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因为相遇,所以怀念。因为怀念,所以再见。小记岩羊户外元旦8月两次五台穿越

元旦大五
1月1日:东台-北台(狐狸)-中台
1月2日:中台-西台-狮子窝-日照寺村
1月3日:日照寺村-金阁寺-南台-佛母洞
天气情况:零下20度,第一天八级大风,第二三天晴天无风
装备:防风超厚羽绒服、防水加厚手套、打劫帽、大棉帽子、雪套、保温杯、多条魔术头巾、滑雪镜、羽绒围脖

八月大五
8月15日:东台-北台-中台-西台-坐车-日照寺村
8月16日:日照寺村-金阁寺-南台(狐狸)-佛母洞

天气情况:两天无风

有些时间、有些地点、有些人,因为遇见,所以怀念。因为怀念,所以再见。Hi,大五台,期待下次再见。

• 勍苏南

我第一次听说大五台,那时我还是一只粉嫩粉嫩的新驴,背着电脑包穿着牛仔裤,去年11月底第一次爬山去了云蒙山,回来之后就盘算着踏入驴友届的第一个小长假应该怎么过。也没想轰轰烈烈,我现在胆小,那时胆更小,就想着总是不能宅着了,得出去走走,作为我们祖国的好儿女,得去看看母亲的大好河山。当时绿野上最热门的两个目的地,一个是雪乡,一个是大五台。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上大学之前就见过一次雪,雪乡还是极吸引我的。年前某次爬山,南二笑着说,南方人看到雪都星星眼哇哇叫,北方人都想去温暖的地方,我就是哇哇哇哇的前者,而北方人的南二去了云南,玩得极其肆意潇洒,那也是后话了。大五台能够胜出雪乡的原因,是一个广告词,写着,一起去看看新年的日出吧。白羊座骨子里就有些浪漫和冒险,大五台和新年日出几个字,就在我的脑海里面打着旋儿翻着波浪,轻易不能下去。

紧接着第二周就去了箭扣。在箭扣的古长城上,和一个天津过来的女强驴一前一后的走着。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在野长城上还真有这股子意境。我们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就聊到了大五台、小五台,我那心里面就一直咕嘟咕嘟地发酵。

第三周,我去了寺尚-圣莲山,我的第一次岩羊之旅,认识了岩羊一堆牛人。煮面专家认路达人,岩羊领队仗剑天涯,操着一口兰普,永远算不清楚账,和我第一次沟通使用的是qq语音,只能听懂大半的话,里面重复得最多的就是我们不是商业团队,我们是用户产品。自虐强驴超哥,光头,剑眉星目,第一次自我介绍,很大的笑容里带着坏坏的味道,“我是你们的超哥”。英气女汉子koukou,强驴,带着他们家的强驴小狗张小虎,随身携带虎子的小水瓶和火腿肠,自我介绍是,“我是虎子的妈”。美女高音歌手雁子,登山就带着一个保温杯,飙得一手好《青藏高原》,唱歌之前的开头语是,孩子都抱紧了啊。后来认识的人越来越多,发现当时同行的人还有七哥七嫂,樵夫大哥。我当时正年轻,看到这群人到了一小破庙休息,拿出了4、5口大锅开始煮面煮饺子分黄瓜登山活动瞬间变菜市场的时候不能不说是很震惊的,特别是我前两次徒步跟着商业队,处于徒步生嫩阶段总是要啃几次面包日后再后悔后悔的,在蓝天白云古庙屋檐之下喝了一口热汤面,一下子被天涯的面给折服,之后誓死紧抱岩羊大腿。回京的路上天涯就说着,我们元旦三天组织去大五台,我当时心跳跃着,就那么决定了,是的,我要和岩羊的人一起去大五台,看看新年的日出。
下定决心坚定意志之后,就是硬件和软件的磨练。购置了整套户外装备,冰爪一轻一重买了两双,心里留着血,刷完卡之后又是一阵轻松,离元旦朝台又近了一步。果然让人喜爱的任何物事都是需要花费代价的,特别是以兴趣之名。试了新保温杯的性能,好到可以煮粥喝。每周登山,从11月29日到元旦前,去了两次云蒙山、一次箭扣、圣莲山、小小五、三峰连穿,强度从1.0提升到1.5。穿着新鞋走完了小小五,从植物园穿越出来的时候都是一瘸一拐的,结果第二天又走了1.5的云蒙山-黑龙秘境,全程前队,像是打了鸡血一样,估计一切都是实现梦想的魅力。看遍了8264上元旦大五的攻略,好好保存了元旦大五的下撤路线,又打印出了纸质版本。准备完这一切,元旦也尽在眼前了。

12月31日晚上7点在复兴门内味多美蛋糕店旁边集合。蛋糕店旁边有个24小时自助银行,大家在里面下包等车来。我那时已经和岩羊走了3次,除了会抱天涯和超哥的大腿外,相熟的人不多,其中一个是被我从云蒙山拐到大五台的大娟。大娟和超哥走过一次南太行,因为这个缘故参加了岩羊云蒙山到黑龙秘境的活动。当时大娟坐在我的旁边,我一门心思想去五台山,就一路和她讲着我的元旦计划。大娟的好姐们刚好放弃她投奔了泰国的温暖阳光,她也正在考虑元旦出行,又被超哥一句话骗了,超哥说,五台山走不动了到处都是摆渡车,大娟就这么上了贼船,元旦大五回来之后每每提起超哥都是一顿咬牙切齿。

大娟能去五台我很是高兴,和她依旧是邻座,我坐在靠窗的位置。惯例的自我介绍,9527坐在第一排,旁边还有一个空座,他笑眯眯地就站了起来。彼时我还不认识9527,不了解他的风格,冷不防被他的自我介绍惊艳了一下,我是9527,欢迎来和我畅谈人生理想,女生和男生都行哦,一举奠定了他在岩羊后宫遍地的地位。当时是没有人响应的,结果77和司机畅谈了一晚上的人生。(实际是为了防止司机打瞌睡)另外让人印象深刻的自我介绍是群花容容和才女暖玉这对姐妹花。容容说着她的库布其沙漠之行,于是我们今年清明节徒步了库布其沙漠;暖玉说着她夏季五台连穿蓝天白云野花满地的情形,于是,我8月份又走了一次大五。喧闹之后,离北京越来越远,夜越来越深,大家就安静了下来。前四年的跨年之夜,我都牢牢守在网络直播间前看日本的红白歌会,4个小时的直播,只因为我喜欢的偶像是节目主持人。今年第一次逃离这种氛围,在一个51座的大巴车上,渡过了我的跨年之夜,令我自己都颇感意外。在不停为自己加油打气又颇多忧虑的情绪中,靠着车窗入睡。冬季的大巴车玻璃温度极低,脸颊和右手臂透心凉,被冻醒了十几次,车进入山西境内之后,夜间行车基本都是运煤的大卡车,夹在车队之间,走走停停,在这种混沌状态之间,绕上了到鸿门岩的盘山路,右边测量风速的旗子呼呼呼的抖动着,隐隐约约能看到车外有雪,凌晨5点到达鸿门岩。上面就是看日出的东台顶了。

我第二次去大五台之前,我已经叨念了半年的五台。我那个冻坏了电池的手机、手机里面的蔚蓝天空、眼前的江宾都在时时提醒五台的存在,暖玉给我看了她手机里面夏季大五的满山野花之后这个念头就再也止不住,等着盼着岩羊的勇士们从鳌太归来,等着发活动,等着成行。出发前一天开始发烧,第二天吃药在家休息一天之后勉强出行,原定的集合地点是半年前那个味多美,在自助银行里面转了转,满眼怀念,当年的景象仿佛就在眼前,取钱的人倒是奇怪地看了我两眼。移动到新集合地点时整个人虚弱得只能蹲在地上,暗暗想着自己还是太任性,如果晚上再不退烧我就直接下撤台怀镇。上车之后天涯和我们讲了他的狼塔C+V经历,给我们分享他从新疆带回来的提子。第一次吃新疆提子,吃完之后手很黏,甜度很高,其他提子完全不能望其项背。自我介绍吃完药之后开始犯困,安安稳稳地睡了一觉,醒来之后得知我们走错了路多绕行了100公里,无缘东台日出了,所幸高山草甸已近在眼前,7点到达鸿门岩,下车呼吸新鲜空气,一晚上的疲惫和生病都随之不见,原地满血复活,五台山,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现在说得英雄,元旦的我还是怂得要命的。到了鸿门岩之后打开车内灯,大家开始整理装备。戴雪套、手套,光是我头上从里到外分别是打劫帽、两个魔术头巾、羽绒围脖、滑雪镜、大棉帽子、头灯,真正的里三层外三层,当天江宾和我走了一天,估计也没有看清楚我长啥样,偏偏这厮说下车的时候就看到一个戴着大帽子的女孩子很是可爱,我也就半真半假相信了。因为车上人多拥挤,我还没整理好自己的装备就下了车,心想着外面地方大,有头灯,整理起来也方便。结果外面夜黑风大温度极低,脱了手套没多久手就冻僵不听使唤。戴着手套又干不了精细活,所以就好好坏坏把装备依次戴好,跟着大队人马开始往上走。

风呼呼的刮,我们走的是盘山公路,需要侧着走,特别是到了转角的地方不容易站稳,就听到黑夜里女生尖叫的声音。我当时一路都在懊悔和害怕,虽然看了很多攻略,但是这段路着实给了我一个下马威,心里已经在寻思各种下撤了。祸不单行,虎子直接被风吹了下去,所幸有个狗绳,给救了回来。我因为没有系好装备,帽子和头灯被风吹走了,没法去找,没有了帽子保暖,我的五台估计是走不成了,也没心思失落,只能硬着头皮顶着风往前走了。到了东台牌匾的时候风更大,当时4个人抓在一起才勉强能前行。好不容易进了东台破庙下面的荒废屋子里,里面已经聚集了大批驴友,下包喝热水暖和暖和,大家都刚刚经历了人生最大的一场风,需要回回神,当然这个记录马上就会更新,只是当时的我们还不知道。我的帽子被一个好心人捡到了,交还给了我,重拾帽子,也重拾了我五台完走的信心。7点左右的时候,天涯叫着大家赶紧出来。登上东台破庙前的露台,日出东方,地平线上的一轮红日慢慢升起来,让我心里也有了点点暖意。脱了手套拍照,手机和手马上就会冻僵,赶紧拍了几张把手机塞到羽绒服的内兜里保暖。

8月大五的时候,因为到的比较晚,自虐领队超哥又拖家带口,且本次驴行的首要目的是日照寺村的羊肉汤,次要目的是爬山,好好的大朝台生生走成了腐败之行,一路上手台里都在问要下撤赶紧下撤去日照寺村喝羊汤。有了这个定位,在鸿门岩马上就分出了前队后队,前队直接往北台出发,带队超哥,后队上东台之后再去北台,收队冲哥,中途马哥照应。天涯因为才走完狼塔C+V,就马不停蹄赶到大五,因此乘车直接去日照寺村为大家张罗晚餐。我本次的目标是遍历元旦的路线,自然就上了东台。这次除了江宾之外,还有小玲玲和她家亮子。小玲玲是我臭味相投的闺蜜,和我三观比较一致,容易被我忽悠。我们一块吃饭的时候我就和她不停地念叨五台山、天涯的新疆葡萄和羊汤,她被后面两个吸引,顺带还捎上了她家亮子。小玲玲自小也在山里长大,我之前和她走过一次好汉坡,对她的体力很是放心,她家亮子常骑行,体力在小玲玲之上,我就放心带了这两外挂。出行之前,小玲玲的同事和她打赌她不能遍历五台,结果就是小玲玲到了每个台的时候给她同事发一条短信,也不失为一个很励志的故事。八月的大五天气和顺,轻轻松松就上了东台。元旦时的避风的荒废屋子已经不见了,东台顶正在大兴土木,尘土飞扬,旁边斜坡放着一个移动厕所,需要人在外面顶着门才能把门关上。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意兴阑珊,如同整个的八月大五,商业、浮躁。

新年的日出虽然美好得不可方物,我们在东台呆了没多久,全身开始僵掉。天涯赶紧指挥着大家下山。我这次整理好了装备,扣子都结结实实扣紧了,万不敢再大意。从东台下到鸿门岩,开始往北台走,超哥是领队,天涯是收队。大娟沿路一直在找超哥,我就一个人走着,队伍渐渐拉开了距离。从鸿门岩到北台要经过法云寺和华北屋脊,在去往法云寺的路上,我一直和两个人前脚后脚走着,大家脸部都唔得严严实实,我勉强知晓是岩羊队的人,不知道名字,索性就一直跟着他们。虽然是山路横切,风也挺大,沿路没有多少交谈,和前面后面的岩羊队员都颇远,三个人渐渐组成了一个小分队。

到法云寺歇脚和补给热水,脱下了脸上的层层遮盖,总算见着了和我走了一路的两位哥们,江宾和walle。彼时的江宾小哥还是一头野驴,平时自己就爬爬懒汉坡走走狼儿峪蹬蹬小腿,元旦计划是北京到海南穿越季节的火车之旅,无奈火车出发时间点不凑巧,临时改道五台山,第一次和岩羊出行。小哥想着这强度估计就一京郊路线,穿上最厚的衣服带着两个魔术头巾,没有帽子和登山杖,包里揣着花生糖和牛奶就上了五台山。再过了几个月,我在小五台的北东山脊上看着江宾小哥非登山杖不能下坡的架势,颇有一种一入驴行深似海,从此双杖是知己的风骨,又生出了另外一番感叹。walle,宁夏人,立体的五官黝黑的皮肤,速度不快但是胜在始终保持匀速,你走他在走,你上坡他上坡,你喘气他继续前进,也是一神人。我通常情况下是一个脸盲,记住一个人的脸通常需要见两次以上。在路上为了不跟丢了这两哥们,牢牢记住了他们衣服、登山杖和包。大家露出了庐山真面目,融入到驴友堆里边,我又分不清楚人了,只能靠衣服辨别小伙伴。凑巧法云寺有其他队的一人崴伤了脚,江宾小哥很热心的递上了自己的膏药。拜这个意外所赐,总算认清了好心的江宾小哥的脸,艾玛,抓到帅哥一枚。

当天的温度是极低的,在法云寺休息的时候,江宾小哥拿出了他的牛奶,毫无意外已经冻成了一坨冰;后来得知马哥带来的所有啤酒都冻爆了;我们捂得严严实实,只有鼻子连接着外面的空气,鼻子出气的地方也结了冰。我们从法云寺出来的时候,koukou说她想在法云寺的凳子上晒晒太阳,暂时不想去北台或者下撤了。山上太冷,虎子在东台顶的时候冻得直哆嗦,无奈之下只好跟着那书生下撤台怀镇。没有了虎子的koukou就像是失去了宝剑的武士,没有了干劲。倒是把天涯急的团团转,催着赶着,总算把koukou送到了安全下撤的路。

从法华寺到北台顶是一路爬山,海拔拔高到3000米+。我素来在上行的路上要走走停停,walle继续保持着他的匀速,我渐渐和walle拉开了距离。包着蓝色头巾充当帽子的江宾小哥也是生龙活虎的一个强驴,看了看walle,又看了下我,终究是没敢把我丢下。有帅哥一路在前方不远处等我,走近的时候和我分着他的花生糖,我休息的时候他又拔腿开走了,我倒是心里喜滋滋的,有美携行,不亦乐乎。带着这种情绪,一路拔高也轻松了不少。在华北屋脊下面的公路上第一次看到了五台山大名鼎鼎的狐狸,不怕人,果然是成精了。在华北屋脊看到了断掉的牌匾,一地残迹,甚为可惜。到了北台顶的时候,人已经晕晕乎乎的,看到江宾小哥跪地许愿,也跟着许了一个愿望。天涯和超哥都叮嘱过很多次,五台山的愿不是胡乱许的,是需要还愿的。还好我清楚地记得是在北台顶上许的愿,五台山如传说中的灵验,愿望果然实现了,我8月还愿之后又在同一个地方许了愿,这又是后话了。

在北台的休息室里,大家挤在一块烤火。我和江宾一路上都没见到岩羊的人,在这里见到了领队超哥,心安定了不少。超哥已在此等候多时,和天涯沟通了行程安排之后,就要出发去中台给大家挂单。中台的床位不多,最坏打算是天黑前带着前队去狮子窝挂单。我们赶紧跟着超哥出发,从休息室出来的时候,北台上的风呼呼地刮着,人已经行走困难。从北台到中台,看着很近,需要下降山路横切到垭口,然后在小爬升到中台,实际这段简单的路是全程里面最艰难的一段路。2000米以上的高山,天气变化无常,下午两点之后,山谷的风力明显加大,特别是垭口两边缺少障碍物遮挡,八级大风肆虐,无情地刮在人的身上。大家只能45度顶着风行走,拼尽全力走在大路中间,有小伙伴的物品被吹走,就听见哇的一声物品已经吹落到10米外的悬崖下。有种超乎寻常的强大力量一直吞噬着自己的力量和意志,被压迫被压迫,最终没办法忍耐,我叫了起来,试图引起大家的注意来分散自己的恐惧,那个时候大家都清楚,谁都帮不了谁,只能靠自己,坚强再坚强。开始爬升的时候,已经快到了意志崩溃的边缘,超哥让我拉着他的背包扣跟在他后边上去,我尝试了几次,发现效果不大,只能靠自己,于是稳定了心神,给自己不断加油,顶着大风,终于爬到了中台。前队已经累得不行,最主要是意志涣散,溃不成军,超哥决定今晚统统在中台挂单。

男生一个大炕房间,女生7人一个大炕房间。我和jenna是前两个上到东台的女生,我们俩在女生房间里,静默着,足足在自己的座位上发了半小时的呆,才开始缓过神来聊天。彼时天涯和超哥跑进跑出几趟,终于把所有的岩羊队员接上了中台。自此参加元旦大五的朋友心里都住了一个故事,叫我是在八级大风中如何登上中台的。后来听说天涯带着朵朵、容容、暖玉和大娟4个女生上中台时,人太多实在抓不住,结果大娟被风狠刮了一下。晚上的时候,在中台的过道里,碰到的岩羊队员都是一脸悲苦之象,交谈间都打定了主意明天下撤台怀镇。楼道尽头是唯一一个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冷风往里面灌,我当时跺着脚给家里保平安,听着旁边的女生对着电话里的男友哭。大家都深刻的认识到,什么是不可抗拒的自然之力。

冬季的五台山常怀一颗慈悲之心,条件艰苦的时候,越能感受到修行之人的诚心。在北台和法云寺的时候,寺庙的师傅就劝我们赶紧离开,这里温度太低抗不了寒冷;中台供应了超好吃的素面馒头,还给每个人供应了一个水果(苹果或梨);一个老和尚多给了我一个被啃了一口的梨子,他的眼里都是慈祥,山上物质匮乏,我接过来吃了干净。风呼呼的刮,那天的中台是一个温暖的堡垒。江宾留着那个苹果作为吉祥物,放在身上,带出了山,然后被我吃了,这又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中台

中台日出

第二天早上,晴空万里,没有一丝风,天气异常的好。90%的下撤变成了90%先走走看。在这难得的蓝天下走走,想要尽情地撒野。到西台脚下的时候,天涯让大家卸包冲顶。一路和江宾聊着他的西藏之行,很快就到了西台顶,看到了五色彩幡在风中飞舞。从西台下撤到盘山公路上,朵朵拿着旗子欢快地走在前面,像一只可爱的小兔子,大家都用兔子称呼她,天涯任命她为岩羊的副旗手。笑笑闹闹,来到了一个U字型的峡谷的岔路口,我们要去到峡谷正对面。继续沿着盘山公路,需要绕行6公里,如果沿着岔路往下可以走到谷底再往上爬。天涯带着我们往谷底走,沿途的路上有雪和冰,大家都侧着脚走路,路滑,走得极其小心。快到谷底的时候,看到了一条小坡度的冰河,人来疯的已经上去坐着滑冰了,人多难免撞到一起,笑闹成了一团;顾虑裤子弄湿的人只好在岸边眼馋。玩笑了一阵,开始往上升。一路穿过丛林和裸露的草甸,到了峡谷对面的盘山路。回忘自己来时路,不由得给自己点了赞。
西台:

山谷里的冰河:

第二天的时候天地间基本只有我们,偶尔在路上能看到自驾的越野车,两个车用铁环锁在一块前后行进防止被风吹走。车上的人看到我们的时候都纷纷举起大拇指。沿着盘山路继续往前走,据天涯说前方就是狮子窝。这是一条绝美的路,两边的树梢带着雪,地上也是雪,天地间都是白色和踩着雪的声音。忍不住使劲踩使劲踩,咯咯咯咯,咯咯咯咯,全身都是用不完的劲。在路上碰到了一个全身鸟的土豪,一个人五台穿越,我们前前后后和他走了很久,求抱土豪大腿,最终在狮子窝分开。到达狮子窝之后继续沿着公路向前走,在一处弯道的地方,天涯指着远处的群山说,你看,依次是东台、中台、北台和西台。我们今天预计住在金阁寺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在盘山公路的下方的山谷里有一个村子,天涯下去询问是否可以入住,我们就在公路上歇脚。等我们接到消息可以进村的时候,天涯已经在指挥村长抓羊杀羊了。据马哥说,天涯进村的对话是这样的,“你们村里一人住一晚多少钱呀“,”还要钱吗?你们在山上住多少钱,我们就收多少“。这个就是岩羊吃货团闯进淳朴的日照寺村的故事开头,此后的此后,每年的大五朝台前,都有人想念他们村子和村子里的羊。

通往狮子窝的路

azuoshmily 发表于 2015-10-23 07:09 元旦大五1月1日:东台-北台(狐狸)-中台1月2日:中台-西台-狮子窝-日照寺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