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五味杂陈的第一座雪山之路 -- 岛峰 Island Peak 6189M 2015.10.6

再说说和我们一起的背夫,好像我们每天都与他们同行,又好像每天他们又离我们很远。

我们一行6人,一共3个背夫,有二十岁左右的青年,也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初看他们,每张脸都是相似的,黑黝黝,带着尼泊尔阳光的印迹。向导向我介绍背夫的名字,这些拗口的名字我都记不住,好不容易记住一个,走了一阵子,又把名字给忘了。他们每个人需要背负约40-50KG的东西。他们没有登山鞋,登山杖,甚至没有任何一件户外的衣服。他们都不善表达,有点要躲离我们的样子。行走时,他们总是很快,一转眼,身影不见了,远远地把我们抛下。但到了前面某个村子或岔路口,身影又忽地出现了,坐着,或蹲着,他们在无声地等着我们。他们很朴实,大多数人都不会说英语,见到,就笑笑,露出憨厚的笑容。更多的时候是安静,即使一起休息,他们也是安静的。他们两、三个人会悄悄地说上一会儿话,声音很轻。

他们都非常热情积极,总会尽力的去协助我们去安排他们所能做到的一切。会毫无怨言的跟着调整路线,我愿意称之为职业素养,他们通常力所能及的不影响我们的安排,只希望在结束的时候可以得到一份合理的小费,当然,这部分的钱也是他们收入的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记得我还问过他们一个问题,我说,背夫这么苦的工作,你们为什么不选择做一个牧民,我总觉得那样很cool,可以骑着马,赶着成群的牦牛,好像牦牛非常值钱,那样的生活不是比背夫要轻松自在了许多,而且还可以挣更多的钱。他们说,一只小牛要500-600美金,养大了,可以卖1200美金左右,但是需要好多年,到头来,算着赚的钱,和背夫比起来要差很多,所以,他们宁愿做背夫,这样才能养活家庭。

Photo: Porters

【关于背负着生活的另一群人】

除了这些与登山客一起的背夫以外,整个路途上,还会遇到另外的一群背夫,他们头勒一条带子,手中一根木制拐杖,背驮一个装满货物的竹篮,他们翻越雪山,穿过河流,攀附山崖,却如履平地。他们从建筑材料,到食品饮料,无所不背。很多次,当我经过他们,回头望去,那些稚嫩的脸庞,却被背上的重物压弯了腰。而我们这些无论外来的还是山里的人,一切的衣食住都可谓源自他们每一次的来来回回,而每公里的路程,他们,可以挣到100尼币的收入,大概1美金。

Photo: Porters

“Want to Help Nepal?Go there on Holiday!”这是我在路上看到的一条当地标语,是啊,对于这些背负着全家生活的背夫来说,没有登山客就没有了生活的来源;没有他们,我们也不可能实现登山的梦想。希望,每一个背夫,就像这个小男孩一样,当卸下了重担,还一直会有如此,如格桑花般美丽的笑容。

Photo: 盛开的格桑花

他们行走在喜马拉雅山脉之上,背负着自己生活的希望,也背负着我们的希望,脚步轻盈,轻得听不到步子的声音!我宁愿相信这不是一种宿命,而是一种只属于雪山佛国,纯净天堂的生活。

Respect and Do What You Can Do, for Porters!

写的不错   可以
500美金就包含全部了吗,好便宜啊,雀儿山都一万了。Mera Peak的难度貌似低于岛峰,楼主有听说Mera Peak的大致价钱吗

写的不错!我是蓝蚁!
本打算今年去走EBC的,因地震取消了,不知道现在EBC的路线上受到的影响大不大?恢复的如何了?
  • jasonjason1983 路线几乎没有什么影响,但是今年确实人要少很多,挺好的,至少没出现需要睡大厅的情况,哈哈 2015-10-26 09:41
支持好活动!
很羡慕的说
jasonjason1983 发表于 2015-10-20 14:00 现在坐在电脑前,回想此次尼泊尔之行,是乎有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原本早早的4月份就买好了机票,可是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