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L骆驼登山滑雪队寻找卓木拉日康峰记 文图:小龙

2015年8月20日,大雪

一夜大雪,早起来5800米的营地一片白茫茫,我们的高海拔适应性都不错,大雪中继续作业。想要把两个车后轮和前轮下的冻土挖掉,把车开出这个泥坑,土方作业的工作量远比我们想象的大很多,我,邓涛,多杰负责轮流挖土方,紫笛负责把坑里淤积的水舀出去,混合着大雪,泥污,粗重的呼吸挖出了几堆冻土方,看到了希望

2015年8月21日,大雪

挖了一上午冻土,已把车下方的土层基本清理干净,但也发现土层下方松软,车辆自重太大,还在慢慢下沉,今天打火发车要命的是车点不燃,反复试也是这样,再查看是电瓶没电了,想想也能知道原因,这么高海拔,夜间温度在零下二十几度,严寒下冻了2晚车辆电瓶电容完全耗没电了,大雪一直下着,下午我们4个人开会,会议艰难而沉闷,因为我们发现仅靠我们的力量这台车是挖不出来的,还有在这个海拔车辆停止太久的话,发动机就一定会冻损坏。如果我们这个时候还去攀登主峰并登顶回来再下山的话,我们的食品和燃料

都将不足以支撑后续下山面临的问题,很可能会危及到我们在无人区的存货与否。这个区域远离定居点,无论我们从哪个方向走出去求助,从陷车区的5800米出发都需要4--5天时间的徒步才能到达附近最近的村落,而这两个方向上几乎都没有能碰到牧民,得到补给的希望。再三权衡之下,队伍最终决定放弃这次的攀登,明天全体弃车下山去康马方向的达日村寻找救助。

CAMEL骆驼登山滑雪队寻找卓木拉日康峰记        文图:小龙

后续-----

卓峰的行程就这样悲惨的结束了,一些我们不觉得的小事往往决定了攀登活动的成败,卓木拉日康5800米处的冰川雪层离我们只有一百米,近在眼前,触手可及,而我们只能选择放弃。之后我们到达康马的达日村后,在村民的帮助下经历了长达半月的挖车,修车过程,期间从遥远的江孜两次请修理工上山,修理无果,也曾以为那台车再也拖不出来了,面临赔车的后续问题。而最后的结局是最终从拉萨叫来一辆拖车和一辆丰田越野车经过倔强的不懈斗争将那辆深陷冻土带的三菱越野车拖回了拉萨,回到拉萨持续一个礼拜的修车,而整个过程我们也承受了巨大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

结语----

这次卓木拉日康峰之旅是我们第一次到喜马拉雅山中段山脉进行探索活动,卓峰从拉萨出发到达到大本营需要较长的时间(从拉萨算起,进去都需要四天,建议从康马进山),开车的话建议两台车,当地配套服务(向导、马匹)完全没有,山区手机信号完全没有,请携带卫星电话

从车辆最终到达的5800米到卓峰顶峰,高差约1200米,雪线以上坡度较缓较为平均,比较适于作为登山滑雪的提高级山峰。对滑雪登山而言,夏季8月的雪况并不好,秋季这个区域的天气和雪况会好很多,建议在秋季攀登。在卓峰周边,存在着的十余座独立山峰。不论是对于技术攀登,还是滑雪登山,这里周边的区域,都有着很多的可能性。

---- 最后感谢骆驼品牌对此次活动的鼎力支持

一波三折
真是苦逼了楼主啊!
期盼楼主有成功的一天
欣赏好帖 支持楼主
楼主,我想加入你们团队,我没有任何经验,但我非常喜欢户外探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