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中秋箭扣赏月行,九眼楼-慕田峪,2015.09.26-27

2015.09.26-27 中秋箭扣赏月行,九眼楼-箭扣-正北楼-慕田峪,全程25km,强度1.5。

• 勍苏南
箭扣长城沟壑起落,形如满弓扣箭,因此得名。8月中旬走了一趟五台连穿,就一直没爬过山了,中间去了一趟内蒙古草原,也觉得不过瘾。看到koukou发了中秋箭扣全程召集帖,刚好中秋没有其他去处,赶紧出来溜溜。去年12月,我第一次参加岩羊组织的寺尚-圣莲山一日穿越活动,认识了koukou和她们家强驴小狗张小虎。当时koukou的自我介绍是,我是张小虎的妈,之后全程虎子各种乖巧英勇,koukou各种细心体贴,让我对她们印象非常深刻。后来一起参加了很多次活动,有了很多共同的回忆:去了元旦风雪五台,我的帽子和虎子都被东台的大风吹跑过;去了荆棘满地野路横生穿越到22点出山的天皇山,我和虎子都被扎得嗷嗷叫;koukou和我买了同一款鞋,沙乐华的高帮登山鞋;koukou拍出来的花生动绚烂,植物纤细可人;koukou最喜欢小小五和箭扣,每年要走上很多趟。一个人和一条路线强联系在一起,必然有它的妙处,我之前就盼着和koukou走一次箭扣全程,这次能够成行,很是开心。出行前看了箭扣的作业贴,有人在长城上扎营,能看到夕阳、月色和日出笼罩的长城,潇洒快意。遂心生向往,和koukou沟通了下重装的可行性,很多险要路段重装不能通过需要绕行,于是决定轻装先去熟悉熟悉路线,后续有机会再行扎营。山一直在那里,不远不近。

扣扣

和koukou一样,我和岩羊认识的很多朋友都有很多共同的回忆,每一次驴行都是一次久别重逢,一起互帮互助愉快玩耍,分开各自努力生活,然后在下一个自虐的行程中相遇。登山带给我们的,有开阔的风景,有弥漫着土地芬芳的空气,有登顶的畅快,也有来自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妙趣横生的朋友。旧友相聚、结识新朋友,都是人生乐事。这次一道登山的有霍霍,棍子和马哥,巧的是和我一样都是白羊座,果然我大白羊座果敢热情,喜欢冒险。马哥帮忙带来了五台山后我们托付超哥修理的登山杖,杖尖磨损严重,超哥新装了杖尖,修得坚固稳当。

可靠的后队马哥

6点12分,乘坐s201到延庆下车。一行5男7女包车前往九眼楼。九眼楼处怀柔县与延庆县交界火焰山顶部。因敌楼每面有9个箭窗,故名。又因山势高峻,晴天可望到北京城,故也称望京楼。为长城重要关口之一。海拔1141米。上午9点30分到达九眼楼,这个时节的九眼楼正在闭园翻修,山脚下有一个看门的大爷。koukou、马哥和大爷磨了很久,9点54分开始上山。在火焰山标志处合影,惯例的自我介绍,koukou是领队、以前是小林子以后是老林子的林子中间照应,马哥是收队。有小伙伴叫桥,另一个小伙伴叫路,相逢就是有缘,两位握手庆祝,大家神态轻松,欢颜笑语。沿着石板坡路缓慢上升,阳光透过树叶穿透进来,沿途枫叶银杏叶已渐染秋色。霍霍和我说着登山圣经上的经典登山姿势,边说边比划着,我们一路踩着一地不知是旧是新的落叶,听着小林子叨叨不绝的川普,歇了三口气,到达九眼楼。

koukou是个很能带动气氛的领队,指导大家穿插在九眼楼的箭窗里,拍照纪念。九眼楼的右手边有一条碎石小路,沿着小路在树林里下降,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把石头踢了出去,砸到小花小草还好,砸到前面的小伙伴就不妙了。林子又在耳边叽叽喳喳,说着之前夜爬箭扣从北京结下撤途中小伙伴们腿都被滚落的碎石打肿了的经历,听着听着脚下不由更是小心谨慎。

到达山下之后整队,树林子前方依旧是一条清晰的小路,沿着小路上升。路过一块石墙时,koukou提醒我们往后看。原来整个石墙已经明显向外倾斜,长久失修,这块石头如同箭扣所有的石头一样,风化严重,不知道何年何月以什么面貌掉落或者粉碎。想想心里一紧,作为北京三险之一的箭扣从这里开始展现它本来的面貌。

继续在树林子里穿行,12点14分来到第一块断崖。to be or not to be,is a question。第一次碰到断崖,尽管koukou给我们仔细强调了难度和风险,大家都一脸兴奋,摩拳擦掌,跃跃欲试。路有点恐高,林子带着她从断崖右手边绕行,其余人都排队上行。这个断崖有三个坡度,越往上坡度越大,登山杖帮不上忙,完全需要依靠双手双脚爬行。大家已没有起初的松快心情,一个个神情肃穆,小心谨慎。如同以后的每一次一样,勇士koukou第一个登顶,在山顶帮助、鼓励大家,用手机镜头捕捉大家胜利登顶的瞬间。能贴心照顾虎子,能徒手攀岩,拍得了好照片,烧得了一手好菜,koukou真女子也。

从断崖继续出发,12点33分终于登上了野长城,此处为西大墙。站在长城上远眺,秋色一览无余:长城外森林茂密,时有黄叶点缀其间,景色醉人;长城上偶有狗尾巴草、无名野花,诉说着长城的悲凉历史;长城内横生树木和野草,有驴友踩出来的一条小路可以通过。霍霍不由感叹着,原来野长城不是限高是限宽的。

从西大墙远眺,能看到长城的整体轮廓,弯弯曲曲,延伸到远方。箭扣徒步就是沿着长城的敌楼往前走,中间小绕行或者大绕行最终都要回到长城上。koukou说要在目力所及的长城最高处午饭,还需要经过好几个敌楼,大家饿得慌了,赶紧出发。沿途碰见了平均年纪超过40岁的驴友队伍,以一股不输年轻人的气势从慕田峪穿越到了这里,大家面对面互相鼓励加油。一路在限宽的树丛间穿行,又过了几个断崖,手撑着脚蹬着终于到了最高处。彼时我膝盖摔肿了,当时也没想起用护膝,最后的阶梯太高,坡度接近垂直,需要膝盖上去之后人往上蹭,一步一步石梯磨着膝盖,疼得要命。想着我也是穿越过箭扣长城的人,可是已接近中午了,还没走到之前走过的任何一个地方,越发觉得路途艰难,小看了箭扣,也只能咬牙向上。到了顶上就乐了,这不就是来过的北京结了吗,原来本次是上次的反穿路线,心里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北京结是箭扣的地标,只有一边有城墙,视野极好,可远眺鹰飞倒仰、天梯和佛头,有颗松树,很是得驴友喜爱,有驴友不听劝阻爬到小松树上拍照,引发过驴友圈的广泛的讨论。去年来箭扣它还是青青一小树,今年树干已经死掉,甚是可惜。北京结的城墙遮蔽了阳光,我们在低矮城墙下坐了一排。koukou带了气罐、炉子、面、蔬菜和天涯的面酱,唯独没带打火机,霍霍刚好带了打火机,两人直呼巧合。感谢天涯欧巴远赴洛克线,还想着给我们做面酱。热腾腾的面,有宽拉面和细面两种,koukou往里面加了黄瓜、西红柿,煮出来的面超级美味,我饱饱的吃了两大碗。大家边吃面边分享美食,我们和桥带了柚子,路带的枣,棍子带的红蛇果,马哥依旧是黄瓜和哈密瓜,koukou带的咖啡粉+牛奶,腐败了两个小时,北京结从起初的人声鼎沸到只剩我们一队人,和小松树拍合照都找不到人,正在可惜可叹之间,从我们来时路悠悠来了一个小哥,轻装,不慌不忙,我们笑称腐败这么久就是等小哥来给我们拍照。打听到小哥和我们走一个路线,就直接捡了他和我们一道走,小哥大名苏琪,天津人,独自爬箭扣全程。

苏淇小哥

从北京结到鹰飞倒仰,要过石头外露,是一处垂直崖壁,6米来高,只有最顶上有一颗小树,完全需要靠手的力量爬上去。女汉子koukou有点艰难地第一个上去,腿长的男生接连着麻溜的上去了,棍子号称要为短腿的人正名也麻溜上去了,剩下一堆女生你看我我看你,不甘心也罢还是选择了绕行。一路下降之后上升,鹰飞倒仰就在眼前。鹰飞倒仰,是箭扣长城著名的险要地段,传说鹰飞至此也要倒仰飞行方能通过。远远地看到有三两个人被困在鹰飞倒仰的半腰上,下降不得,至少被困了半小时以上。被困的那段路都是下滑状态的石头,看着就很危险,心里就起了一股惧意。林子一个人走了右边绕行的小路,其他小伙伴跟着koukou开始上爬。我和江宾、路站在临近鹰飞倒仰的角楼上,拍摄视角正好,拍了一阵鹰飞倒仰和大家攀爬的英姿之后打定主意绕行。正准备从右边下山的时候,看到林子出现在了鹰飞倒仰的顶部。原来右边绕行有两条路,一个是大绕行直接绕过鹰飞倒仰和天梯,一个是小绕行向上绕到鹰飞倒仰顶部。去年到箭扣就大绕行了一圈,这次被林子鼓舞着,就想去顶部看看。树林中大大小小的布条,挑着往上指引的布条一路往上,借着树根、树干的力,倒不费力,顺利到达鹰飞倒仰的顶部。大呼了一口气,说不出的畅快。

从鹰飞倒仰继续出发,前方是天梯。我们到达天梯顶部的时候,夕阳西下,回望身后的古长城悠长静谧。天梯下降难度大,继续分成了两队,一对直接下降,一对绕行。我在绕行这队里,没有布条,沿着树林里时有时无无的路,一直紧靠着城墙走,天色渐晚,树林里光线不充分,大家互相鼓气,从土路穿到了松动的石头路,最终回到了天梯下方的长城上,小探路成功,此时为18点2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