丽坚毅的圣女,她像慈母般庇佑每个怀着敬畏之心来攀登朝圣的山友。

下山路是漫长的,实在没劲了在不用结组的雪坡都是坐着往下滑。坐在雪地上能感觉到太阳融化冰雪声音,我理解了协作为何在登顶途中催命般让我们快走。我只背冲顶包走在全队的最后,大背包请协作背下山,在海儿领队和彭初协作的殿后关照下于晚8点安全下撤到大本营。此次登山总指挥罗罗在营地边迎候着我们,协作领队和先期到达的队友也把可乐、西瓜送到我们手上,吃到肚里真是爽心!

赤脚大仙也过来了,当得知我今年61岁成功登顶,主动和我顶了三下头。我很感动,似乎他就是雀儿山神的使者。我仰望云中的山峰,心里发出一声呼唤:雀儿山!我心中的圣山,你是我永恒的记忆!

晨曦抹亮群山

开始下撤

大仙碰我三下头

心中的圣山

(呜谢:远山老大、协作东子和队友为我拍下这么多珍贵的照片)

老哥真棒,支持岩羊。
赞赞赞!!!刚想说一路攀爬那么苦逼还可以拍到那么多好照片。。。原来是队友们一起拍的,也非常好!61岁登顶雀儿山,非常了不起!老当益壮精神体力都那么强悍,佩服!想自己当时累得像狗一样,真是惭愧呀~你们登顶时的天气好像比我们好一点,恭喜恭喜!!
小李没刀 发表于 2015-10-9 18:12 老哥真棒,支持岩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