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作

随张队穿越红豆杉大峡谷东圪台梯路

曰曰 发表于 2015-10-12 15:33 穿越红豆杉大峡谷东圪台梯路立秋之后,太行山也就迈进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清爽的秋风也将太行山装扮到了极 ... ...

主攻东圪台   捎带下B线【无高手助阵请不要轻易拔绝】

有些梯子你可能一生只爬一次,不是没有时间,不是路途太远,也不是风景欠佳,那是什么原因呢?用一个字来说明就是,险!两个字,太险!!三个字呢,真的太险!!!嗷,错了错了,吓迷糊了,是四个字。驴屁眼梯是这样,猴梯是这样,这次我们走的东圪台绝梯也是这样。

这样的梯子,用漫步者的话说,绝非梯子。用秋江的话说,那是绝梯,高陡险难四大特点样样具备。要我说呢,那是绳梯岩梯,无攀岩高手助阵,无专业绳索借力,普通驴友那是绝对上不去的,最起码我是不行的。这样的绳岩之梯,我知道的还有不少,按说,我们这些能力一般的以锻炼为主要目的驴友,应该远离,我也是这么想的,但人性的复杂就在这里,理智与激情有的时候常常打架,很难平衡。大概人生下来就有求新求异探奇探险基因吧,可况哪些小时侯就比较费气的驴友。

路的难易程度,那是因人而异,哪些我们习以为常的驴道,对普通游客可能就比较难走。同理,我们认为不可能上去的绳梯,在攀岩着眼里那是初级线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现在我们有了利器,有了金刚钻,有了会者,那产生一点跃跃欲试的心也应该属于正常的吧?

快乐,消防队员出身,精瘦精干,敏捷如猿,在部队就属于实战高手;石头,攀岩强者,受过科班训练,谨慎认真,善于结绳用绳;执手,户外著名军师,人称泰斗,文武兼备,精于线路策划,看图识图,户外经验丰富;三高,体力超强,意志坚强,猎人户外的中坚骨干,善于组织协调,有多次岩梯线路的经历。本人太行问道,队伍中的最弱者,不过也属于小时候大人顾不上管的费气着,也不太恐高。我们这支五人小分队,快乐石头就属于会者,攀岩专用绳索手升就属于利器金刚钻,执手兄就是我们的主心骨指挥官,叫你说说,我们这个组合还算可以吧?不属于一时心血来潮的蛮干者吧?

东圪台,我们来了,带着充足的准备来了。石头开路接绳在前,快乐收队殿后,三高执手问道中间,结果我就不用说了,自然是成功了。线路攻略我不想说太细,可以参考秋江刚发的帖子。线路的险度强度和猴梯有得一比,两个地方挂有下降用的民用绳,五次拔高到任家台,从山神挡墙庙下绕山到U形山凹下台阶到榆树湾,我称之为北拔绝天梯B线。这个线路我们早几年前就知道,这次捎带下了,也算园了心愿。因我们主要目标是上东圪台绝梯,所以题目叫主攻东圪台,捎带下B线。

时间 2015年6月13日 天气晴朗,有树荫遮蔽也不算太热,蓝蓝的天,大朵大朵的白云,心情超好。
    线路 车行线 焦作南太行一号线到双底 下午榆树湾车接回焦。

徒步线 双底【7.30】---小壶口【7.44】---东圪台【7.48这个地方吃桑葚耽误了一点时间】---最难绝梯前【8.18】----布绳上梯用了一个半小时【大约不足三十米,两段,上段必须用绳,专业攀岩绳手升】---【9.48】五人全部上梯成功----第二处挂绳处直拔【刚发他们走时好像还没有,应该是刨崖柏者下用】----右手转过弯崖壁小毛路绕山--左手继续上山【上山处不明显】----三岔口【左手方向观景台】继续上------右手平切---淺龛---放羊人简易床---第四次拔高【磨河峡谷左右典型上山道】----小庙【不太规整】--水朴池【牛羊饮水用】---房克朗处【废村--疑是槐树窑】---前行不远有上下两道选下道---走不远感觉下道钻挂左手上行---树荫下午餐【12.15---13.15】---午餐后稍上到梯田有点犹疑【怀疑是去地路】---右手方向宽路上到垭口【路很明显,但没有一点人走过的痕迹,树叶厚厚的,用刚发的话说,原始的令人窒息。第五次小拔高】----垭口左手继续绕山到另一道山梁,就是任家台后山梁----三岔口右缓下---左下到任家台无人村【14.30】---山神挡墙庙--下到绕山路上右手绕山----U形山凹左下梯路---榆树湾【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