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MEL骆驼登山滑雪队寻找卓木拉日康峰记 文图:小龙

CAMEL骆驼登山滑雪队寻找卓木拉日康峰记        文图:小龙

没有地理资料,没有成熟的公路,没有手机信号,没有牧民,远离城市和乡村,越是深入西藏不丹交界的国境线山区,这些东西就越少见和越难遇到,城市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一个接着一个的消失不见,剩下的只有无垠的天空,布满冻土苔藓和沙砾的无情荒原山坡,路边幽暗的冰川河谷中发出低吼的冰冷的激流,乌云翻滚疾风阵阵从藏南刮向不丹,这些自古来人类畏惧的自然强大力量,把卓木拉日康和山外的世界隔绝开来。我,紫笛、邓涛、多杰困在5800米的C1营地已经三天了,雪一阵比一阵下的紧,帐篷外的装备早在前天就淹没在落雪之下了,我们已许久没有说话,气氛凝重......

2015年的8月,来自北方城市的我,紫笛,邓涛踏上西去进藏的路程,我们此行渴望到达西藏最南端的国境线,去寻找喜马拉雅山中段北的卓木拉日康峰(Chomo Lhari Kang),我们携带了滑雪装备,希望在这座远在天边人迹罕至的山峰上完成登顶和滑降

从西藏山南地区康马县尼日堆乡达日村到浪卡子县普玛江塘乡近两百多公里的中间广袤地带是茫茫无人区和高大壮丽的山脉群,也是和不丹王国的国境线,数十座7000米高峰一字排开俨然如一道分水岭,分隔开中国西藏和不丹,卓木拉日康峰是其中的一座界山,海拔7034米,山势蜿蜒绵长,孕育出面积庞大的山谷冰川,山峰中国一侧的北坡冰川沿山谷流淌生长渐抵达日村。

《雨》

到达拉萨我们经历了一场灾难,三天前,倾盆的大雨降临在这片高原山城上,雨水如潮,整整三天三夜。雨退去,拉萨城像是什么也没发生过,雾霭升腾,美好和庄严重回,但是,连续降雨后期盼好天气进山的我们在劫难逃,随之而来的高温,引来了地气蒸腾上升,晚上依旧化来雨水。连续的坏天气是我们出发前遇到的第一波天敌,天气预报资料显示未来一周里山区都是降雨天气,我失眠了,每个早晨,都会起床在迷宫般的晨雾里张望,走走停停,找寻着太阳东升的希望。

《车》

队伍计划租赁两台车,一台越野,一台皮卡,方便物资运输和相互支援,应对复杂路况艰险地形救助的需要。正值西藏旅游旺季,一个长探险周期的车辆租用费太过昂贵,最终,我们只租用了一台三菱帕杰罗越野车,排量3.0,日后有2个发现,一山地地形上这辆车排量过小,动力不足,二发现车辆上配置的千金顶是小轿车用的,载重大的越野车根本无法使用。

《装备》

紫笛、邓涛、我们三人花了一整天时间补充采购生活物资和整理攀登装备、宿营装备,办理边境通行证等事宜。大本营生活物资和高山物资的量准备了半个月的,个人装备完全是按7000米山峰的标准来配备的,这次的保暖羽绒和宿营装备都非常好,是骆驼品牌定制版。在紫笛的坚持下又把所有的技术器材和滑雪设备都梳理了一遍,帐篷在酒店内重新搭建了一次,反复检查了内外帐及帐杆,帐布是否完好,路途食品、营地食品和高山食品分类依次按人头打包好,一切就绪,只等队伍开拔。

《多杰》

黝黑皮肤,中等身材,肩膀宽大,走起路来浑身是劲,老穿件红色的冲锋衣外套,认识多杰有很多年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一直在一起讨论所在山峰山区的情况,路途上的路况,对比地图和GOOGLE地球上的卫星图片,交换对路线的看法等等,多杰少年时代去了登山学校,青年时代成长为优秀的珠穆朗玛峰登山向导,从南坡一侧路线登顶珠峰十次,数十年后离职干个体私人导游,也曾到达过浪卡子县普玛江唐乡,对西藏南方山区和牧区有一些了解,这次也和我们一起去寻访卓木拉日康,既是同行队友也是我们此行的司机。

《道路》

出发前一晚了解到浪卡子县----江孜县修路施工不能通行,事出突然,放弃了原打算从江孜县至康马县,再从康马进入边境线西北山区的计划,改道从浪卡子县绕道普玛江塘乡,先在山区东北外围进行初步侦查。半月之后得出的结论,进山一定要从康马方向进去,才不会错过正确的线路,而且从康马方向也更容易观测到大的地形。

日志记录----

2015
年8月17日,多云

从拉萨出发一路沿着拉萨河先上308国道,再由国道转入307省道,公路紧靠着湖岸,沿途就是美丽的羊卓雍措,羊湖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湖对岸都是大大小小散落着的高原牧场,能看到成群的牛羊悠然游荡,羊卓雍措湖域之广超出了我们的想象,湖光山色一路陪伴我们到达了浪卡子县县城,拉萨至浪卡子县全程约156公里,车程约4小时,路况不错。浪卡子县城海拔4500米,县城比预想的要小,没多少建筑,一条笔直的大街,大街尽头的远方看得到云雾飘渺的宁金抗沙峰。小城里最好的酒店也如普通招待所般,名叫雪域,酒店大堂悬挂着赵薇和陈坤的留影纪念,据说电影《画皮》就是在附近取景拍摄。小城里的饭店数量实在有限,4个人溜了一圈草草的吃了一餐就回酒店,意外的惊喜是在酒店大院碰到成都来的一对老夫妇,他们刚巧自驾去了卓木拉日康山区东部的冰川摄影,带给了我们很多关于那边的地理信息。

2015年8月18日,多云

乏陈可陈的早餐后,8点出发,沿着乡间公路,边使用只供参考的百度山间公路导航和口头打听,走走停停的就到了打隆镇的边防检查站,边防一番查验后就让我们通过了,提示(没有边境通行证这边就不让通行),过了边防车马人稀,也没看到任何游客车辆,再往前的一路上只有我们这辆车了,海拔逐渐抬升,路边都是绿油油的低矮高山草甸,中午时分路过了海拔5000米的普玛江塘乡,从这里隐约能看到普莫雍措湖畔远处的不丹界山峰群,这里是乡村柏油公路的终点,再往东行只有坑坑洼洼的机耕道,车辆也有些小吃力了,坡度大一些的上坡路明显感觉动力跟不上,路迹越来越不明显,小商议之后决定队伍先到达卓木拉日康东北部的冰川勘察,这里有一条小路可以直达冰川末端,车开了约有十几公里,中途路过了一处冬季牧民的牛棚,开到路的尽头就是冰川冰蹟湖,从这里看得到卓木拉日康的东卫峰,巨大的峡谷把把卓木拉日康的主峰和东峰冰川割裂开来,从这边没有理想的路线可以顺利抵达主峰脚下,侦查溜达了一圈,我们决定先回到牛棚附近,再从远一些的视线看看大的地形和地貌。牛棚所在的冬季牧场属于普玛江塘乡的沙空村,爬上牛棚附近的小山头能观测到东北部的整个界山群,爬上爬下好几个小山头,看来看去从东北方向并没有合适的进山线路,太阳西下,时间已是傍晚,晚间就宿营在了牛棚

2015年8月19日,晴

早上邓涛找到了通往西北方向的一条土路,判断着这条路应该可以带我们到达山区的西北方向,开了2个多小时候路迹清晰起来,地貌上也开始变为苔原冻土带,路两边视野越来越开阔,我们知道这条土路的方向是对了,土路不太好开,晃晃悠悠车行至海拔5300米,过了一处上坡路的拐弯后卓木拉日康的主峰在我们眼前突然跳了出来,洁白的身躯展露无遗,山体上起伏的波纹曲线在光影里无比迷人,天空空旷的蓝,目力所及的范围之内都是雪山冰峰,而且看高度这些山海拔都不低。一下子就找到了卓木拉日康主峰,我们4人心境大好,令人惊奇的是顺着干燥的冻土苔原可以直达卓木拉日康主峰冰川边缘,中间没有障碍物和阻隔。商议后我们沿着土路继续前行,想再往前走走看看,想的是先观测观测山峰的全貌,不着急到达主峰脚下,前行7.8公里后,呈水平的土路走向,向下蜿蜒盘旋着隐入了重重山谷,山谷很远处依稀能看到一处村庄,打开GPS定位后我们得出所处位置已经在康马县境内,远处那个距离约在80公里外的村庄是离这里最近的一个行政村,叫达日村,藏语意是“雪豹出没的地方”(之前查过资料),这一带是无人区,苔原冻土上没有绿草,也看不到任何放牧点和牧民。仔细观察了地形地貌我们商讨了前进到主峰脚下的路线,从眼前的冻土带来看非常干燥,地表也很厚实,硬度很高,不想融化后的稀泥,再三抉择后为了能够省力省时的到达主峰冰川脚下,决定开车进去,因为如果在土路边建立营地,然后靠人力把所有物资运输至主峰冰川脚,光目测来看路程约在十几公里,加上目测误差可能还不止这个距离,如果这样的话对没怎么适应海拔的我们在体力上也是一个很大的消耗。整个周期也会加长,我们4人从公路上运输物资到冰川脚下,可能需要1天也可能是2天。

冻土带很平坦,车开过去扬起一路尘土,坡度缓缓抬升,海拔也跟着抬升,为了防止陷车,我和邓涛在前面徒步带路,观察路面,走走停停一个下午,抬升海拔5600米的时候,出现了大片的碎石冰川漂砾,对车辆行驶也没造成多大障碍,穿越过漂砾代,一片平坦的冻土平原身后就是卓木拉日康主峰脚下的冰舌,这时的海拔高度显示是5700米,大家都兴奋了起来,梦想中的山峰近在眼前,车辆依旧小心的行驶着,不远处有块很平坦的沙地,我看到多杰驾驶的三菱车径直往那边开去,我猜测,他觉得那一处适合建立营地,也就是一念间,看到三菱车车后轮突然陷了下去......

陷车处冻土破皮处全是泥泞的泥浆,多杰试了十几次加油冲锋,车后轮也不再有任何往上往前的扒力,拿了千斤打后轮想打高后轮垫石头,这时发现无论怎样努力使劲,那个小千斤根本打不起重量逾4吨的车身,天色变的阴沉,大片雪花飘洒着落下来,我们拿出雪铲开始挖冻土,陷车处海拔580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