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

管涔山徒步之神池步道

[attach]36767628[/attach]管涔山之神池步道

走得多了,好风景,特别是原始的,未开发的,那种处于浑沌状态下的风景看得多了,感觉也麻木了许多。只是觉得好,却少了太多的感慨,激动。更没有那种特别新鲜的欢呼与惊奇。那天见同学写秋天的石柱山,写得风生水起,欢呼雀跃,才想起了自己以前户外时那种跃然心间,渗入字中的欢喜。

昨天从神池步道回来,原不准备写什么,只想把那些照片呈上来,让大家跟着自己的感觉走就好。

一位兄长户外活动少,尤其这种没有开发,没有人文参与,没有强行加入人的思想与主观意识的风景见得少。昨天他就屡次感慨。走到一处草甸,他说这段路特别好,要是夏天走也不错,说明年夏天一定要走走。走入南边的丛林时,他再次感慨,从哪里望出去都极美,这段路真好。今天中午吃饭时,老兄再次感慨,说那风景,比他见过的景点好多了。那些景点与这里没法比。

看来,神池步道的美,在初识者眼里,是惊艳,是激动,更是难忘。

说来,神池步道是我多年想去的地方。每每看到网上那块“神池,国家登山步道”的牌子,就有一种想走的冲动。蓝色的“神池”两个字,是原始,是质朴,有蓝天般的纯净。“国家登山步道”选择了黑色,透着一种神圣与庄严,表达了它在登山步道中的地位,让我有所敬畏。

神池登山步道,是中国北方第一个符合国家标准的步道系统,是全国仅有的两条标准步道之一。“神池登山步道”依托管涔山原有山间小道和护林防火通道,将山区林区村庄和自然人文景观连点成线,全长50公里。步道珍珠一样把散落在沿途的高山草甸、原生态村落等资源连接成一个整体,形成一条完整美丽的“珍珠项链”。

老兄感觉极其到位。原生态的自然风光,神池步道做到了。

说神池步道,其实离不开管涔山。

管涔山处于宁武、岢岚、五寨等县的交界处,主峰芦芽山汾河的发源地。华北落叶松的原生地。

管涔山林区南北长约78254米,东西宽约70340米,分布于管涔山及芦芽山、云中山上。属于黄土高原土石山区的水源涵养、防护和用材林区,全境均处于“三北”防护林系内,是华北地区林相最好的林区,树种以云杉和华北落叶松为主,不仅在山西省享有盛誉,同时也为华北所罕见,被称为“华北落叶松的故乡”和“云杉之家”。

我们走的是从岭头到丁家湾村附近上公路这段路。大家知道今天只有十一公里的路程,所以走得不那么急迫,有说有笑。

一路上,乐山与健步一人一台相机,左拍拍右照照。直怕有所遗漏。其实,这里的色彩与层次,相机只能纪录,无法逼真反映。其他人拍照,臭美,走秀成了常态。满山的五彩斑斓无法描绘。禾草白花花一片一片,高到人的膝盖。看到禾草,他们要么蹲下去了,要么摆了POSE,要么三五成堆成行拍照。整个人都放松了,整群人都放松了。欢笑在脸上荡漾,童真在眼里闪现。环境,或大自然,其实就是这里秋天自然风光的诱惑,原来能让人返璞归真。

西岭村是我们路遇的一个村庄。房屋都是木材搭建的。墙也是用树枝编好,再用黄泥裹成的。原居民不少,现在没有几家了。整个村子静静地坐落在山弯里,庄严肃穆。阳光下红色黑色的瓦砌屋顶,与落叶松的黄色形成对比,勾勒了零落的线条,闪耀在山林间。一只黑色的小狗绷紧脖子上的铁链,又夹着尾巴冲我们叫着。颈下白色的丢在风中抖动。健步的妻子在照片中看到小村子,说老了想来此处居住。山水宜人,四季风光,大家都有这种冲动。

管涔山林区从低到高气候类型不同,植物也形成了垂直分布。云杉与落叶松望不到头,是主人。它们的色彩也是这里的主色。就是路边,也是一层松软软的落叶松的叶子。

路上最惹眼的是沙棘树,因为我们都识得它,熟悉而亲切。龙哥吃得路上打电话让嫂子做凉粉,因为他已经牙酸得咬不动食物。沙棘树叶子已经脱落,枝干呈黑色与青黑,果实有的黄与明黄,以及红色。总是一树一树站立成显眼的风景。张大姐找到沙棘树枯枝上赘生的一种类似灵芝的结块,一位亲友介绍给她的,说喝了几年,头发变黑了。

其它、野玫瑰是识得,更多的植物不认识,就是它们把整个管涔山渲染成五颜六色。崖沿上是一种宽叶低茎的红色植物,给每一个白色的崖壁头上戴了红色的冠冕,成了秋天的宣言。鲜明的色差,形成了一种视觉冲击与美感。

桦树顶着一树金色的叶子,立在远处看着我们。渲染了秋色,却不靠近我们讨个好处。其它植物颜色千差万别,真是说不出的色彩,分辨不出的层次。原始的次森林,成千种植物以叶子的形态,饱蘸整个生命历程的积蓄,绽放在秋天舞台的色彩,其壮观与缤纷,确非文字可以描绘。

路上遇了两位牧者。一位养了60头牛,他高兴地说,一头牛能卖一万元。老白汾心馋了,说人家每天赶着六十万元钱在山上放。一位养了500只羊。只听他在山间树林中呼喊,问你见了牛与羊没。确实,我们只见了牛粪,没见牛。羊连粪也没见到。一直没有。澜澜问我羊粪像啥,我说牛粪像黑麦花圈,羊粪像黑枣。见她的空间,写成了黑豆。豆就豆去吧,反正这一路她没见过。这里良好茂密的植被,已经把牛羊全部收纳其中,我们怎么能够见到。牧羊人说,昨天30只羊没回,到现在也没找到。听言语,不急不躁,像说别人家的事,想是常常会出现这种情况。

最后,我也没见到这位牧羊人,只听他的声音在山间呼喊。正如我们享受了这里的大美,却无法识得整座山,无法向大家描绘我们走过的路一样。

秋天的管涔山,美得绚烂缤纷,美得神秘高傲。我们只是管中窥豹,一次次被激起徒步走访的欲望,想永远也无法准确描绘转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