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探寻七藏沟之美(更新完毕)

探寻七藏沟的美,光听这儿名就觉出这是个很神奇的地方。有人说:户外是一种病,一旦感染就很难摆脱,的确是这样。我曾无数次的告诫自己,这种活动对于我来说是最后一次,可每一次在网站上看到好的出行帖子,我都控制不了自己,然后再告诫自己,这儿一定是最后一次,如果说这要是病,那我可能已“病入膏肓”了,就这么肯定的下了决心的我,看到答案发的七藏沟活动一下子就把我的魂儿勾去了,网上查阅资料,七藏沟,是一片不着人工痕迹的地方,不及九寨沟的声名,却独有处女地的神秘,不似雨崩受宠,却一样有翻山越岭的期待……七藏沟,一个比“九寨沟”更美的地方!

9月30号Z49  11点32分由北京西开往成都的列车满载着我们这样一群户外人出发了,火车运行历时21小时18分,到达成都正点8点50分,一下火车,答案领队已经在车站等候我们,一行14人上了领队事先包好的面包车卡卡沟营地出发。头一次到成都,这个大都市给我的感觉很是拥挤,大街上,行人、自行车、摩托车、汽车,看得我眼花缭乱,到底是当地有经验的司机,这种路段根本就难不到他们,司机师傅说,外地司机到这都不敢走,但如果真要是不敢走的话,说不定这一天你的时间都交待到这个路口了。车没开出多远,前方传来消息,四川成都通往九寨沟道路茂县境内昨日发生塌方,所有上九寨、卡卡沟方向的车全部都得绕行,本应天黑前就能赶到营地的我们,这一绕,多绕出4个多小时,到达营地的时候,已经是半夜12点多了,好在领队跟营地这边的人熟,提前给我们预留了扎营的地方,大家不顾疲劳,迅速给自己找好一块地盘,把帐篷扎好,折腾完差不多凌晨2点多了,也别讲究,赶紧钻进帐篷休息,明天还要有很长一段路要走。由天这里晚上的气温比较低,迷迷瞪瞪正要入睡的时候,营地上又来了一支队伍,听口音是四川本地的,隐约听他们讲,他们的车被堵到了塌方的路上,绕行了好长一段路才到这里,等这帮人安顿下来,天差不多快亮了,一夜没睡,今天还有将近20多公里的路要赶,真是悲催呀!领队为我们煮了玉米面粥,每人一小茶缸,提醒大家赶紧喝下,暖暖身子,千万别感冒了,然后把所有需要马帮托运的东西装在我们预先准备的防水袋里,由马帮带走。

我们的行程安排是:

D1[10.1]成都-川主寺-卡卡沟口(海拔3300,露营)
D2[10.2]
卡卡沟3300-长海子营地3800(行程约19公里,露营)
D3[10.3]
长海子3800-垭口4200-鱼海子营地3800(约10公里,露营)
D4[10.4]
鱼海子3800-红星海垭口4100-鱼海子3800(约16公里,露营)
D5[10.5]
鱼海子3800-阿翁沟口3300(行程约12公里,活动完成)

按照行程,我们今天要从卡卡沟海拔3300米到达长海子海拔3800米营地露营,行程大约19公里。据领队讲,以前卡卡沟露营是不收费的,现在,胡乱收费已经在这里形成了风气。一早起被告知昨晚的露营费每人30元,过桥费每人10元,大家交了钱,整理好背包,领队宣布出发。

队伍还没走出多远,身边有几个骑马的小伙儿从我们跟前窜过,等我们的队伍走到小桥边的时候,那几个小伙儿已经堵在桥头上,前面早我们几分钟到达桥头的队伍也被他们截了回来,走到跟前才知道,刚才我们在营地交过的过桥费跟他们没关系,想过桥每人还要交10元。跟当地人没什么好争执的,一、他不听你理论,只认钱;二、他们手里都有家伙儿,我们是来户外的搞不好受伤更不划算;三、也是最重要的,今天的线路长,我们没有更多时间在这里耽搁,山里的气候变化无常,必须在天黑前赶到长海子营地。花钱买平安,我们顺利通过小桥。10月满山黄金,璀璨夺目。从沟口营地出发,沿路进入沟内,逆流而上,开始是高原草甸型牧场,而后慢慢是原始杂木树林。

一路涉水,一路泥泞,一路在长满灌木的山间小道中穿梭,线路没有难度,但在高海拔地区长距离跋涉,着实对我的体能是最大的考验。

探寻七藏沟之美(更新完毕)

沿途要过几个这样的小桥,桥下的水很清,从水中可以清晰的看清水下的石头,虽说不是很深,水流很急,每到这个时候,答案领队都会先到对岸,伸出一根登山杖接应大家一个个过去。

探寻七藏沟之美(更新完毕)

这一路我体验了爬山、体验了涉水,还体验了行走像烂泥潭一样的马道。虽说我们脚下的鞋都是防水的,可也禁不住长时间在这像泥潭一样的马道里扑哧,鞋子里早就湿了。天黑前我们终于赶到了长海子营地。到达营地的时候,这里已聚集了很多人,天空还开始漂起了雨,我赶紧卸下背包去找马夫为我们驮过来的装备,谁知,装在马夫袋子里的4个防水袋只找到了3个,还好,帐篷、睡袋、防潮垫都在,这鬼天气,先把帐篷搭起来,东西放进去再说吧。

搭好帐篷我开始去找我的东西,整整一包衣服,包括出沟后,我二次行程的所有装备都在这个袋子里,如果找不到就意味着从现在开始,无论天气冷暖我只有现在身上的这层皮了,我绕着营地整个找了一圈,也没有个结果,看来想找回来是没希望了。由于马帮的疏忽,给我们驮装备的麻袋被磨了个大洞,防水袋就是从那个大洞被掉下去的。找寻中发现丢装备的不只我一个,临队的女孩连整包的装备全部丢失了,看来我丢这一个包还算是幸运的了。

天很快黑下来了,雨也越下越大,钻进帐篷怎么想都不是滋味,身上的湿衣服没的换,鞋子里也是湿漉漉的,沟里的温度也在急聚下降,我的心情也降到了最低点:今晚怎么渡过,明天还能不能继续走,心情被打乱了。由于外面太冷,天还下着雨,很多人钻进帐篷都不愿出来,领队跟马帮那忙活着给大家准备晚饭。身上的湿衣服换不下来,我只好在帐篷裹着睡袋,看我没出帐篷,答案把饭给我送进帐篷里,叮嘱我趁热吃,千万不要感冒。过一会儿,又从王红那给我拿来了暖宝,马帮的小马哥给我送来了藏袍。大家的行动让我意识到:我要调整自己的情绪,快速进入睡眠状态,继续明天的活动。

探寻七藏沟之美(更新完毕)

昨晚还在下雨,今早一睁眼,眼前白茫茫一片,这可真是奇观呀!

按照行程,今天一上来,就需要翻越4200米垭口,坡度也比前一天有较大提升,但只要找好节奏难度不是很大,总里程大约9公里。

拔营的时候,天空还在下像冰粒一样的雪,保暖的衣服该穿的都穿上了,领队又叮嘱大家把雨衣穿上,防止雨雪把衣服打湿。
探寻七藏沟之美(更新完毕)

走马道,过草甸,每一脚都在泥泞中,每个人都在坚持努力的向前走。

传说中的七藏沟,宛如深闺里羞答答的姑娘,采药的藏女在山沟里隐约地出没,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行走在海拔将近4000米的山沟里,可以呼吸最原始的空气。

碧波荡漾的海子,仰面可见的雪山,寂静的山林……一切的纯粹和原始,让你不由自主地怦然心动。

当我走到照片上的位置时,开始以为走错了路,黑水、乱石、泥泞,根本就看不出来有路。可观察一下旁边又没有其它道可走,只好停下来等后面的马帮上来询问,马帮告诉我,这是通往鱼海子营地维一的道,走过乱石,前面可以看到有水流的方向,顺着水流一直走,就快到鱼海子营地了。马帮过去了,我在原地愣了半天,真是连下脚的地儿都难找,走吧,愣着也没用。鞋已经这样了,裤子也交待这儿了,谁也别嫌誰脏,换洗的衣服丢了,一切待出沟再说。都知道这个地方的路很艰难,可还是引来无数户外人,探寻七藏沟的神秘,探寻七藏沟最原始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