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太娜登山日记——登顶,在放弃与坚持之间 By 小索

领队阿萌按语:特此感谢指南针旅行2015年10月奥太娜攀登的所有队员,娟子、小索、老马、韩静、TZK、断点,你们的勇气与毅力促成了我们大家成功登顶,谢谢你们带给了我生命中一段独特而深刻的体验。

奥太娜雪山位于四川黑水,长线攀爬雪山对我们一行都是第一次,第一次嘛,又兴奋又紧张。

尼玛尔甲是我们联系的当地人,“尼玛”在汉人这有各种奇怪的衍生,在藏语里是太阳的意思。尼玛的家坐落在半山腰,山脚下正在建一座小水电站,尼玛的家是我们雪山之旅的大本营,尼玛尔甲去新疆去当协作了,尼玛的妻子接待我们。尼玛的家宽敞整洁温馨,我们很舒服的四仰八叉坐在一圈沙发上,看大电视扯淡整理包袱,闲下来的尼玛妻子和女儿儿子则坐在一旁的板凳上安静的看电视。

尼玛家是向导世家,尼玛的大哥作我们此行的向导,带我们上山。我们下山的时候还碰到 68 岁的尼玛爸爸,老人家也是一名向导,正带着一队人上山,我说您老厉害呀,他笑着说,没办法,人老心不老!后来听尼玛大哥说,老人家昨天刚带了一只队伍爬了另一座山,连续爬两个雪山,好一个人老心不老!

10 月 4日的行程是从尼玛家到小木屋,从早晨八九点走到下午三四点,一路原始森林,溪水潺潺。向导的一只黄狗陪我们一路上山,在小木屋,我们还见到他另一只黑狗,黑狗只有 3 条腿,向导说被野猪拱掉了一条,但这一点也不影响它的机敏灵便。据说,3 条腿的黑狗下山的时候,刚刚咬死一只雪猪。

奥太娜登山日记——登顶,在放弃与坚持之间 By 小索

10月 5 日凌晨 4 点,我们摸黑从小木屋出发,大约天亮的时候,过了两座大山之间的坳口,上山的路就变得非常陡峭。走一回儿就要用登山杖撑着下巴站稳了,努力平稳呼吸,然后在艰难的走几步。

再往上,更陡了,登山杖没什么用,我们扔了登山杖,手脚并用往上爬。早我们半小时出发的一只队伍决定到这里下撤了,一路陪我们上山的黄狗也没法往上爬了,跟着回小木屋了。

奥太娜登山日记——登顶,在放弃与坚持之间 By 小索

天大亮的时候,太阳把旁边一座大山(奥太基)照成金色,看一眼,好亮好美。但我的心思都在脚下,松动的大石头堆成六七十度的乱石坡,踩不好就动一下,石头之间是或大或小的缝隙,稍不留意,一脚踩进缝隙里边,卡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