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纵走太行之28:一路向北,为了那片令人向往的山(3)——15年国庆第三站,造访应关城

国庆之行的第三站是应关城。应关城又叫茨沟营堡,位于山西繁峙县神堂堡乡茨沟营村。为明内长城上的重要城堡之一。网上几乎所有的资料均称应关城是通五台山的关口,这一说法并不是很准确,应关城扼守的不仅仅是通往五台山的道路,而是京畿包括河北一带经阜平通往山西大同、溯州等地的古道,因此历史上军事地位极为重要。

我对茨沟营的了解始自09年,那年我和汗腾去涞源狼牙口爬山,看到狼牙山南麓的长城敌楼上有茨字一号台、茨字三号台等匾额, 心中好生奇怪,这段长城为什么以茨字命名?这个茨字又代表了什么含意?回来一查资料,才知道茨沟营是内长城上的重要关隘,插箭岭以南的长城均属茨沟营管辖,所以那段长城才以茨字来编号。

据畿辅通志、阜平县志等记载,茨沟营历史上属阜平县管辖。古时,茨沟营包括附近银河村、胡家庄、天桥儿、莲子崖一带的山上发现了大量银矿,引的晋冀两省渔利者啸骤于此大量开采。至嘉靖25年,矿徒多达数万人,其中的不法之徒劫杀打斗屡有发生,成为民害,为镇压矿徒,朝庭在此筑堡,派驻马战、守军共1200名,将原驻龙固二关(即龙泉关、因关)的参将移驻于此,并统领龙固二关,弹压诸口。这就是应关城的由来。因城堡处原有一村名茨沟村,所以人们更习惯称这个城堡叫茨沟营。

应关城城垣略呈方形,城墙周长1.5公里,依地势开有东、南、西三个城门, 北侧为山,不设门。据介绍,当处的应关城城墙上共架设有300门三轮箍、九轮箍的火冲或土炮。由此可见此城地位之重要、防备之完善。

清王朝建都北京后,长城的防御作用日益减弱,守军不断的削减,但直到光绪年间茨沟营仍一直驻有军队,只是人数从上千人陆续减至了百多人。守将也从参将逐渐调整为守备、千总、把总等。到清末民初,随着清王朝的灭亡,长城彻底失去了以往的意义,守军也不复存在,应关城这座军事重镇从此走上了没落。
    现在的茨沟营村远离了现代的公路,除偶有长城研究者或户外爱好者慕名而来外,极少有外人涉足村中的房屋还保持着较好的原始风貌,直到上世记50年代村中保存古炮火统等30余尊。这些皆在后来的大跃进中化成了铁水。现在的茨沟营堡关城损毁严重。南部的城墙的及南、西二门已被拆除,砖石或在上世60年代修水电站所用,或被老乡们挪作了它用。但山上的城墙大体还完好。今天 的茨沟营村民风纯朴,被建设部授予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的称号。

去应关城四有4条路,其中通往神堂堡的一条路是现在进出茨沟营村的主路,现在忆修成了水泥公路。另外3条皆是翻山的小路。我们走的就是3条翻山路中的一条。

按我最初的计划,我们纵走太行主要是沿着太行山的主山脊,沿着晋冀两省的分水岭一路向北走,,但上次问路时老乡说沿省界的山上没有路,走不通,我们这才改成了翻山梁向茨沟营方向走

因我们这次所走的路线基本上没有外人走过,为保护环境,防止某些不遵守户外纪律、缺乏户外道德的伪驴寻迹而入,污染了那儿的环境,在这篇作业中隐去了沿途的地名,望驴友们理解。

翻山前向老乡问路

这是老乡正在为我们指路。我们所到的这个小山村不在公路上,而是窝在两省交界的一条山沟里,外人去的很少,村里的老乡极纯朴。见到我们,老乡们犹如见了自己的亲人,有的拿出来自己家树上摘的小梨往我们手里塞,有的拿来刚收的大白菜让我们带上做饭用,这些可都不要钱,是白送的。这样的场面,这样的镜头,只有在影视剧中,在那些老百姓欢迎子弟兵的情节中才出现过。感动,真心的感动。这些年,不说走南闯北,说起来也到过不少地方,这么纯朴热情的老乡,见的真的不多。

见我们问路。一位老哥,把我们领到村口,指着远处的山向我们耐心的讲着翻山的小路。我们怕当天翻不过去,要多背点水,以备在山上扎营用,这位老哥又从家里找来几个矿泉水瓶,给我们涮干净,灌上水让我们带上。我将永远记住那个小山村,记住那儿的人,把他们记在自己的心里。

指路的老乡说了什么?老慢竟然惊讶的大张着嘴巴

小董又为何笑成了那样?

按原计划,我本来是在这个村扎营的。由于上午的穿越比预期的难度小的多,我们提前到达了这个村,多出来了3个来小时的时间,我们想卸了包在附近转一转,老乡说附近没什么好转的,有个仙人石不错,虽然我早就想去,但离的太远了点。听老乡说他们一个小时就能登上山口,山口处还有一小块平台,我们决定放弃在村边扎营的计划,继续向前走,到山上扎营。

现在我们看到的垭口就是我们要翻越的山口,远远的看它好象并不很高大,也没什么神秘之处。可实际要想登上去并不容易。

资料显示,这个垭口与我们所在的村的垂直高差有近500米,这个爬升若是放在上午根本不算什么,但现在是下午,在我们已经翻了一座山的基础上再翻这么一座山,何况我们还背着好几天的食物,又刚刚补足了水,平均每个人背了4L水,这样的重装下连续翻山,对我们的体力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脚下的路,老乡说,这条路就是过去这一带两省之间的人员往来的主要通道,今天,这条路已几十年没什么人走了

到达这个村是1点46,再上路是2点1刻,我们在这儿停留了带好半个小时。未等老王他们补完水,心急的我们就抓紧时间上路了,老慢又是走在了第一个。国内有个箸名的足球俱乐部叫国安,他们的口号是永远争第一。啥叫永远争第一,老慢这才是永远争第一呢。

走在我身后的不锈钢和小董

• WLBAR 西庄旺的老乡果真善良 免费吃了梨子 免费提供了白菜 给我加水的老哥说了一句让我记忆犹新的话:年轻时我也经常出门跑-出门在外难啊----- 2015-10-20 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