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2

辽宁

驴行天下之辽宁岫岩石湖瀑布

2015年10月11日,阴,有小雨。

本周我和风之舞出队,报了一个去岫岩石湖的线路。想去石湖,缘于今年夏天几个群都走过那个线路。照片中驴友们攀大绳,玩瀑降,感觉很是惊险刺激。而风之舞却对去农家收割水稻、采摘水果更感兴趣。QQ上,电话中说了几次,还是决定陪我走石湖了。呵呵,谢谢她吧。病了一个月,我对山林野线更感兴趣一些。以后也陪她多走几个她喜欢的线路就是。

当日6时10分,坐公交来到集合地—市府广场金融大厦下。此时天空正下着小雨,路边停留着十几俩大巴,上百人都挤到大厦的雨搭下避雨。找了一圈未果,只好给群主打了一个电话,确定位置后,就在那里等着。晚了半个小时,7时整,我们的大巴才到。又在万豪接了风之舞等人后,凄风冷雨中向目的地进发。

在车上眯了一会儿,好象是在海城下的高速,一直在山里的盘山道上行进,中午时分方抵达目的地。值得高兴的是,这里没下雨。

关于岫岩石湖,网上的资料不多,只说:石湖瀑布位于岫岩满族自治县朝阳乡荒地村境内,其上源汇集岱王庙高山盆地一带东、西两沟之水,流入石湖沟顶端的崖口处,骤然从高崖之上倾泻而下,形成了一道仿佛自天而降的瀑布。直落崖下深潭这些石潭有大有小,但都是石帮石底,其形如锅,故而民间一直俗称其为“石湖锅”,并流传着“石湖多,宝贝多,金银财宝装满锅”的美丽歌谣。在每级瀑布下面,都有一个由瀑布流水千万年强力冲击而成的跌水石潭。石湖瀑布自上而下,共有七瀑七潭,瀑与潭高下错落,首与尾遥相呼应,总长达500多米,总落差达137米,堪称自然天成,奇绝罕见的“七叠连环瀑”。

我们一行五十四人到达第一级瀑布后,照例是合影留念,尔后,随领队沿路向山谷进发。

这条山谷算不上幽深,两侧的高山山坡上枫树不多,红红黄黄的在绿树中点缀着深秋的山野,倒也好看。同行的驴友们少不得多拍了几张照片。走了一段,见路依旧向前延伸,离瀑布越来越远。我们前队几个人停下来问下群主今天的路线,如果要看上面的瀑布,在这里就应该择路上山了。群主似乎也没有一定的主意,听我们这么说,也就就坡下驴地同意了。走到了断崖下开始右转上山,山坡略陡,又是沙土地面,同行的驴友中穿登山鞋的也不多,走起来难免有些费劲。我看了下队伍,叹了口气,这也不是登山群啊。我在心里暗暗说道。上了陡坡后,看了下山势,我在前面领着几个人过了垭口。上面是一个台地,长满了野蒿。从这里穿过去继续上行,终于越上山岗。我和风之舞身后紧跟着三位女驴友,其他的人已经看不到了。

我和风之舞确定了一下方向,带着这几个人沿山梁向右前行。不多时,透过层层树林,可见山脚下的一个湖泊,用石坝围着。看来这里就是这七级瀑布的上游了。风之舞用电话和群主打了声招呼后,我们几个人一路下行,直到可以看到两个瀑布的小路上。小路不宽,却很成熟,看得出这里才是驴友们登山赏瀑的常规线路。风之舞指点着让其他三位女驴友下到瀑布底部拍照,我则顺路上行,直到到达上面一级瀑布下。这里很静,湛蓝的天宇下一排悬崖如山横亘,悬崖中部水流很急宛如白练从上面倒悬下来,轰轰隆隆注入下面的水潭中,溅起无数水花。崖上有几株红枫,几棵青松,这里的色彩一下子丰富起来……

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后,沿小路回到风之舞身边,又帮同行的三位女驴友拍了几张照片后,开始下撤。下撤中遇到同行的队员们,和他们说了下前面的地形,风景后,一路下撤到第一级瀑布下。

就在这里简单吃了口东西后,我们一行五人回到车上。原来车上还有二十几人没随我们上山,就在附近吃饭喝酒,每个人还在蚕农那里买了一些带壳的蚕蛹。

16时许,大队人马全部安全返回。上车,回沈阳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