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

国庆甘南行-10.3

第三天:玛曲县-青海久治县-年保玉则保护区-青海久治县
。住宿:青海久治

黄河巴颜喀拉山发源后,一路向东南流去。行至玛曲遇到四川北部高山阻挡,河水掉头流向西北,形成180度大转弯,重新回归青海。玛曲被称为“黄河首曲”。出玛曲县城,到达玛曲黄河大桥。一座钢筋混凝土大桥横亘黄河两岸,黄河水从东向西倒流。站在桥上俯看:宽广河面上,浊黄河水奔流去。“v”字状河道环抱玛曲草原,雪山与湖泊交错,人文景观独特,令人深感中华景色之壮观。展眼望去,朝阳遍洒草原,黄河水波光粼粼,第一弯显得璀璨夺目,如玉带划过草原,延展向无尽远方,熟悉词句脱口而出:“怅寥廓,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跃马扬鞭、指点江山、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油然而生。

甘肃玛曲到青海久治年保玉则的路上天气阴沉,大家有点担心对行程的影响,孩子们依旧四处乱动,带着好奇的眼睛叽叽喳喳。路过藏寨,我们停下参观,庙宇内有藏民在转经筒,村民和蔼交谈,愉快合影;不到晨课时间,一群十岁左右的小喇嘛在墙脚晒太阳,见生人不躲,眼里满是单纯的微笑,他们的内心世界是暖色的。

偶有青石板房屋后壁上星星点点、坑坑洼洼,趋近看,却是贴着的烙饼般大小的干牛粪,我现场讲解:所谓牦牛粪饼墙上晒,牦牛粪是财富象征,这里4千米以上海拔,氧气是内地75%,牦牛粪中粘性成分被牦牛体内消化吸收,剩下纤维性物质疏松通透是最佳燃料。燃烧后可作肥料。牦牛以青草为食,牦牛粪干燥后含淡淡青草味,烤出的大饼有淡淡清香味。牦牛粪去污性极好,藏民常用来做洗碗刷子。藏族妇女仅戴一次性手套用手直接收集湿牦牛粪,做牦牛粪饼时直接下手搅拌,拍成面饼状晒在墙上。

一段平坦的公路直通远方,周遭的碧绿不同它处的枯黄,有桥蜿蜒横亘,兴致所在,众人下车拍照,公路边跳跃,老夫聊发少年狂,相机快门连拍;蓦然发现远处一对黑白移动的精灵,分明是一对丹顶鹤,伉俪情深,玉颈相对,间或引吭高歌,一唱一和,俯首间尽显修长婀娜身姿,这灵物看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不忍惊动。持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同学按捺不住,趋近尾随跟拍,鹤有警觉,步伐加快,几欲先走,振翅间扰动气流,眨眼间已如滑跃起飞的战斗机一样,跃升空中,转眼消失于天尽头,留下嗟吁的我们咏叹连连。

高原现圣物,愉悦了我们的眼睛与心灵,女儿哼起“走过那条芦苇坡,你可曾记起…,还有那只丹顶鹤,轻轻地,轻轻地飞过..”,让孩子身临其境感受自然的壮美、万物生灵的葱 笼正是我出行的本意,钢筋混凝土城市里案牍学海的应试教育束缚了孩子的想像力,言传不如身教,写作文时有了这优美的连环画面,灵感才会喷涌而出么。

接近青藏高原边缘,曲里拐弯,海拨陡升,雪线就在眼前,空气日渐稀薄。小尾寒羊成群结队啃食草根,随吃随走。牦牛号称高原之舟,毯子一样覆盖在山坡上,自由吃草,寿数到了,车车拉走,生生不息中为人类提供最后的皮肉。翻越雪线一个路口,我们被路边一座石块和石板垒成的祭坛-玛尼堆所吸引。“玛尼”来自梵文佛经《六字真言经》“嘛呢叭咪哞”简称,藏族认为石头上留下痕迹能保存久远,人们刀笔不停,艰苦劳作,在普通石头上刻写经文及佛像和吉祥图案并饰以色彩,平凡石头变成玛尼石。信徒相信,持之以恒把日夜默念的六字真言刻在石头上,石头会有超自然灵性,给他们带来吉祥如意。下车玛尼堆旁拍照,五彩经幡为近景,隐约雪线为远景,灰彩羊毛披肩在身,一脸暖洋洋,笑意盈盈,留下美好瞬间。“乱石头垭口-海拨4207米”的路牌赫然就在身边,已有胸闷反应的同学温水吞服“红景天”以应对,其它人精神面貌俱佳,单反在手,高反没有。

距玛曲县城50公里,遥远的阿万仓草原近在眼前,它位于玛曲南部黄河臂弯里。黄河从久治进入玛曲木西合,水泻不畅形成诸多汊河沼泽,草原水草丰茂、牛羊肥壮。一排排隐匿在山坡边的民舍过后,上坡转弯即是平台,木台阶蜿蜒通向高台,高台边亭台围绕,经幡在微风吹拂下猎猎做响,这是阿万仓湿地。山顶风大,孩子们在车上呼呼睡去,同学们拾阶登顶而上,纵览风物心头敞亮,拍照跳跃两不误。两边景色却也一览无余:蓝天白云高悬,左侧一大片是牧民屋舍,如丛间赫然长出的蘑菇群星星点点;右侧茫茫草原,牛羊点缀其中,自在吃草;条条溪流泥鳅般弯曲,大大小小的湿地沼泽星罗棋布,湿地是地球之肺,阳光照射下水天一色、美仑美奂;时有牧歌飘过,周遭静谧、和谐,连绵不断的画卷层层迭起,处处起伏,自然的壮美浑自天成,历史发展演变,景色依旧;牧人带着孩子经过,孩子脸上的高原红象画上的腮红,给孩子零食时发现包装已鼓胀,物理变化很明显;与牧民交谈中得知,高台两侧屋舍与湿地的格局如莲台,高台是莲座,菩萨端坐台上,一切寓意“扎西德勒”,板块交错之处的弯弯绕哺育了这多彩多姿的土地。

继续前行,五点时来到索呼日麻乡、白玉乡的年保玉则国家地质公园景区。莽莽昆仑山,在青藏高原分为西段和东段。东昆仑山南支,叫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是巴颜喀拉山最高峰,它坐落在巴颜喀拉山脉东段,从亿万年前造山运动造就青藏高原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年保玉则。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高原冰川,主峰海拨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神密面纱。顶部由3个常年积雪的山头组成,山体则由好几条山脊和相应峡谷组成,俯瞰而视,形似花瓣。峡谷中以山谷冰川和悬冰川为主,冰雪融化后,在雪峰周围的山谷中汇成大大小小的湖泊,形成雪山镜湖辉映,自然景观万千的景象。年保玉则是三果洛发祥地,涓涓小溪从山岩中穿过,从乱石中翻滚而过,吐出无数道白沫。一道道瀑布似白帘、银河般洒落人间。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山峰的吸引力。

年保玉则的神秘,莫过于变幻莫测的天气,重峦叠嶂,雪岭泛银,严冬打雷,盛夏飞雪,风吹石鸣,月明星灿而闻名。大山四周,布满传说中圣景遗迹,有莲花生佛的脚印,脚印足有簸箕大,脚下指头清晰可辨,入石三分,神力之无边;有格萨尔王点兵训军的石座,峻立在雪峰平台上,仿佛能聆听到当年震天憾地的嘶杀声,能看到威武雄壮的千军万马;格萨尔王妃珠姆的浴血奋战池依然喷涌;格萨尔王的将领加扎挥刀砍石,两三丈深岩壁上,刀痕依然;将领先巴切肉石墩仍旧静卧;主峰东南西北和正面左右两侧耳共有六座山峰,是传说中六位守山“门神”:以其山势形态而得名,或威武,或挺拔,或高昂,或神勇,姿态各异。还有一尊石山,酷似猪八戒蹲伏石峰上,栩栩如生,憨态可掬。据说唐僧师徒从西天取经回来路过年保山,八戒贪恋山光水色奇异,幻化成石像不肯回长安做神仙了。

这里也许是千万年前某次火山爆发,乱石呈辐射状散布在大山北侧?也许这里是亿万年前的大海,由于地壳上升,海水退走,留下这奇形怪状象石蛋的滚石?也许是天外飞石,点辍这空旷的草原绿水?

年保玉则海拔5000米以上山峰有二三十座之多,大都成环形围绕主峰旁,素有三十二天罡之称。有高耸入云的摩天气势和刀劈斧凿般的鳞次栉比及悬崖突兀,更有布满于山涧深不可测的洞穴和沟壑,流水在峒崆中发出雷鸣般声响,然后销声匿迹,又在另一山角边喷涌而出,形成一汪汪清澈见底的美丽湖泊。

年保玉则的秀,在于它的千般姿态,万般造型。晴天里,青黛的山峦隽秀潜咏,像一只只捧起蓝天白云的手臂,坚强有力;像石候蹲伏在悬崖峭壁上,望天嬉戏;像白色神牛静卧苍穹中;像红色神虎呼啸欲出;像盼夫凯旋的妻子,遥望远方,深情而羞涩;像格萨尔王身披战袍征战于疆场,勇猛骁悍…“谁教倚天剑,削出绝崖峰?”任你展开想像的翅膀,你会叹服大自然鬼斧神工,造就这一方神奇山水。阴天里,年保玉则云飘雾绕,像大画家挥舞的神手笔,或浓或淡,泼洒一幅幅写意水墨,诗意盎然,音韵飘荡;忽儿云海翻卷,飘来朵朵雪花,山峦石峰几经雪花标点,幻化成朵朵白莲,令人遐想联翩;忽而云开雾散,月明星灿,花朵含笑摇曳,鱼儿嬉戏碧波绿水间,山鹰在高空吟唱,岩羊在山间欢舞,微风习习,空气清新,使人流连忘返。众多卵石搭成山谷溪水间的石桥,每块卵石顶部凝结着滴滴露珠,晶莹剔透。“住在深阁人未知”,年保玉则是大自然造就的一块未被现代文明濡染的净土,一切保持着千万年前的洪荒与古朴。

仙女湖为从景区正门进入顺栈道走看到的第一座湖。湖水清澈见底,能清楚看见水下的高原湖泊鱼。藏人们常将马瑙、银币和风马等抛洒湖中,祈求吉祥如意。仙女湖东南立着一块巨石,上面有一条深深的石痕,直通湖内,传说这是年保山神小女儿与猎人成婚处,因此,石块下筑有一煨桑池台,四周经幡飘动,香火不断。

文措湖位于景区西南方向,上文措湖靠东,下文措湖靠西一些。徒步从西入口南北反穿可沿西久公路在白玉乡隆格寺钉子路口处向东行13km,即到达文措两湖。文措湖山体形如电影“指环王”中魔界山形,不加任何人为雕凿,野生动物和湖中鱼类种类众多。在下文措湖西岸,遍布着许多温泉,雾气茫茫,似云海仙境。

一年四季好风景,一切秀丽在眼中,也在心底。听着介绍,走走停停,冰碛石旁矗立的一个刚剔牦牛头骨映入眼帘,血丝毕现。牧民说这头骨10元,想想修饰后挂房屋内辟邪也是高大上,但血丝狰狞、双角分立的头骨太占地,想想只好做罢。一路走来,放眼望去,沧海桑田的变迁造就形色各异的景物,绝美风景全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因缘际会,地质剧烈运动下山体抬升,支离破碎的突兀阴冷,第四纪冰川冰碛的痕迹比比皆是,神话传说增加了它的神秘,虔诚信仰保护了万物生灵。仙女湖抵近一览,文措湖只能想像,木阶梯迤逦开来,众人款款而行。奇削的雪山陡峰为远景,碧绿湖水为衬托,留下微笑做纪念,人都带着仙气。

游玩要适于调适心态,有同学抱怨看不到什么好风景,不值当。我们全是过客,来的时间紧凑,最佳旅游时间6-7月是年保玉则的花季,漫山遍野会开满了黄的粉的小花,是全年中气温最适宜的时候,其他时间段气温一般都在零度以下,太过寒冷。若能在那春暖花开之际徜徉四野,徒步穿行,眼底葱笼定能入画,群山险峻、草皮更绿,花儿更美。抓紧时间绕仙女湖大半圈,美景入眼,搔首弄姿,呼朋引伴、行摄框间,雪花愈发下得紧,景区外牧民帐蓬旅馆大通铺70元一位,眼看雪花扑扑降落,晚上是走是留我们四下踌躇,湖边木台阶外围沿入口平坦处已有七八顶双人户外帐蓬支起,一问是上海的游客,搭帐蓬景区场地费一顶收50元,掀起帐蓬看防潮垫,地下阴冷湿度不小,睡袋温标能不能抵御这半夜阴冷?门帘一拉,开窗就是雪山与绿湖,美滋滋的同时嗦嗦,这么冷的下雪天,留下来住大通铺也够受,大家倒吸冷气,我们也打消了户外露营的念头。

景色尽收眼底,是时候返回久治县城了,大家鱼贯而出,前后呼应折返,路上来时的景色掩映在雪花与夜色中,安全第一,稳当稳当再稳当,一路无话,到久治县城已是九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