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碧里天堂

南太行春季游记贴

今年春季去南太行的游记帖,几个月前已经开始写,开头改了几次,又删了几次,终于还是那篇留着开头没有后续文字的文档一直在电脑里放着。到10月底,秋季去南太行的驴友们也有人写了归来游记,我还是认真写一篇罢。

关于南太行、郭亮这个地方,介绍信息此处略。藉此文字和照片,再次回味难忘的南太行风采。

本游记将分为以下几段,介绍此次南太行之行:

第一篇:交通及成员;

第二篇:时间及行程安排-穿越路线

第三:途径景点特色简介

第四篇:队友风采

第五篇:郭亮一瞥

第六篇:饮食

第一篇:交通及成员;

关于交通:天津包车2辆,一大一小,此次出行共计55人,绝大部分为常活动的驴友,外加一小分队体验南太行的某公司团队——他们在活动第二天未与我们同行,直接去郭亮村以减少体力损耗。

第二篇:时间及行程安排,穿越路线

本次活动时间:2015417日至2015419

D1:依然是凌晨5点从天津出发,一路欢声笑语,老朋友众多;大约下午3点抵达登山起点:麒麟沟,当日行程:麒麟沟——龙水梯——白云龛村,住宿白云龛村海龙农家院;

D2:早晨6:30为早餐时间,7:00出发,偶然飘雨,空气潮湿,但不影响穿行,这一天基本上一整天都在山野行走,除了走,依然是走,继续走。当日行程:鸡冠梯——十字岭——王莽岭——王莽岭山下营盘村某农家院。

D3:依然是早起,为确保一路行程及准时返津不影响周一工作,部分接驳点乘车前往,比如从农家院到某隧道口进山点。 当日行程:万仙山——丹分沟——郭亮村,下午两点准时返程,并于当日夜间12点之前抵达天津市区,此行圆满结束。

第三:途径景点特色简介

对户外爱好者来说,我们喜欢的不是景区——景区太拥挤,我们喜欢的是在人烟稀少的山野穿行的那种惬意和自在,那种接近最真实的自己时刻,除了站稳脚继续前进之外,心无杂念。

麒麟沟:一路攀升,无难度,只是经过10小时车程,下车后上来就是一个连续爬坡,加上阳光燥热,煞费体力;

龙水梯:山路十八弯,石阶走完一级又一级,整体石阶高度适中,比走泰山轻松,部分路段比较危险,此路风景绝佳,可欣赏南太行奇山怪石之景象,引用他人言:多层重叠,赳赳向上,直刺云天,姿态迥异,似神似仙,巍峨壮观,傲然屹立。 此路段有多处悬崖式观景台适合拍照——石底为万丈深渊,无护栏,不宜得瑟。此处尤其需要提一笔的便是经过龙水梯的攀爬至山顶,抵达龙水梯村,此刻眼前豁然开朗:一片平底田园风光,农舍、农田、树林、山泉相得益彰,开始攀爬之前完全想象不到的景象。尤叹陶渊明不曾至此,此处可谓真桃花源也!

白云龛村:经过龙水梯上山后的平地村庄穿行,还需要越过半个山包——是滴,白云龛村位于半山腰,此村面积不大,人烟稀少,田地荒芜,多数居民已经搬走,目前仅剩3户农家,若干年后,这里可能也会成为中国大山里消失的村庄。此地因人烟稀少而极其安静,只是物资稀缺,吃得太简单,幸亏领队带了补给。

鸡冠梯:此为南太行一险地,山间悬崖峭壁处的狭窄台阶道路,因路段陡峭狭窄,如人多,徐分散行走,拉开距离,本路段当日全队人员大约行进1小时。鸡冠梯难度及危险系数均高于龙水梯,恐高者及身体协调能力差者不宜走此地,空气潮湿及下雨期间不宜行进此地——安全第一,热爱生命,我们不主张冒险。

十字岭:过了鸡冠梯,抵达一山间林地平台,稍作休整,即开始整天的穿越,个人觉得此段为本次行程之精华——基本上一天的时间都在无人山野穿行,穿过高山草地、树林,途径多处早期放牧留下的石砌羊舍,一路可见大量石龛(纯石砌小房子,用途不详,未向当地人请教),漫山遍野的连翘花开的正灿烂,另有其他多种不知名的野花,清新、纯净的自然环境,伴随偶然飘雨,也算缓解一路疲乏。当日群山穿行,从河南山西,又从山西到河南,南太行的群山峻岭,奇峰怪石,巍然屹立,任由时间流淌风云变幻,这片土地现在寂静荒芜,智者无言之静,也是这次不间断的穿行,让我体验到一种未曾体验过的宁静、向往,那种摒除杂念直抵内心深处的平静。

王莽岭:雨中疲惫的大伙本以为经过漫长的山间穿行可以有一段缓路直达景区边界,后来是雨中一段费力的草地攀升才能抵达王莽岭景区某入口,这一段路我走在前面,用手机给冒雨的大伙拍了些照片,场面堪称壮观,也能明显看出有部分队员体力不支爬不动。部分队员,包括我也没经历过这种连续两日山间攀升穿越,体力确实有些吃不消。 个人觉得王莽岭景区并无风景可看,风景一直在路上。下王莽岭后,水泥路步行大约一小时才到住宿的农家院,一路驴友稀稀落落东倒西歪,远视之,疑似散兵游勇,穷寇败将。我想那个时候大家只有一个念头:怎么还没到啊?晚上一定得吃点好吃的补补,洗个澡放松下腿脚睡个好觉。

万仙山:经过第二天晚上的休整,一大早领队嚯嚯地叫大伙赶紧起床洗漱早餐,早出发。吃饱喝足,那是必须滴!部分体力稍有逊色的驴友外加大量背包先乘车前往某隧道口(两趟),体力好的驴友不行至集合点。 从隧道的某个豁口下去,由于当日下雨有雾,能见度不足5米,完全看不清这个豁口下去的山路是什么坡度,路况如何,大家调整好状态,开始分组下撤。 此路险峻、陡峭、湿滑,碎石众多,历经大约一小时,所有人都安全下撤抵达万仙山景区某道路,雨中穿行就这样开始了。这一日雨不大,雨中山间穿行感觉极好,空气清新,温凉而不觉寒冷,群山峻岭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如同国画般的色调景象,我们一行人穿着雨衣,就像在画卷中游移一般,此为太行山绝美之景,体验一次怎够?

丹分沟:挺惬意的景区,峡谷、溪流、瀑布、吊桥、彩石,只是人太多,显得它有些狭窄以及拥挤不堪,纯商业景区,不费笔墨,略过。

郭亮挂壁及郭亮村:这里还需要我用文字描述么?只想说:如果你没有去过地方,那你一定要在他还没有过分商业化的时候赶紧去看看;如果你已经去过一次,你可以在不同时节再去一次,体验它不同时期的大气壮美;如果你之前是一个人去的,请尽量在人生的美好时光,和你生命中重要的人再去看看那里——不在乎你走驴线还是景区路线。

截至到此,一路景点介绍完毕,我想,南太行这个地方,我还会再去!此地绝美,单是看看崖上人家的石建房屋——平房或者楼房,以及那院墙边雨中盛开的梨花,散落一地的花瓣,还有那悬崖上探头生长树木,树枝上的那些新绿,混着春季的泥土芬芳,绵绵春雨滋润下,这里的一切生机勃发,无不诉说着生命之美。时节方面,严格说这不是南太行最美的季节,但是在热爱生活热爱户外活动的驴友眼里,我们要的不是最美的风景,而是那种体验。

第四篇:队友风采  照片

第五篇:郭亮一瞥  照片

第六篇:饮食

简单说下饮食,驴行南太行,环境艰苦。

D1住宿的白云龛村,食物仅仅有如下几项:白开水、玉米碴粥、馒头、炒土豆丝、腌制萝卜条(D1晚及D2早,均是如此,尽管如此,也会觉得:好吃,真好吃,多吃点!)。 一个荤菜都没有啊,还好我们机智无比的领队买好了烤鸡、火腿、牛肉、花生并带了白酒,不然一天下来,满身疲惫在这没法洗澡的环境下着实无法缓解。

D2住宿的营盘村,这个总算是正常农家院,旅馆式经营,好歹是吃上米饭和正儿八经的蔬菜,也吃上肉喝着汤了。(其实在山里,有口热乎的就好)

D3郭亮村景区,说实话,景区的东西很难吃,虽然食材一流,可惜做工真不行,吃罢午餐,返回的路上遇到一学生般的小伙子,问这边有饭馆么,我们很坦然地告诉他:那一排都是饭馆,不用点菜,要碗最普通的面条吃点热的就可以,这里的菜太难吃。

南太行,值得再次前往。

lilizhuzhu 发表于 2015-10-23 14:50 今年春季去南太行的游记帖,几个月前已经开始写,开头改了几次,又删了几次,终于还是那篇留着开头没有后续 .. ...

照片稍后奉上,网速慢啊。
龙水梯,崖边羊舍

南太行春季游记贴

行进的队伍

你站在桥上拍风景,拍风景的人在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