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有人说,人的一生中至少该有两次冲动:一次奋不顾身的情,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奋不顾身的爱情终究与现实有一段距离,不是人人都希望拥有的,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倒显得伸手可触。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这不,国庆前夕,得知有群组织去河南的万仙山风景区,寻访古村落郭亮,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来了。10月2日晚上7时,我背起行囊,坐上开往河南的大巴。原定凌晨1点到达住宿地,由于线路没选好,凌晨5点才到。守候4个多小时的老板把我们带到住处,疲惫的我们拿到钥匙,无暇顾及布局得体的客房,扑到床上就睡。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有人说,到郭亮村,不去绝壁长廊等于白来一趟。3日早晨,我们匆匆吃完早饭,乘车前往被称为“世界最险要十条路”之一的绝壁长廊(又名郭亮洞)。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上山的车道险峻无比,内侧峭壁,外侧悬崖,转弯大都是75度左右的急弯,稍有闪失,人车便葬身万丈深渊。看着车窗外壁陡无坡的悬崖,我小腿肚直打颤,看来,没有一颗强大的心脏还真不行。据介绍,海拔1752米的郭亮村地处山西和河南两省交界处,村中人千百年来几乎与世隔绝,只有一条百米高的天梯与外界沟通。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所谓“天梯”,是由一块块整齐不一的岩石垒起或凿出来的石坑组成,共720级台阶,仅容一人通行,无任何防护措施,稍不留神便命丧崖底。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为了让村民们走出大山,上世纪70年代,村里13名壮士手工开凿郭亮洞,经过6年苦战,打烂4000把铁锤,消耗12吨钢钎,硬是在坚韧的石英岩丹崖绝壁上凿出了这条路,天堑从此变通途。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第一眼看到绝壁长廊,惟有震撼这个词,才能形容绝壁长廊此刻带给我那强烈的视觉感受。

览万仙神山  访古村郭亮
来时从峡谷对面可以清晰地看到,绝壁长廊所在的悬崖有200多米高,如同被神斧自上劈下,奇陡无比,长廊自悬崖腰部穿过,如挂壁上,若不是每隔几米开的一个个窗口,若不是行人和车辆穿洞而过,从外面你很难想到万丈悬崖里还有一条1300米长、6米宽、4米高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