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三清山游记

闲来无事,本来计划国庆前三天去三清山爬山,想起去年国庆南大行之行路上堵车,来回路上的时间几乎多了一倍,三清山是著名旅游景点,国庆必定人多,把计划推迟到国庆后的周末,后来发现这的确是明智之极,朋友国庆节去的,人多天气差,三清山天气晴朗,游人稀少,呵呵。

9号下午16:29T381海南出发,晚上2254分到玉山,车站附近宾馆住宿,第二天一早赶到汽车站坐车去三清山东部金沙服务区上山。这里要说一下玉山火车站也有中巴去三清山的,到东部和南部都有,不过这些中巴都是私人乘包的,要等到人满才走,不定时,所以最推荐的是坐三轮车到汽车站乘坐站内车,约一小时二十分到东部索道。

三清山有东部金沙、南部外双溪两个正式入口,都是缆车上下,同时索道下方也有登山步道。另外还有北部汾水和东北部玉灵观两个香客上山道,都需要购买门票,150元。另外之前驴友逃票线路金女线(金沙东方女神景点),据说现已被景区人员破坏。当然这么大一座山,管理部们不可能都围起来,还是有小路上山的,这就要找当地人带路了,我去时,当地导游不在,所以只好根据别人提供的不知能不能逃票的线路从玉灵观上去。从金沙服务器到玉灵观入口约3.5公里,入口到玉灵观约2公里。在玉灵观旁边的上山路设置了一个售票点。一路上山,到风门时有一风门管理点,怕有人检票,就在一隐蔽处躲了好一会,没听到什么声音才出来,确定这一处已经荒废后才大胆上山。上山途中看到好多小果,一种有点像陀螺的小果,小时候我们用一根火柴棒插进去做成小陀螺来玩,勾起了许多美好回忆,又听路人说此果可以食用,就捡了不少。到天门时,看到有一检票点,根据功略我从房子后面爬上山路绕了过去,刚爬上去时看到有一老人走过来探头探脑,吓得我赶紧往山上跑了一段,真不想最后这一步被逮着了。

从天门过去不远就是三清宫,听说这里是中国的第一道观,但是现在却只剩下一座老旧的大石屋,整座道观终日大门紧锁,里面有道士,但是很少出来,道观依山而建,从外表看道观规模不大,就是古代一普通房子的大小,花岗石的墙壁,木瓦结构的房顶,1170年建造,已经耸立了近千年,里面供奉道教三清三位尊神,可惜现在不对外开放,无缘拜谒。因为三清宫附近没有住宿点,而这里是去三清山最高峰玉京峰看日出的最理想驻点,三清宫前面一大片青石板地就被划作为露营地,方便来这旅游的人可以在此露营。

这两天三清山天气很好,从三清宫西边栈道一直到日上山庄就是西海岸线,站在栈道远眺群山连绵起伏,烟波缭绕,宛如一片仙境。栈道长约4公里,一小时走完,到日上山庄再爬山上阳光海岸就可以顺着栈道回到三清宫。三清山景点多集中在东部,而阳光海岸在山中间。从日上山庄爬到阳光海岸可以看到近处的奇山怪石,在阳光海岸可以从上而下俯瞰东部几个景点,也可以远眺远方众山,如果天气适宜,山间云雾环绕,群山只露山尖,被喻之为最美山水画真的不为过也。晚上18点回到三清宫,已经有人搭好帐篷,这里是整个三清山唯一一处露营点,周末或是节假日时会有许多驴友在此露营,听说国庆节时共搭有两百多顶帐篷,把整个三清宫前的营地都挤满,有人确实没地方了就直接睡在路边的长椅上,今天因为刚过国庆,已经人去地空,晚上才共有五顶帐篷,大家都是出来游玩,不一会就认识了,都是准备第二天到玉京峰看日出的,大家算好时间,明天集体出发。山上这两天气温很低,我来前就已经看过天气预报,最低有7度,加上山上北风潇潇,四处乌灯黑火,没有任何娱乐,大伙简单充饥后就先后入睡。

凌晨4点我们集体起来收拾帐篷,4点半一齐出发,顺着阳光海岸半小时到玉京峰入口,此后就是坚苦的半小时上山路,大伙走走歇歇,5点半到达山顶,在山顶的一个小道里还发现有两人在这里扎营,真是好地方,四处都有灌木遮挡,离山顶就十米距离,下次如果再来的话一定要在这里露营。听说三清山能看到日出的天数很少,有些人来了三次都没看上,我们前一天晚上就在讨论这两天的天气晴朗,应该会有好运气。果然,6点钟太阳正式升起,先是有淡淡的黄色微光把远方的云层映照得乌黑,突然一抹红色光亮在云层里喷薄而出,太阳的光辉马上照耀山间,我们都掏出早准备好的各式单反、相机、手机,不停按着快门,我这次是带了新买的自拍杆,也不停的给自己拍下美景。这两天三清山没有雨水,所以形成不了云海,但是在远处的山间有不同层次的云雾,远远望去也如一弯云腾不断翻滚,几座大山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也是一翻美色。

半小时后,我们欣赏完壮丽日出,就要回程了,有部份人要回去收拾帐篷,我独自一人走过阳光海岸,途中要经前一天走过的仙人指路景点就可以转往景点集中的东部。东部的几个大景点都在金沙索道上方一带,有巨蟒出山、东方女神,万芴朝天等,都是惟妙惟肖的天然大石头,特别是那条巨蟒,矗立在山间,蛇头、嘴、眼形态逼真,窄一看去,真如同蟒蛇一般,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造物之能。另一景点东方女神就在不远处,两块巨石就把一位女子的形态刻画得淋漓尽致,下方巨石呈现出女子丰腴的体态,头部大石象似一梳起发髻的侧脸,两石大小正好相适,恍若盘腿端坐着的婉约女子凝视着远方。东部景点到南部索道有三条线路,一条是我过来的从巨蟒出山到玉皇顶下山,另外就是经南清园景区到索道或者是东海栈道直接绕到万寿园去索道,我是当然是走南清园景区把景点看完。这里的景点都是以怪石为主,玉女开怀、铡刀石等都是极其神似于我们所了解的一些事物。途中的杜鹃谷等几处还提供帐篷租赁,不过价格可是贵得离谱。11点不到就到了日上山庄,看着时间还多,我把东海岸走了一个来回,这样三清山全线路都走遍了,东海岸感觉比西海岸长一点,我来回走了足足两个多小时,其中栈道最后一段到女神处一路梯阶上行,一公里路走了半小时。最后是从万寿园到梯云岭下山,万寿园比起其它景点来说没有太多亮点,人造的寿星石像,几处怪石,景区不大,一小时足已游玩,从梯云岭下山刚好一小时,山脚就有班车到玉山,交通很方便。

晚上火车站旁住的旅馆

[attach]36792130[/attach]玉灵观景区入口售票处,左手边就是玉灵观[attach]36792136[/attach][attach]36792131[/attach]

• 唐山徒途 三清山,是不是小说上出道士的地方 2015-10-14 10:13
  • rfpy 风门,这里有一个荒弃的管理处,一开始我还以为有检票,等待好一会确定没人才敢上 过了天门就到三清宫,算不算遗址呢,就石屋一间 2015-10-13 23:35
rfpy 发表于 2015-10-13 23:29 闲来无事,本来计划国庆前三天去三清山爬山,想起去年国庆南大行之行路上堵车,来回路上的时间几乎多了一倍 ... ...

三清山游记

过了天门就到三清宫,算不算遗址呢,就石屋一间三清山游记 西海岸景色三清山游记

石猴观宝

山顶日出三清山游记

山顶露营三清山游记

日上山庄

或敬的挑山工,所挑的米、油都在百斤以上,我看到他们的双肩都磨出了厚厚的茧

三清山游记

还有吗?继续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