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穿越红豆杉大峡谷东圪台梯路

立秋之后,太行山也就迈进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清爽的秋风也将太行山装扮到了极致。顺着崎岖的山道,跨过山涧的溪流,百年的石板房也重新穿上了新衣,金黄色的玉米被村民辫挂在大树上、房檐前成为当地乡村独特的秋收美景,山里的农家也随着秋风渐渐的红火起来,黄的玉米,红的山楂,绚丽的花草,古朴的石板房,和艳丽的太行山脉融为一体,也属于太行山的一大特色了。穿越红豆杉大峡谷东圪台梯路,攀爬三个断崖,拔高三道山沟,山顶岔口多,到任家台三条路可走村的东北山梁毛路明显也近,从山神庙后东南向,下任家台天梯(问道称B线)至北扒绝到榆树湾村,我们十一人老中青总用时八个半小时。

穿越路书,爽底东圪台天梯最难又险的地方,为一断崖约二十多米的上半部。登顶后沿一沟上行10'到二断崖,虽崖陡但手脚都有着力点。攀爬相比一崖安全。20'后到二崖顶,南切5'到小平台左切5'沿二沟拔高。接近沟顶是三断崖沿左侧上,16'到沟顶。左斜上5'到又一平台,沿三沟继续上,5'到沟顶三岔口。直上后平切(左行观景台断路)8'到山粱,向南绕尖山,15'到又一平台,向左绕山,7'到羊圈简易床,沿崖壁向东走25'左拐上山,接左斜上切又折回,沿之字毛路拔高10'到山顶。沿大路朝南走5'到水池,3'到废房址,2'到三岔口走上道,2'到梯田右切三十米左斜上接之字道8'到垭口,左行73'岔口右平切,5'又三岔口右切接下行,10'到任家台,5'到小庙,庙后东南侧下任家台天梯,42'到崖下右切50'到崖根处北扒绝梯下口。一小时榆树湾。沿途布下的点点红布条,给冷酷的绝梯毛路增添了一些温馨和亲情,八个半小时转山之旅相对順利,在此感谢问道执手的叮嘱与关心。

从爽底村出发,进入山谷,走进小壶口瀑布,溪流淙淙,流水冲刷山谷,瀑布顺山沟奔流而下,击打着凸凹不平的崖壁,散作水帘,恰似珍珠项链断了线,重重的砸向谷底石潭,脆脆的响作一片。峡谷两侧山峰高耸,怪石林立,云雾缭绕,大有灵异隐匿之象。有水的山才有灵气,穿过小壶口瀑布走到上山野线处山根十几多米高的绝壁挡在面前,第一梯队的强驴们爬上右侧一块巨石,抠着石面上微微凸起的石棱,用脚尖点着风蚀雨侵而略现出的凹槽向左横切迂回,看着他们紧贴石壁,尽力伸展手臂摸索下一个受力点,着实为他们捏了一把汗!攀爬到中间放下安全绳,这是第一处下绳点,为安全起见,每个人都打上了安全绳。虽然领队一直在提醒大家脚手配合保持身体直立,两腿分立保持左右平衡,经过一个小时我们11人总算全员安全通过,紧接着是数十米长、坡度近60度的长坡。攀爬的线路总是在山体连接的山隙间迂回,很多人感到危险重重难以逾越,只能再下绳。前边拉后边的队友上崖。过了一处悬崖,又是另一处,上山线路没有一处坦途。每每爬上一处悬崖,回首望去,一眼便看到山底,寒意顿生。没有了往日爬山时的喧嚣,强驴们全神贯注一步步摸索着不断攀升,队友则一直依靠强驴们手中的绳索帮助前行。除了观察和攀登,我已经忘记了一切,更没有能力掏相机拍照,错过了太多精彩感人的画面。站了山顶,放眼远眺,太行山的山体褶皱与断层纹理清晰,恰似一方水墨画卷,瞬时被大自然的坦荡震撼,一切杂念转眼消散。在又一次越过一道崖壁后,登顶成功。遍山的红叶铺满山坡,静谧而多彩。闯入仙境的我们来不及欣赏这天国般的美景,这时天上下起小雨,小雨使山路石壁变得更湿滑,下山路必经北扒绝梯石板梯路。第一道坎便是斜靠在石板梯路上方大小不异的一块石头更湿滑,光溜溜的石壁根本没有能抠住的棱角或凹槽。把身体紧贴在石壁上,伸出腿尽力摸索石块下边下脚的石级,站稳了再缓缓直起身子,往下走,有时要座在湿滑的地上来降低身体,用手抠住石块下方的石缝,向石板梯路下伸去。慢慢往下走,雨后留下的泥巴增添了更大的危险,这石板梯路的坡度和高度堪比,略有不同的是,因为石质差异,下了石板梯路就是乱石沟,更不好走,山体两侧覆盖了较深厚的土层,小道两侧的山杂木和藤类给了我们无私的保护,情放松下来,一路欢歌笑语走下山。

些线路比较危险,没有专业人员带领谨慎涉足,这类线路,没有攀岩攀爬高手助阵,没有专业绳索利器,一般驴友万万难于单独上去。转山要健康要愉快望朋友看看而乙。一般人绝梯都不要去尝试,户外还是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