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从东坡回来差不多1一个月了,突然想写点东西,应该是源于前2天在朋友圈里突然看见前年去阿里北线的澳门朋友在蜂蜂上发了一篇回忆的游记,——《2013西藏阿里,转神山梦》,阿里北线过去了2年多了,朋友留下的文字不多(图片还很多),自己心里有点感概时间的流逝让当初的经历缺失了很多,所以自己想应该给这次东坡行留下点东西,也许是为了10年后自己老了能再看看这些东西,还有就是纪念这一次行走一辈子的朋友。

好了,言归正传,开篇才发现自己好像没啥写作的风格,只能想到哪写到哪了,也没打算具体写攻略,反正珠峰东坡也是比较成熟的线路,网上基本都是7天,或者8天的徒步行程(非重装,有牦牛托物质),只要按天按步点的走,再就是自身确实有高原行走经历有体力抗高反不怕虐基本都能走完。    首先,为什么走珠峰东坡?相信喜欢户外徒步的包括去过的人和想去的人,心里总会有一些的目标,去珠峰东坡也还谈不上极限挑战自我,想法很简单就是去简单的完成——我就是这么想的,看风景附带(因为上去了风景固然有),呵呵。

再说队伍的组成,比较曲折,曾戏言这次组队可以拍成一部大片了,有曲折了也许更珍惜。简单说说,总之前后建立了3个群。原计划此次东坡行是在5月底的,通过磨房约伴最早建立群是在3月份,未知的原因群主一直未发言,群里几个人就商量着重新建群召集人员并分工,再次确立行程,期间又经历了主要召集人因家庭原因退出(后来9月又跟队了),后来的4.25的尼泊尔大地震,珠峰景区关闭,5月底行程被迫取消,当时队员基本都已经订好来回的机票,退票损失不少,不死心的几个人还把票改签到6月底,可惜到时景区也没能开放,直到7月景区重新开放,此时当初5月的队伍已经算是解散了,终究可能还是经不住珠峰东坡的诱惑还是那几个不死心的人再次建群拉起了队伍,最终促成了本次9月东坡之行。    这里,感谢组队的9位朋友:
豌豆(Tuladin:召集人,领队,3群老人,从最初的只是想跟队到勉为其难不得已的被上位,后来证明是个好领队(人有时候是要被逼的,呵呵),东坡一圈下来好像就他速度一直保持匀速;
老善:曾用名善男子,藏民,山民(一大把岁数的人改那么多名字,以为骗小妹妹了,还是老善最贴切上口),牦牛队联系人,3群老人,色友烟民,从4000多海拔一直抽到5000多,一般上午体力好,下午就找不着人了。热心,从3月到9月一直提供各种东坡资讯;
雨:召集人,3群老人,最早的群召集人,因为家里老人重症期间曾退出,后来经不住诱惑最终跟队,缘分;
铁鱼(Ironfish:戏称诗人“铁白”,赶上末班收队加入,8月临时决定去东坡的,当天敲定来回机票,记得当时其他还有队员没买机票的,这才叫土豪,说话文绉绉,拍片要搞笑,住店要单间不知道鼓捣啥;
灯鬼:被称“鸟人,鸟叔”,有点灯下黑的感觉,比起上面那位,这个才是真土豪,鸟就是那个“鸟牌”,从上到下从内到外;东坡只是一个月徒步之旅的起始端,后来转加拉和梅里,不服不行;色友;
玲夕:负责财务,听说是上面灯鬼的领路人和训练师,哈哈,爱好长跑,听说跑马拉松,看着不大像,话不多体力好,东坡后和灯鬼一起转加拉和梅里;
蚊子:负责物资采购,比起上面那二位真假土豪,这个才是其他8位队员最公认最认可的大神,——神厨,我们的厨师,说句心里话,每天有热饭吃,我们其余8个心里都不好意思被这样伺候着;
荆棘:蚊子小助理,90后小鲜肉,小身板,相亲失败后加入队伍,希望东坡后完成从男孩到男人的转变(呵呵,别喷我,我猜的),单身的优势后发先至,第一个完成东坡行,期间跟从牦牛走最终挑战失败;
右脚:负责联系包车,3群老人,此文作者,自我评价户外经历一般,好行走喜观察少发言烟酒一般。组队介绍完成,留下一些灿烂的人物影像。

人物、组队介绍完,该进入东坡行走的主要篇了。

回想此次队伍的共同行程,7天山中徒步,拉萨到曲当以及返程各2天共4天,11天的集体生活,主线差不多就是:适应高反——短暂的兴奋——雨中的郁闷——5天的自虐——返程的激动——内心的圆满

适应高反:没辙,或多或少都会有,主要就是头疼睡不着,黑片+芬必得,主要就是前2,3天时间,其实高原缺氧一直是伴随着的,只是在后面的行程里没注意,我是感受到了,脸部和左手有浮肿(右手可能用登山杖的缘故没啥反应)。

短暂的兴奋:曲当乡是徒步的起点,说起来要开始进山了都是有少许的激动的,可惜看见山里的阴天,并被告知山中可能有雨,让人心里蒙上了一丝阴影。

雨中的郁闷,5天的自虐:果不其然,山里雾气较大,傍晚和夜里基本都下雨,最不能忍受的就是每天的帐篷打包了,湿漉漉的让人心情很不爽,还有就是每天做饭都缩在帐篷下不想动。徒步前2天基本是在山谷里,后5天是伴随着雪山走(雪山基本是在徒步路线左手侧的对面山峰),下雨影响了观景,雾气掩盖了对面的雪山,原本进山一丝的兴奋被慢慢的消磨掉,前5天基本就是埋着头一门心思的往前走,自嘲说原来东坡也是很自虐啊,原本是抱着完成东坡行走的目标,可是每个人还是不心甘啊。

返程的激动:可能否极泰来,老天开眼要给我们恩赐,返程的2天天气放晴,雾气全开,马卡鲁,洛子峰,珠峰眼睁睁的突兀的蹦现在身前,如天上掉下来的一个庞然大物吓人一跳,豁然开朗,那叫一个心情倍儿爽,如剧情反转,塞翁失马,让我想起了一段话,怎么说来着(此处也不管用词对不对,反正就是这个心情,呵呵):老天给你关闭了一扇门,必然给你打开了另一扇窗。后来每每回想这里,也许如果东坡行一直都是艳阳高照,万里无云,可能也缺失点什么味道,哈哈。后面会发比较多的这2天的照片,其实80%的留影都在这里了。

内心的圆满:目标完成,感谢老天的恩赐,回到曲当的当晚,在成都饭馆(勤劳的四川人民开的,珠峰宾馆对面,好像是唯一一家中餐馆吧)美美的吃个饭,后来几个好酒之人喝酒到深夜,据说第二天查了一下结账单,后面记的一长串数字都是酒——那种2两装的郎酒,可惜了没有拍照留念。当然主要奉献人是老善和灯鬼,我偷摸少喝点。

其实从曲当回日喀则也有点意思,本来我们是包车从曲当到定日,然后再赶班车回日喀则,结果我们包车的司机师傅(次旦)临时给我们又找了一个直接从曲当返程回日喀则的车,省事省钱了,结果还赶上走了一段边境线——噶定线,不走回头路,哈哈不错。

到这,简简单单的把行走东坡划了一个圈,因为自己不想写日记格式的游记,所以自己就总结了几个关键词,并配图,希望围绕几个词更能把这一次的东坡行留在心里。

关键词一:下雨

就像上面说的那样,前5天经历,无论雨中的郁闷疲惫,还是后来的雪山激动,下雨都应该成为一个主题词。

由于地理位置和季节的原因,东坡线路气候湿度大,植被茂密,听说最好的进山月份是5月,或者9月底10月初,我们最早也是考虑5月去,各种原因下定在了9月初进山,原本期待人品大爆发,可是还是赶上了雨。下雨不大,都是早晚,严重影响埋锅造饭,打包出行。特别一提的是第2天的行程,从晓乌拉垭口下到河谷,由于谷底水流大,很大一段都无明显道路需涉水走,过桥前一段基本是淌水过,加上雾气浓重,能见度最低的时候差不多20,差点还找不到过河的桥,回想一下东坡整个行程,这段路徒步难度很高,可能是赶上坏天气的原因吧。行走天地间---2015年9月珠峰东坡行(10月20日更新,完结)

ybo14 发表于 2015-10-15 10:32 从东坡回来差不多1一个月了,突然想写点东西,应该是源于前2天在朋友圈里突然看见前年去阿里北线的澳门 ... ...

支持精彩好活动

关键词二:雪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前所述,也许雨中的疲惫和自虐,到雪山再现,能带给我们更大的冲击,更多的惊喜和留念,如队友“灯鬼”的大作“马卡鲁,静静的辉煌”(磨房有贴),雪山它默默的就在我们身边,需要的只是我们静静的等待。

一谷之隔,东坡行走是近观马卡鲁雪山非常好的路线,仿佛就在手边,信手拈来。

精彩!
高亮支持!
ybo14 发表于 2015-10-15 13:04 关键词二:雪山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如前所述,也许雨中的疲惫和自虐,到雪山再现,能带给我们更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