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复制链接] 查看:31975 | 回复:120

这次的行程是923号晚上飞重庆24号第一班动车去成都,然后坐当天10点班车去稻城,24号晚上住康定,25号晚上顺利到达稻城,26号早上包车亚丁,现在路修的很好,两个小时不到就到亚丁了!不过现在外面的车子不能进到亚丁村了,都是统一到香格里拉镇,然后统一购买景区150的门票和120的景区观光车票进去,观光车票可以把游客送到离冲古寺最近的扎灌崩。我是26号中午11点多到达冲古寺!下午就开始徒步进山了~

D1中午.冲古寺→无名营地(海拔4550

D2.无名营地→夏洛多吉垭口→夏洛多吉牧场→嘎洛垭口→嘎洛牧场→嘎洛村

D3.嘎洛村→白水河→金矿→四家村(也叫沾固村)→杜鲁村(有小卖部)→东拉村(有小卖部)→通天河边(2000m)→卢杜村→邛引山(4000m)→邛引村(3090m);其中四家村到邛引山路段都是土路,搭了车!

D4.邛引村→塔石沟→雀儿山垭口牧场(4000m

D5.雀儿山垭口牧场→卡尔牧场→卡尔牧场垭口→迏克谷多垭口(3800m)→羊棚→屋脚乡;其中羊棚至屋脚乡都是公路,大部分都搭车!

装备:78L背包G1000鹅绒睡袋防潮垫帐篷、背包罩、头灯、拓野2手表(用于导航)、洗漱包、炉头套锅、登山杖两根、护膝一对、3L水袋、水杯、帽子、墨镜、抓绒手套、打火石、相机、充电设备(相机充电器+备用电池、手机充电器、手表太阳能充电板、头灯备用电池)、润唇膏、纸巾、垃圾袋、餐具、防水火柴、U型枕头、线锯、头巾、高山气罐两个、高帮登山鞋、衣物(快干短袖三件、棉长袖一件、袜子4双、快干内裤4条、保暖内衣1件、羽绒服1件、冲锋衣1件、冲锋裤两条)共计15884

食物:山之厨方便饭14个、压缩饼干2块、泡腾片2罐、巧克力半斤、蛋糕8两、牛肉干一斤、红糖姜茶4包、豆浆粉7包、善存片一罐、葡萄干7两、糖3两、鸡翅5个共计4735

药品和文具共计4725克(带给邛依村的孩子们)!水袋装载2L的水后总背负约52.5斤!

23号晚上顺利飞达重庆,住重庆北站附近的青旅。原定计划里还有3-4个同伴的,结果相继放鸽子,临了只剩下我一个人,走在亚丁泸沽湖的反穿路上!

24号阴转小雨,早上5点起床,5:15出门,5:45到达重庆北站等着泡面泡开;9点之前到成都东站,打车到新南门汽车站坐上去稻城的班车,10点钟准时从成都出发~由于雅安到泸定的318国道在修路无法通行,班车南下绕道到石棉县,再北上往泸定走!晚上到康定后住的车站附近的登巴青旅,吃过晚饭,洗了个热水澡(虽然高原不宜洗,但想想之后的行程,只要有条件洗的我都会洗),可能是太久没有到高原,在康定的晚上居然都有些许头疼!

25号阴转晴 睡眠很好,早上4点半就自然醒了!吃过早饭,5点半就来到班车上,到6点多才等到所有人都到齐,车子缓缓驶出康定车站,晚上5点半到达稻城!住在一家较偏僻,但环境还不错的青旅,和三个大学生一起吃过晚饭;回青旅后舒舒服服洗了个热水澡!把前两天的衣物也简单洗了一下晾起来,又补充了两个高原气罐,10点左右躺床上睡觉了,今晚也有些许头疼!

26号阴有时有雨!早上8点多从稻城出发,10点多就到达香格里拉镇上!然后在游客中心买了门票和观光车票一共270大洋!大出血了!坐观光车11点多到达扎灌崩。中午在冲古寺草坪烧水泡了一份饭吃过后,开始背上行囊进山!在景区走栈道一直到拐角处圣水门站点开始沿着左手边山路上山!本来应该沿着左手边的山上去,我从右手边的山上去,到山腰处发现越来越偏离轨迹,还好上到将近4700的垭口后里面的路两座山是相连的!晚上下到海拔4546的石木结构的屋里露营18:15已经吃了晚饭(山之厨饭),胃口不好,只吃了一半,本想留着另一半第二天当早饭(结果第二天也还是没胃口)!今天总共喝了两片泡腾片,吃了一粒善存,一份半山之厨,两个蛋糕,一杯豆浆!今晚没有像前几晚那样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只能用湿巾纸擦了一下身体!这趟穿出来的SCARPA高帮登山鞋已经伴我走过38个多月,鞋子貌似被我穿大了,所以近几次的徒步每次脚后跟一开始爬山就会被磨破!这次才第一天也不出意外的磨破了脚后跟!今晚孤身一人住在石木屋,6点多就早早的钻进睡袋睡觉了,9点的时候因为高反被头疼弄醒了!然后接下来很悲剧的是一个晚上一直都在头疼中没有入睡,在反复的躺着坐着,坐着躺着中度过了第一晚!期间无数次在脑海中有闪过第二天下山返回的念头!但后来把这个念头扼杀在摇篮了!

27号晴朗 带着剧烈的头疼6点多就起床了!慢悠悠的烧了些开水泡了豆浆,但还是没什么胃口!吃了一个蛋糕,豆浆也没喝完!9点出发,今天翻过海拔4900夏诺多吉垭口,1点多到达呷洛牧场,今天为了能赶到呷洛村,下山的时候挂上了5档,晚上7点多顺利到达呷洛村!在这期间只吃了一些葡萄干,一个蛋糕,一片善存片和一颗糖!晚饭在房东怕让家吃的,吃饭前喝了好几碗怕让家的酥油茶,晚饭有一个蔬菜汤和一个土豆炒辣椒,吃了一碗饭!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在怕让家借了一根针,把今天脚趾头上的三个水泡都挑掉了,还用碘酒消了一下毒!村里没有手机信号,房东怕让骑摩托车送我到山上有信号的地方,今天是中秋节,看着月亮给家人报了平安!回去后和怕让聊天,他们家现在就他、他老婆和丈母娘住在呷洛村的家里,老丈人带着他两个儿子在木里县城生活!怕让今年29岁,他大儿子12岁!家里有70头牦牛,二十多只鸡,5匹马,十几头藏香猪,三条狗!每年的47月份他们还会去高海拔的山上挖虫草、贝母、雪莲花等!家里生活算是富足的,基本不缺什么东西,所欠缺的就是跟现代文明的距离!呷洛村海拔3000左右,晚上喝了怕让自己泡的雪莲花+贝母的青稞酒,今晚可以舒舒服服的睡个觉!

28号晴朗 在怕让家吃过早餐后,给怕让家照了一家三口的全家福!8:45出发,沿着土路下山直到白水河旁的金矿!这里有条路是山路,还有条是车行土路都可以通往呷洛村!再往通天河方向走,遇到一位50多岁的江苏大哥路文(笔名),他是一个从木里进来打算穿越到卡斯地狱谷!他说在天涯论坛的天涯茶社版块有很多他的文章,有机会拜读一下!祝他一路平安!还碰到很多从木里县城包车进来的队伍,加上被拦在通天河山腰上(被强制要求收取每人100大洋的过路费,原因是说游客没有坐他们公司的班车进来,然而他们公司的班车一天才一班,车上只有二十七八个位置!)的二十多辆SUV,总共预计有150号人左右从木里县城进山,包车到金矿然后穿越到亚丁或卡斯地狱谷!在往通天河的路上,我拦了一辆返程木里县城的车辆,本来说好搭到通天河边的新藏组50大洋,后来想想第二天还是要走这种漫天尘土的土路上山去邛依的,然后又加了50大洋直接搭车到邛引山到邛依的路口!下午两点半达到路口,然后开始沿着山路徒步到邛依,540到达邛依组!在山上村口的一家藏民院子里休息,老两口给我现做了酥油茶,我连续喝了好几碗!好喝!还喝了一杯酸奶!由邛依村民集资建的学校还在,但唯一的老师在这待了两年后,去年上半年终于忍受不了条件的艰苦,撤退了!邛依的孩子们现在得坐上5,6个小时的摩托车才能到外面村子的学校上学!和朋友们一起集资买的文具和药品已经送到邛依村民手中,让其代为转达给邛依组的组长(村长)!房东名字叫扎西降初,老爷子叫不布打珍降初!扎西家养了100多只羊,牛、马、鸡、狗若干!晚饭和扎西一家人一起吃,有蔬菜汤、土豆丝、辣酱、炒腊羊肉,胃口特别好,吃了三碗饭!还和扎西一起喝了三碗小麦黄酒,味道挺不错的!扎西家也有太阳能热水器,晚上又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我跟扎西一家说第二天早上给他们拍全家福到时候寄给他们,他们开心的连连称谢!躺在帐篷里,那叫一个惬意,听着外面扎西家牛用餐的声音;如果不是脚后跟的伤让我感觉到现在是走在徒步的路上,我会误以为自己在哪里的农家乐享受这一切!

29号晴朗!早上七点多起床,早饭和扎西一家一起喝酥油茶,吃烙饼!在聊天的时候听说扎西每年也会上山采摘松茸,挖虫草~然后家里也还有一些!我就说自己花钱买一些!但是他们家松茸只有一点点了,他说那些松茸我拿过去不收我钱,我没有要!然后他说可以去村子里其他人那里拿一些,然后我就给了500大洋,说松茸弄个半斤,虫草看着给一些!扎西就从一个老干妈罐子里倒出一些虫草,让我自己挑大个的,我说让他给我随便弄一些好了,然后扎西就给我选了十根,然后又抓了一把(大概有6,7根)给我!后来从村子里一户人家收了三两松茸过来,然后另外再给我弄了一些牛肝菌(如果没记错的话)!看得出来,他们对这次拍全家福还是很高兴也很期待的,今天他们每个人都穿的干干净净,精神焕发!在给他们拍全家福的时候,扎西家的一头牛在我后面用舌头舔我,好像意思是说:“我也要拍全家福!”然后扎西妈妈就过去把那头牛迁过来,让它也加入全家福行列!9点钟从邛依出发,晚上5点半到达雀儿山垭口附近的牧场!今天路上碰到两支队伍,两只都是7人的队伍,其中一支重装无向导正穿,另一支雇马帮向导正穿。在晚上的营地又遇到两支队伍,一支5人队伍,还有一支雇马帮向导的12人队伍。马帮晚上睡在木屋里,到达牧场的时候,我在木屋里和马帮聊了一会,他们邀请我晚上一起睡木屋里,既方便又暖和!不过我可能不太适应木屋里的烟火味,委婉的谢绝了他们的好意,然后自己在牧场找了块平整些的草地开始扎营!晚上19:35,已经早早钻进睡袋里,晚饭烧了开水泡了姜茶,喝着姜茶,吃着扎西给我带的烙饼,还有自己带的牛肉干和鸡翅,这就是晚饭了!此时有点怀念昨晚的酥油茶和羊肉!时间还早,闲着也是闲着,就用碘酒处理了一下脚后跟的伤口!躺在帐篷里闲来无事想的也多了些,全国走了这么多地方,看了各色的风景!觉着现在的旅行,单纯的完成穿越线路和看路上的风景已不再有原来的那份激动和雀跃!至少在这个过程中,觉得自己可以量力而行的做点其它什么更有意义的事情!于是这趟旅行我背上了9斤多的文具和药品,踏上了穿越到屋脚乡的路上!突然觉得穿越和看风景变得索然无味,感觉这两天在呷洛村、邛依组和怕让,扎西一家的沟通才更加有意义!

30号晴朗!七点多起床,帐篷外面都结霜了!早餐烧了开水泡了豆浆,吃了两个蛋糕!收拾好行囊,9点从营地出发,今天计划直接到屋脚乡!一路上碰到三支队伍,一支两人的队伍,一支5人的队伍,都是重装无马帮,无向导!还有一支50多人的队伍,光马匹貌似都有三十多匹!今天一路上碰到很多驴友,都会停下来和他们聊上几句!人真的是一个复杂的动物,独自一人穿越,路上没人的时候会感觉到孤独,当路上碰到大队伍人很多的时候内心又渴望人是否能少一点!今天行程很顺利,17:20下到公路,一头通向木里县,一头通向屋脚乡!然后就开始沿着公路挂五档往屋脚乡赶!这时候离屋脚乡还有30多公里的路程~~~~~~要不是遇到一哥们从木里骑着摩托车回温泉乡,要不是这哥们愿意搭我(虽然给他添了50的油费)我估计要到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到屋脚乡,甚至更晚!搭载摩托车晚上6点多就到屋脚乡了!住宿才20大洋!在对面餐馆(一个重庆人开的)点了三个菜,要了两瓶啤酒,大碗吃饭,大碗喝酒,大块吃菜!这家的羊肉烧的绝对到位,非常棒!吃饱喝足,回客栈洗了热水澡,静静的躺在床上,此时突然发现亚丁泸沽湖反穿线已经完事了!其实并没有自己原先想的那样困难,除了第一天的高反,之后的几天一直顺风顺水!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去乡政府门口等班车,换个频道~开始腐败之旅!

这里应该从左边上去,而不小心从右边上山了,绕远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