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狼塔,此生不再见

狼塔简介(来自度娘):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达坂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7天实际徒步穿越超过150公里,累计爬升海拔超过10000米,首日负重超过30KG,遭遇暴风雪,强渡冰河,翻雪山,过冰川,飞栈道,碎石坡,乱石堆,浅水滩,冻土层。狼塔,此生再也不见!

d1行程11小时,由于729山洪冲毁了部分道路,导致第一天行程多走了十几公里,还过了4次冰河,再加上低温降雪,体力直接拉爆,晚上8点半还未到达原本计划的2900营地。在2600的阿诺营地扎营(萧县阿诺,单人无GPS穿越狼塔)。这一天的行程可以通过翻越马道避免渡河,但是部分马道过于险峻,特别是在重装的状态下,建议过河,十月份的水位稍低,水势也不急,只是会很冻,很***冻。

d2行程7小时,两位成员由于体力和安全因素下撤,瓜分完物资,4人团成了哥俩好继续前行,考虑第二天翻越白杨沟达坂,在3200小冰湖扎营,夜晚遭遇暴风雪,帐篷内温度下降到-12度,担心帐篷被掀翻,半夜起来用垃圾袋装了10几袋子积雪堵在了内外帐之间,避免狂风裹挟着雪花挤入帐篷内。后半夜终于风小,勉强入睡。这一天的行程需要注意千万要从河谷右岸行进,左岸马道犹豫降雪不清晰不说,要命的是经常需要横切和爬升,导致这一天的行程绝对海拔只上升了600米,实际海拔超过1200米。

d3行程10小时,风雪过后日照金山,一天一夜的大风吹散了所有阴霾,空气通透,视野开阔,魅蓝的天空,无暇的白雪,苍莽的崖壁,随手一拍便是大片。身体状态也随即调整到了最佳,开启了越走越high的节奏。这一天的行程也证明了扎营在达坂底下极为明智,趁着一夜休整状态最好的时候翻过白杨沟达坂,要把这无穷无尽的爬升留在下午,对体力和心智绝对是个考验,更何况从大阪下撤到营地还需要4个小时左右,对于我这样膝盖劳损的老年选手更是一种折磨。在营地吃着热饭喝着热汤的时候还看见有点点头灯的亮光从达坂下撤,顿时有种幸福满满的感觉。如果实在翻过达坂晚了,可以在马鞍营地扎营,这样的话取水会比较麻烦,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再往下行进大半个小时到达台河河谷,营地平整,流水潺潺,对后面的艰难行程绝对是一种最好的补足。

d4行程9个小时,最为惊险的一天,了解到的两名已故驴友都是在这一天的行程中出现的意外。冰河还好,十月份水流不大也不算急,只是冻腿冻屁股。空中栈道比较要命,接近九十度的山体上有那么一小寸只有六七十度的便叫小道,重装根本不敢站起来,猫着走,跪着走,爬着走,花式杂技前行。老虎嘴那一段,不超过20米的路程,走了不止10分钟,倾斜度大,基础土层非常硬,基础土层之上还覆盖了一层碎石和干土,导致每一次落脚都要谨慎又谨慎。要是遇到雨雪天气,切记要原地待命,原地待命,原地待命,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小命不是闹着玩儿的。当然不怕冷的话可以全程溯溪而上,在水位低,水势不急的情况下会节省很多时间,水势大,水位高的时候千万别过河,千万千万,实在要过河,你就看看立在河边当年驴友的衣冠冢之后再做决定。

d5行程9个小时,启程时候发现丢了一只手套和一个护膝,导致一天都在为了第二天翻越冰达坂时我的左手和右膝盖而担心,就在这样的惶惶不安状态下竟然很快翻过了库勒阿特腾达坂,到了营地,比路书快了一个小时,福兮祸兮?这一天的行程的难点主要集中于翻越库勒阿特腾达坂(又名哭了啊特疼达坂),一个半小时的乱石堆爬升,石头大小参考云蒙峡,之后是高山草甸的之字形回旋上升,在之后就是冻土加碎石的小回旋上升,3-5个小时登顶。下撤到尔河右拐,视时间和状态而定可以在小树林营地扎营或者继续前行,前一个牧民房子营地大概需要两小时形成左右,期间需要连续涉水过河,少量爬升。如果还有体力可以继续向前走,大概一个小时左右,离蒙达坂底下越近越好,这样会为第二天的行程减少不小强度。

d6行程11个小时,状态爆棚,把原本一天半,14个小时的行程挤压进了一天,翻越了蒙特开增达坂和喀拉尕依特达坂,夕阳西下之前渡河十余次,终于到达CV分界线。住进了留守牧民的小屋,吃上了羊肉,喝上了羊汤,还躺上了暖炕。听大娘唠着故事安然入睡:土狗能叼回狼崽,放牧闲暇之余采上一个月蘑菇能赚3万……这一天的行程主要难度在于翻越蒙达坂,连续的爬升之后才将将能够看到被白雪完全覆盖的蒙达坂,看着不高,估摸着海拔落差不超过200米,直线距离预计1000米,但是考虑到雪地对作用力的吸收效果,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完成这最后一段。登顶后有明显马道下撤,到3500左右开始横切碎石坡,向喀达坂行进。一路坚定不移的沿着马道,估摸着需要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喀达坂。第一个营地出现2950左右,建议继续往前,最好能过了河,到达CV分叉点,避免第二天一早起来就要拖鞋涉水。从2950营地需要3个小时左右。

d7行程10个小时,带着牧民大娘“五个小时出山”的嘱咐,愉快的上路了。五个小时后,才刚开始上最后一座哈拉哈依达坂,这份愉快就顺势而止了,之后又花了俩小时翻越达坂,再花了一个小时下达坂,最后在无穷无尽的机耕路走到不能自己。到达终点-三孔水泥桥时,没有欣喜,只剩了绝望……这一天的行程强度不算大,主要是心态问题,一路都想着出山回到人间吃羊肉,走的有点儿心不在焉,特别在最后的一段无穷无尽的机耕路对路线的准确性产生质疑。

总结:装备结合自身情况尽量减负,路餐少带,特别是不要带那么多馕,我7天都没吃完一个。山之厨是理想的选择,轻,方便,量足,味道也不赖。葡萄糖粉,补充体力好伴侣,直接泡在日常饮用水中,水分、体能都能兼顾到位,7天我泡了一斤葡萄糖粉。另鞋子是最重要的,由于路况复杂,必须高帮防水。================================================

遇到的暴风雪,马道被覆盖,晚上扎营也着实坑爹。。。。

风雪之后  天朗气清  攀登第一个达坂轻松又愉快~

白杨沟攀登过程中回望来路,感慨万千。最后一张是在马鞍营地下方的营地。

库勒阿特腾达坂顶。

狼塔沟和蒙特开曾达坂。

冰达坂。

Azilian 发表于 2015-10-10 10:12 狼塔简介(来自度娘):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 ... ...

和二少一起的吧
Azilian 发表于 2015-10-10 10:17

期待继续更新····
zhoulong3303 发表于 2015-10-10 10:18

哈哈  这你都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