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望游记 雄浑、浩瀚的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徒步 行走即读书 旅行长见识

《行走即读书 旅行长见识》

2015年腾格里沙漠的活动游记

时间:2015102日至107

地点:宁夏银川内蒙古阿拉善左旗

人物:黄家马 梦而已爱米粒 蝴蝶兰 MORE

游望游记     雄浑、浩瀚的内蒙古腾格里沙漠徒步    行走即读书  旅行长见识

Yanni--With An Orchid

游记引言

腾格里:中国的第四大沙漠,腾格里蒙古语为天,意为茫茫流沙如渺无边际的天空,故名。沙漠内部,沙丘、湖盆、盐沼、草滩、山地及平原交错分布。沙漠中还分布着数百个存留数千万年的原生态湖泊。湛蓝天空下,大漠浩瀚、苍凉、雄浑,千里起伏连绵的沙丘如同凝固的波浪一样高低错落,柔美的线条显现出它的非凡韵致。站在腾格里达来高处沙丘,你会惊奇地发现一个又一个奇异的原生态湖泊,其中天鹅湖和月亮湖一大一小,是腾格里190多个湖泊中一对出众的姐妹花,她们相互衬托,各具魅力,吸引了大批游客。

游望天下户外组织的这次长线活动,选择了徒步行走腾格里沙漠,只是为了体验中国大好河山与众不同的地型风貌,腾格里沙漠则是第四大沙漠,主要是欣赏沙漠中的各类湖泊,而美丽湖与月亮湖,还有太阳湖就是要徒步过的湖泊。

人物展示

黄家马:认识黄家马,是他去年第一次参加黄南古道看枫叶的活动,而对他有印象的则是今年的第四次仙居活动和后来的南太行活动,知道他有些爱酒,并且很是能喝,8两白酒不在话下的,所以在万仙山景区的南马鞍农家,特地叫了二瓶河南的白酒,请他尽心而喝;

而在这次的腾格里沙漠,彻底地认识了他,有些直有些爽有些滑的中国式骑士,家中有二位宝贝式的公主,而他尽显中国式的男子汉;活动中他能够处处照顾人,时时关心人,并时不时地说些笑话,适应生活能力超强!大口吃羊肉,猛口喝牛肉汤,张口喝白酒,他一样不在话下,贺兰山、镇北堡影视基地,让他真真实实地做了一回银川式的导游。

梦而已:实在记不清他随我走了多少次活动了,由第一次塔川枫叶开始,黄南古道、灵山、隐龙山、南太行郭亮村,我也说不出来了,他是典型的上海男人,却完全没有上海男人的小精明,许多地方完全是北方的爽汉子,低调得很,全然不喜欢张扬自己;他在活动中处处保护自己,从不占人便宜,更多的是舍弃,不向领队提出任何要求的,他在所有徒步活动中只是静静地欣赏风景,用手机一张张地记录,是一位值得信任的男子!我们总时张口说素养,梦而已在我的眼中完全配得上这二个字:素养!而这次沙漠活动中,让他一个人乘飞机走,实在有点儿为难他,6号竟然没有在一起吃上聚餐,更是令人对不起他!

爱米粒:先祝福她就要成为婆姨了,祝她一直幸福!一直快乐!2014年的武功山,成全了她的一段徒步姻缘,使她拥有了一份近似于童话般的爱情美丽,而更拥有了一个美满的人生幸福!难得河南女子有如此细微的生活调理,喜欢小植物与小动物的她,有着一颗善良的温婉的心,却又是小资情调很深的。这次的沙漠穿越,没有过多地深入沙漠腹地,实在有些让她为难,但会有机会让她与酱瓜一起来走沙漠的,圆她沙漠虐走的心意!

蝴蝶兰:一位安静得如同一朵静静幽芬的昙花,她在所有的活动中,低调得如同这次活动中没有她的存在,在她的心意中,也是想全程走沙漠的,但改变线路也是令她开心的。时时没有性格的一位纯真女子,却有着无比的善良!沙漠活动中,最是喜欢她的背影,有一种与沙漠合二为一的无限空间之美丽!而她在贺兰山徒步中,在吊桥上欢跳,在中午11点贺兰山月亮下面,显得越发地婉媚!

MORE:确实说来,与她认识是在2012年的徒步了,徽开古道、黄南古道都有着她爽朗的笑声,还有她开朗的笑容,可惜这次的腾格里沙漠,她少了同她一起疯一起笑的伴儿,特喜欢她在沙漠中旁若无人的自娱自乐,完全是儿童般的开心,不如说她是在享受沙漠中的独一无二的嬉沙玩沙快乐!如她的名字,她要的是更多,更多的户外快乐,更多的绽放自己心中的美好,让更多的人听得到,这一段神奇的银川沙漠之旅,会在她的心中有着更多的欢笑与更多的记忆。

享受快乐

沙漠:腾格里沙漠,深入腹地,走在一望无际的高高低低沙丘间,脚下是白白黄黄的细沙,偶有一点沙漠植物在脚下,人又是爆晒在太阳底下,有着一种恍惚不知何处的迷离之感。因为是新奇,因为是开心,因为是初次,使得我们情不自禁生有莫名的快乐!

沙丘:没有言语来描绘早上7点左右沙漠中的沙丘之美,与众不同的、高低起伏的、连绵不绝的、完全静卧的沙丘,静静地沐浴在晨间柔和的阳光下,这种流线条的诱因媚,是大自然的完全杰作,不是人类所做创造出来的,只有用眼睛去看,用相机去记录,用心灵去感受,用赞语去惊羡。

草旬:靠近美丽湖的草旬,一个又一个,形状尽管不是统一,但多数呈圆形,夹在四面尽是沙漠中间,又是一派极尽柔美的景致,我们甚至在一个又一个草旬上面跳起了舞(为了穿越),这样的景色不是任何地方都能拥有的;

星空:在沙漠中仰望星空,真的是一种视觉上的完美享受,满天星辰几乎伸手可及,颗颗闪闪的星星真的就在自己的头上,四周是天籁般的静,更是天籁般的立美,这种美使得我们仿佛少了一双眼睛,只愿贪婪地去看!

湖泊:沙漠中的湖泊,总是或大或小的,委缩在沙漠中,本身就是一种奇迹了,而都是咸淡各一的,而我们经过的美丽湖,尽管有着臭味,却依然是美丽无比的,湖边还有芦苇,处处尽是开放过的马兰花草,散步在四周;而在落日时分,极尽美丽,宁静的是湖水,详和的是夕阳,安逸的是连绵不绝的沙丘,天生的绝美画卷;

尝试快乐

面条:如果不是第一次组织沙漠活动,哪里能够知道沙徒步的诸多事宜,总认为沙漠中吃饭是一件困难的事,但在沙漠中吃上喷香可口的面条,甚至是正宗的羊肉面,这就是一种奢望的幸福了!而我们在这次活动中,就真实地享受了沙漠中吃上面条的第一等享受,这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又岂不是一种快乐呢?但还是认定,行走在沙漠中,哪有不吃沙子的,这可又是一种从未尝试过的快乐了!

西瓜:都知道徒步在沙漠中,水份是大家的生命,水更是宝贵的,但要在沙漠中吃上西部又香又甜的纯美西瓜,这样的快乐尝试,哪个人不抓狂的,哪个人不向往的;在我们每个人都吃上一大块西瓜时,我们几个人没有不满面笑意的;得承认,西部的西瓜,确实是香甜可口的,不份不只一般的多,甜味不只一般的笑,完全是原味的;

鸡块:3号晚上的晚餐就是土鸡炖土豆,尽管在做的时候,我们甚至认为是不干净的,但在吃的时候,哪个人不大口地去吃,是因为味道太好吃啦,三位柔媚女子在那个时候也无不不顾吃相,贪婪地享受着这样的美味;

露营:沙漠中露营,这是一件多么美妙的事情呀,光是想想,就够我们开心的了!22点一过,四周全是天籁般的静,偶尔有着夜行鸟掠过的声音,甚至是风吹芦苇的轻静之音;只是在12点过后,气温却又是出奇的低,尽管当时只在7度左右,但大家还是感觉有冷意的;

写给自己

早上沙丘之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极尽女神柔和之美的沙丘,怎么地看,都令眼睛贪婪,而一望无际全是这样柔美的婉美的线条不绝的沙丘,太令人惊叹!一处处沙丘,又仿佛是一条条绵延不绝的海岸线,不知伸向何方的,又不知流向何处的,配合着晨间极美的阳光,一切看来是这么地美仑美奂,所有的话语只唯有:我真的醉了!

贺兰山白天月亮:当我在5号中午11点徒步在贺兰山中时,抬头看到一轮弯弯的月亮还挂在天空上面时,立马惊呆了,也马上无语了,天空一片静止的蓝,而白天的贺兰之月就静静地挂在那里,这也是我一次在白天还能够看到这样的月亮!我享受了!好是开心!

算是结语

一直认为,组织长线活动,人数不能太多,控制在12人至15人最佳的,但这次的6人小组,让大家个个玩得开心。塞外江南的银川,让我们这次彻底地玩遍了,内蒙古的阿拉善左旗的腾格里沙漠,我们花了一天半时间徒步在沙漠中,看到了沙漠中的美丽湖,更是超享受了沙漠冲浪,领略大漠风光,享受长河落日;贺兰山岩画,尽管是有些坑的景点,但主要是我们不是天生的画家,而广延的贺兰山脉,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与众不同的地形特证;还有镇北堡影视基地,更是让大家玩了个尽兴。

感谢大家的参加,让我们在2015年国庆拥有了与众不同的一种快乐!谢谢!

上海游望天下户外俱乐部

2015109日于上海

腾格里沙漠,中国第四大沙漠,蒙古语:天,大部分位于内蒙古境内,难得的是沙漠中有许多大小不同的湖泊,徒步沙漠看湖拍,这是选择这条线路最有力的支持!

站在波浪形的沙丘上面拍照,确实有一种唯我其谁的快感!

黄家马在贺兰山望月亭的留影,这一张显得他特有西部男儿的粗野与霸气!

沙漠中的星空,美丽得无法言语,只是等同身受,只有无言的叹!

MORE,一位极具快乐细胞的女子,沙漠行程中处处都有她的笑声!

感谢沙漠向导小丁的拍照,使得我们六人组在沙漠中尽情地欢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