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菜鸟夫妻骑行长白山中朝边境无人区

2014年12月27日晚,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吉地屯4位村民,被一名疑似朝鲜逃兵杀害。事发村庄一位村干部介绍,吉地屯是南坪村下辖的4个自然屯之一,全屯60多人,过河即朝鲜边境,“时常有朝鲜人过来抢东西”、“去年9月3日,一朝鲜人还杀死了南坪村一家3口.2014年9月3日凌晨1点半左右,正在家中熟睡的李春峰夫妇和26岁儿子,被一突然闯入的男子杀害。“那人撬开了窗子,用家里的铁锤把他们砸死了”。据雍先生提供的死亡注销证明显示,三人死亡原因均为“其他非正常死亡”。

韩联社2015年9月25日报道称,中方25日说,其公安部门正在调查上周在敏感的中朝边境地区发生的一起枪击事件。不过中方没有明确表示这次事件是否是朝鲜军人所为。

韩国媒体本周早些时候报道称,至少两名中国人在18日发生的枪击事件中受伤。事情发生在吉林省长白镇,当时朝鲜士兵向这两人乘坐的中国车辆射击。

这几年吉林中朝边境一直非常紧张,朝鲜军人或者村民经常偷渡国境线到中国边境一面的村民家里进行抢劫。这趟线路主要集中在从吉林长白山的二道白河到南坪到崇善到三和到图们的边境线上,也就是从长白山图们江发源地到图们整个以图们江为边境线的这将近200公里的边境线上常发生的杀人抢劫案件。但在我的记忆里这趟路线的风景也非常美,所以也下决心准备十一假期和媳妇骑行这趟所谓很危险的边境路线。骑行四天,共计近500公里。
    菜鸟夫妻骑行长白山中朝边境无人区

三年前国庆节骑行中朝俄边境的美景让我痴迷,延边的大美、东北壮丽辽阔的山脉、清澈的河流山泉、秋日的层林尽染,以及哺育我成长的黑土地一派丰收景象深深刻在我的记忆中,让我神往不已。今年国庆节,我和老公计划绕长白山西南坡骑行,从长春出发,经辉南、抚松、二道白河、再往长白山东南部,图们江发源地沿中朝边境骑行到崇善,最后从崇善经南坪和龙返回延吉。

载着心爱的坐骑,我们自驾车北京到长春,晚上和朋友聚餐后早早睡去。夜里听到窗外的秋雨密集的击打着玻璃,我盼望着明天早上能雨过天晴。迷迷糊糊的睡到早上六点,拉开窗帘,雨还在不停的下。拉起老公出门吃早餐,撑着伞都顶不住冰冷秋雨和大风,本想着小雨也要出发的,但天气实在不妙,我和老公商量了好久,探讨了几个方案后,最终决定放弃当天的骑行,开车直奔延吉。明天开始从延吉出发闭环骑行,朝西北向长白山挺进。第一天到松江镇,第二天到二道白河,第三天到崇善,第四天回到延吉。

10月2日,雨过天晴,迎着朝阳,早上八点从延吉出发,目标是龙井、和龙、松江。天气预报今天开始连续三天都是5-6级西北风。果不其然,出发没多久就开始顶风,因一路向西骑,全天逆风行进不可避免。从延吉到龙井的路比较平坦,但我拼尽全力的踩踏最快也只能骑到17公里/小时。还好路上风景很是养眼,龙井是亚洲最大的苹果梨种植基地,现在正是苹果梨收获的季节,路旁绵延数公里是果实挂满枝头的梨树和一箱箱打包待售的苹果梨,数次停下来拍照也顺便休息,这样骑到和龙已经下午1点整。大风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天也阴下来了,时不时飘来一阵阵冷飕飕的秋雨。去松江的路标指向右,不进和龙市区,眼看前面马上进山了,午饭还没着落,体力早已耗尽,我俩找到一个山根把车放倒,每人一块月饼一个鸡蛋速速补给完毕。前路漫漫,山区里已是乌云笼罩,老公发令:穿上雨裤,一鼓作气奔松江。

后面的路基本都在上坡,顶风冒雨骑到下午3点半,路牌显示离松江还有63公里,这个时候我已骑得相当吃力。风太大,加之上坡,我的踏频只能达到6-7公里/小时,按这个速度骑下去到松江可能要半夜了。老公一直在我前方视线可及之处,估计20-50米的距离,落我太远了就会停下来等我。快四点了,山里天色也渐渐黑下来,老公在前面试图拦车,但进山的车不多,能装下我们两个人外加两辆自行车的就更少了。俗话说,车到山前必有路。冥冥之中仿佛有神灵相助,老公在跟一辆面包车谈搭车价钱的时候,一辆摩托车停了下来,告诉老公到松江还要翻一个大岭,就是能骑过去也得夜里十点以后了,但前面不远处有个叫先锋林场的地方,可以住宿,如果想住的话他在前面等我们。又骑了大概10公里,右手边果然看到了一个先锋林场,路旁立着很大的石碑,是森工集团管辖的林场,刚才那个人姓黄的先生正站在大门口等着我们。外面并没有住宿的标志,住宿的地方实际是林场职工的宿舍楼。当晚只剩一个空房间,两间屋子,条件很不错,有室内卫生间,每间有上下铺共六个床位,嘿嘿我们的爱车也有自己的单间了。安放好车和行李就去吃晚饭了,这里只有一个饭店和一个超市,都是职工承包经营的,也算是林场的副业吧。饭店有包房,电热的炕,盘腿坐上去一会就暖和了。饭店的员工很实在,老公喝了两瓶延吉冰川啤酒一品麦,二两半蓝莓泡的小烧酒,只收了19元.他们说看你们骑自行车来的不容易,都按批发价算的,啤酒6元一瓶,蓝莓酒算7元,米饭一碗也只要2元。谢过,我们顺便预订了第二天早上七点的早餐,每人一个馒头、一个土鸡蛋、一大碗粥,一大碟咸菜总共15元。我真的相信是老天保佑我们,在风雨交加的艰难时刻把我们带到了这里,先锋林场,这里的人善良、实在,让我感到无比的踏实和温暖。

第二天早上七点二十吃完早餐出发,昨日的大风丝毫没有减弱,但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出发后一直爬坡,我俩骑一段推一段,蜿蜒在长白山区的层峦叠嶂中,四周都被五颜六色的青松白桦各种森林植被包裹着,金黄的落叶灿烂炫目,斑驳的白雪在松针下静静休憩,忽而一股溪水温婉流淌、一缕瀑布倾泻垂下,一汪山涧泉涌在阳光下闪耀着金光。真是醉了,我不由感概长白山脉如此大气的风、大气的山。感谢老天的眷顾,让我在阳光明媚的清晨尽情欣赏这美景,要么昨晚我可能会在痛苦中与它擦肩而过。每一次骑行,都是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这两天的强风是我和老公骑行多年经历过的最大风力,上坡的路本就不易,加上一路逆风,顶着峰回路转汇聚来的瞬时风力8-10级的大风,我简直无法呼吸,推着车都差点被吹倒,只能用全身力气趴在车上,立定等风过去。20多公里的上坡走走停停用了将近5个小时,等到了山顶浑身早已冻僵,后悔没戴滑雪手套,大风吹加上海拔不断升高,冻得双手毫无知觉。在山顶搓手跺脚活动了一会,暖和点了,山顶的观景台已经可以看到远处积雪的长白山,长白山北门离我们今天的目标二道白河镇只有30公里的距离。

后来知道这个上坡25公里,下坡17公里的大山叫老爷岭,之后依旧顶着风下坡,不仅不用刹闸,还要奋力蹬踏才能保持21公里/小时的速度。下山时手冻的更加僵硬,已经握不住车把,上牙下牙不停的撞击打颤,无奈只能放一会,找到有阳光的角落停下来晒晒,暖和一下手脚。到松江镇将近下午1点半,问了路人前面再无大岭,距离二道白河还有30公里左右,于是我和老公决定一鼓作气骑到二道白河再吃饭。大概下午三点半到达二道白河,国庆节期间正值旅游旺季,二道白河是离长白山景区最近的镇子,住宿异常紧张,我们问了几家旅馆全都住满,还问了两家外观很普通的时尚旅馆最低380元一晚,太贵只好作罢。继续顶着大风找旅馆,最终找到一家几乎没有门脸的小旅馆,只剩一个所谓的大床房,就是开门只有一张床顶在窗户前的不足5平米的房间,最低200元。搞定住宿,接下来出去觅食,向旅馆老板打听到附近有一家老朴家朝鲜族饭馆,人气爆足,我们点了一盘锅包肉,一盘凉菜,一盘拌肚丝,一个石板豆腐,两碗冷面,把饥肠辘辘的胃撑的浑圆,酒足饭饱后又逛了会市场,买了点熟食回旅馆当夜宵。

第三天终于风和日丽了,妹夫在二道白河的朋友在朝族汤饭馆招待我们吃了顿丰盛的早餐,7点半出发,向中朝边境崇善驶进。在二道白河街上碰到几个行人问路,竟然根本没人听说过崇善。后来问到一个出租车司机,告诉我们先往长白山北景区山门走25公里左右,圆池方向,之后看到岔路口再问警察。进山的大巴和自驾车超多,通往景区的路很窄,一路我们都十分小心,但还是几次都被大巴车挤下了柏油路面。沿途经过一个虹鳟鱼场,经人指点,再往前四五公里后遇到分叉口左转到水泥路。路标显示分叉口距离长白山北门仅有5公里。此时又看见一名警察在指挥交通,在得知我俩准备骑行中朝边境线时一再警告我俩注意安全,因为最近一直有朝鲜人过来抢劫杀人之类的案件,我俩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踏上了这条生死之路。走上通往崇善的水泥路修的特别好,超爽,几乎没有车,简直成了我们的专用公路。我和老公撒欢地驰骋于马路中间,天空蓝的不真实,深深吸进一口气,清甜酣畅无比。路旁笔直的落叶松和白桦林高耸林立,好似在为我们站岗,前方洁白的雪山傲然挺立,似乎在向我们招唤。哼着歌,唱着曲,我们的爱车尽情享受这大自然的崇高礼遇。不过好景不长,老天真的给我们安排了九九八十一难,平整空旷如画的水泥路没走多久就断了。前方是泥泞不堪的土路,前两天山里下了雪,炮弹坑里积满了水,厚厚的泥巴极易将车轮陷进去。刚骑出不到二百米,看到前面一个小轿车,司机探出头来问我前面还有多远才能看到水泥路,我指向前方,然后忽然反应过来,天啊,他们可是开车啊,到底被这泥路折磨了多久才会这么问我呀。之后一直以7-11公里的时速艰难爬坡,途中碰到两拨修路的工人,得知土路要走20多公里才能出去。这条路是中朝边境公路,目前中朝关系紧张,国家投资300多个亿修这条战备公路,目前只差这二十多公里的土路没有修完,预计明年可以全部竣工。整条路除了修路的沙土车和零星几辆私家车外,几乎看不到人,在泥、水混合的泥泞路面上结着一层薄冰,一不留神车就开始打滑。道路两侧是茂密原始的落叶松和白桦林,他们静静的扎根于这片土地,守护着不远处的神山。那铺落满地的松针绒毯、干枯倾倒垂落的枝干、白雪掩映下的绿、蓝、黄,无不见证着大自然的淡然、厚重而又雄浑的胸怀。

两个多小时跋涉后终于看到了前方的水泥路,平整干净,之后基本是朝东南方向一路下坡。接下来,图们江发源地闪亮登场。长白山是图们江、鸭绿江、松花江三江之源,难以想象宽阔的图们江上游是这样一条静静蜿蜒的小河沟,也就是界河,宽度和深度基本我都可以轻松趟过去,这样的边境线基本可以说是形同虚设。江的左侧即为我国的边境,图和公路的边境线绵延200多公里遍布着铁丝网。景色绝美的边境公路荒芜人烟,老公的手机是联通的,没有信号,后来问了边防士兵得知只有中国移动的信号。最近媒体报道的朝鲜人越境枪杀中国延边村民的事件正是发生在这里。行进的途中我和老公都绷紧了神经,难以预料茂密的森林中会否埋伏着持刀枪的朝鲜人。沿途经过四五个边防哨所,持枪的官兵不允许行人拍照,来往的每个人都需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江对面可以很清晰的看到朝鲜村落,破烂的茅草房、光秃秃的山头、偶见几个劳作的村民,一江之隔生活水平简直天地之别。离一处边防哨所不远处见到一座断桥,两个朝鲜农民直直地站在断桥一端,注视、观察桥这端的中国,看人、看中国境内的一切也许就是他们闲暇时过的每一天。我跟他们对视了三秒顿觉毛骨悚然,不敢久留,赶紧加速逃离。

崇善到和龙的风景基本无异,在虎岩山顶可以远眺朝鲜境内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茂山铁矿,以及朝鲜的边境城市茂山郡。所谓的城市规模不及我国的一个镇,只有三五座楼房,两三辆汽车,看不到柏油马路,整个城市寂静无比。虽然我从未到过朝鲜,但从山顶远观茂山郡完全可以感受到整体的压抑和经济的落后。

在我的内心深处,每一个城市都应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山,山和水是一个城市乃至地区的血脉,更会注入到每一个在那里生长的人的血液里。幼时记忆深处的茂密森林,巍峨壮阔的长白山脉,滔滔流淌的松花江水,冬日的彻骨寒冷、没过膝盖嘎吱作响的皑皑白雪……现在回想起来,都是那样的隽永自然。也许,正是这样的山水塑造了东北人耿直豪爽的性格,如同这里笔直的青松、剔透的白桦、不加遮掩,亲切如自然。

腾升的灵魂 发表于 2015-10-11 20:57 2014年12月27日晚,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南坪镇南坪村吉地屯4位村民,被一名疑似朝鲜逃兵杀害。 ... ...

支持好活动

这是延吉著名的旅游景点帽山

延边的水稻大丰收呀,金色的麦田真的很漂亮

龙井的苹果梨种植园是亚洲最大的种植园,也是大丰收

苹果梨也是延边最著名的水果之一,销往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