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太行山,巍峨雄伟,沟壑纵横,挂壁公路,世界奇迹,人间创举。早就有心一游了。

七月,和户外几位资深骑友相约,组织现在流行的 4+2骑游方式,深入太行深处骑游太行挂壁,欣赏绝世美景,感受太行山带来的身心的震撼。体验绝壁骑行,肩背单车,穿越荒弃野道,索道上老爷岭,以前见识了南武当的金顶,这次见识北老爷顶的铁顶。亲身感受到河南山西人民的亲切的人情,品尝了我们南方吃不到的小米粥,羊杂汤,手杆面等风味小吃,喝了山西汾酒,王莽岭等烈酒。

太行山有三条天路,可能还有更多,我们只骑两条,由于桃花沟不让后备车进,导致装备衣物不能到山顶,只好骑下景区。失去了原计划去骑桃花沟天足的机会。七条有名的挂壁,虹梯关挂壁由于走错了十几公里路,再进去时时间过晚,只好放弃,心 有不足。

骑行太行山,亲身感受太行山人民的纯朴和热情。从河南转山西,从山西又转河南,天天在山里转。这次我准备充分,带了单反,新购置GoPro 全程拍摄,记录我的太行骑游。

第一集

第二集
[media=x,500,375][/media]第三集

红旗渠源头西行印迹---2015骑游太行山(高清影像和图片带您游太行)

岳家寨

• 虹红
太行天路西行印迹---2015骑游太行山(高清影像和图片带您游太行)

• 虹红
通天峡西行印迹---2015骑游太行山(高清影像和图片带您游太行)

桃花沟
  • 虹红
在家乡组织了十位体力好的骑友,其中骑过西藏的就有四个。三辆车,一辆车顶上放两单车,一辆拆掉座位,放七辆单车,带上行李和帐篷出发。

早在八月份就开始制作计划,由队里牛人,吕哥制作,祥细的计划是我们这次顺利骑游的保证。
    太行山骑行计划书:
    D0、通城――(G56、G4高速900公里)――安阳――(S22南林高速14公里)――林州市区提前一天单车打包、装车,6日早6点准时发车,约晚19:00到达林州,住宿后组装车辆,22:00休息。
    D1、林州-石城镇-岳家寨(约120公里)早六点起床,早餐后:林州―(红旗渠7.25公里左转上林石线穿林州隧道10公里)―益伏口―(任石线经南谷洞水库上S228省道20公里,沿S228省道10公里经红旗青年洞18公里)―石城镇(全66公里海拨450-800-380-540)路书号101石城镇――岳家寨 (12公里海拨540-1050)路书号102岳家寨――太行天路路口(5.5公里海拨950-1350)路书号103太行天路路口――西井山方向折返(单程24公里海拨1350-610)24公里是从路口到库蛟村下的主路,若只下到库蛟村(海拨1000米)海拨变化是1300-800-1000,距离7公里,再往下的1.7公里海拨变化400米。这一段视体能和时间情况酌情调整返程点。夜住岳家寨
   D2、岳家寨-虹梯关-虹梯挂壁-东寺头-羊老岩-桃花洞(约90公里)睡到自然醒,早饭。1岳家寨――太行天路路口(5.5公里海拨950-1350)路书号1032太行天路路口――虹梯关乡(24公里海拨1350-1580-1200)在山顶往西起伏路上升趋势16公里到顶后下山。路书号2013虹梯关挂壁(往返12公里)从天路下来直接骑行虹梯关挂壁,然后返回原路往东寺头乡4虹梯关-东寺头(25公里)从虹梯关往东寺头25公里起伏路,起伏度一般在30到50米,整体海拨在1200-1300间)路书号203以下两条线路可选,5-1有可能无法通车5-1东寺头-羊老岩(24公里)此线路东寺头经龙曲水上羊老岩,经11.5公里起伏路后开始爬坡,8公里到达坡顶(海拨1110-1610),后4公里下坡到羊老岩(1610-1400),此段路可能后勤车不能跟随。路书号204-15-2东寺头-羊老岩(16公里)沿X671往天脊山风景区方向行约8公里遇一岔路,起先离开X671县道沿天桃线行8公里到达羊老岩,(海拨1200-1680-1400)。路书号204-26羊老岩-桃花洞(16公里)缓坡7公里后转下坡9公里直到桃花洞,海拨1400-1500-950,路书号205
    D3、桃花洞-天路-阱底村-石窑滩睡到自然醒,农家饭。1桃花洞-软枣凹()桃花洞出来向右沿石桃线爬坡经小豆地凹、小朝阳、七圪路往山上骑行到山凹(约7公里)有一左侧岔道(上坡)可环崖边(环一周约4公里)到香椿圪路到东朝阳(朝阳沟度假村)重新汇入主路,后沿崖而行经苇地凹、王相岩、庙凹、软枣凹(从朝阳沟度假村到此约15公里);这里可直行沿山崖经寺凹、北坡到台凹;也可左转回折一段(还是石桃线)下山到高家台后经辉伏岩到台凹。路书号3012软枣凹-高家台-石窑滩(14公里)到高家台后石桃线终止,上古石线往阱底村方向,经阱底挂壁上山到石窑滩村。路书号302
    D4、环天脊山(49公里左右)4-1石窑滩经阱头上、秦光村到门楼岭大吹沟回到石窑滩全程34公里。路书号3034-2石窑滩经阱头上、秦光村、右转到西小路拐、东小路拐到庙岭左转到核桃坪再左转到大吹沟方向回石窑滩,全程49公里,路书号304住阱头上
    D5、阱头上-石窑滩-牛石窑-龙滤山-桥上乡-鹅屋村(67公里)1石窑滩到桥上乡(45公里)阱头上往石窑滩再沿玉石线经南站直到牛石窑村,后左转仍沿玉石线到龙滤山风景区,27.5公里处仍直行(往南行)到石门口下山到后脑村直到青龙峡景区右转往桥上乡,中饭桥上乡(即转向鹅屋村之前)。路书号5012桥上乡到鹅屋村(21公里上坡,海拨660-1450)路书号502
    D6、鹅屋村-柿园-三郊水库(陈家园)1鹅屋到陈家园(23公里下坡)鹅屋返回主背后右转沿山脊行6公里后离开大道右侧下山到黄崖底村顺流直到三郊水库北右转沿水库北岸直上S331道。路书号6012陈家园-凤凰古寨(13公里),路书号602由于些段路线上寨没有路书,但有凤凰寨下山的路书,据知情人描述:出友谊门(洞)西口往左转上坡到黑风洞,村口左拐到凤凰古寨。路书无。3凤凰古寨到南寨镇(24公里)从凤凰寨村顺山而下直到上S331道往右转直行到南寨镇。路书号6033当天晚上转到辉县住宿,可能会夜骑约45公里左右,为后面的行程作准备。
    D7、辉县-回龙-环天界山-锡崖沟(全程50公里)1辉县到回龙到天界山33公里,办界山下山锡崖沟村5公里。路书号 6782环天界山(12公里),路书号701夜住锡崖沟
   D8、锡崖沟―经锡涯沟挂壁―东庙华村-王莽岭景区-昆山-郭亮1锡崖沟到东庙华村路段不详,里程数未知2东庙华村到王莽岭3王莽岭-昆山-郭亮 路书号789夜住郭亮
   D9、郭亮-南寨-辉县游玩郭亮村之后,经南寨镇返回辉县并准备第二天返家 。

由于一些景区不让车进,所以临时改变了行程 ,有些队员恐高,取消了鹅屋村的骑行。实际骑行七天,来回两天,共计八天,当然想骑完太行合意美景是不可能的。我们选择避开十一高峰期,十月六日出发,七日开始骑行,这时景区基本游人少,食宿都便宜,还能免高速公路费。嘿嘿。

实际骑行:
第一天,通城至林洲 行程900余公里 自驾带车和行李。
第二天 林洲市至岳家寨 98公里。
第三天 岳家寨至东寺头村 骑行太行天路70公里。
第四天 东寺头至桃花洞,石板岩 全程 57公里。
第五天 石板岩至宑底挂壁,石窑滩,青龙峡,煤窑峧村到后姥村,全程70公里。
第六天 太行山壶关大峡谷-南村-陈家园挂壁-南村-辉县 全程134公里。
第七天 辉县 回龙 挂壁 青峰关,老爷顶 锡崖沟全程43公里。
第八天 锡崖沟-王莽岭-郭亮-辉县,全程87公里
第九天 回程,辉县至通城。
第一天,通城至林洲 行程900余公里 自驾带车和行李 七月计划至今的太行天路和挂壁在几经周折后今天顺利启程。参加人员包括咸安骑友共十人,早上五点起床,五点半集合,六点出发。自驾加骑行的方式是目前最流行快捷的骑游了。一路顺风,本来预计要堵车的,没有堵一下。中午十二点在大悟吃饭,自助餐,非常丰富,三十元一人 挖饱。 看到赤峰出的闷烧驴,六十度的老白干,止不住,买了两瓶,送一瓶,三斤带不锈钢瓶装,花得来。三辆车加油不到八百元,携带九辆自行车,和十个傻瓜,在风雨中于五点到达今天第一站,林洲市。找一家庭旅馆,九十元一间,车停五天,一百,晚餐丰富也就三百二,还是便宜的。饭后讨论一下明天的骑程,120公里左右,骑行红旗渠到岳家寨住宿。预计有点难度,电至岳家寨,订好明天食宿,安好。明天早上六点半起床,装车,开始太行骑行之旅。
图片略
第二天 林洲市至岳家寨 98公里
  起床装车,开一辆后备车跟,带上行李和帐篷。其他两辆车寄放在老板家里,保管费一百块,五天,便宜,实在。出门就见太行山, 骑六公里上到半腰便是十公里的红旗渠,骑起来真的爽,速度达二十六码,转向上坡六公里到山顶,过隧道,桃花沟,一路顺水库到达青年洞。由于要门票一人一百,就不上去,过青年洞红旗渠入口后,沿漳河过三省交界处,直达红旗渠源头,游罢至石城转小道,十五公里的陡坡到达风景区岳家寨已是天色暗了。住在头天订好房间的张村长家,野猪肉,红烧小鸡,野菜加上六十度的闷倒驴,快乐的进入梦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