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6

淮南

误入国内第三条死亡线 到了西藏赶紧回头——滇西北自驾札记之二

去雾里村,要过这个吊桥

秋那桶 脸没洗干净的女娃儿 可是还是很漂亮

这次,我们多背了一公斤,给孩子们带了文具

秋那桶 嘚瑟

秋那桶

82岁的老者,独自出门旅行,背的大包比我们的高。牛!

丙察察的小路

丙察察路上 停车休息

(三)

在秋那桶住了一夜,宁静的小山村,新鲜而富氧的空气,让人感到久违的神清气爽。真好。

队友还没起床,我独自在晨雾中散步。遇到一个开TOYOTA fj越野车的牛人,说是凌晨3点到的雾里村,车上猫了几小时,天亮才来的秋那桶。我说你准备去哪,他说今天走丙察察线。我看他那车轮子,跟拖拉机的轮子样,牛B得扬雄,心里生出了些许的羡慕。即便到这时候,我都没把自己的行程跟西藏联系起来。我说祝你好运,他笑笑轰大油门开走了。

我们今天的行程,是去那恰洛大峡谷,晚上返回丙中洛。

出了秋那桶往右拐,路就烂了。准确地说,这一条羊肠线,过去也许是路,现在路基都烂掉了,只能称为一条灰白色的没长草的荒芜带。我小心翼翼往前开。攻略上说,从秋那桶到那恰洛大峡谷只有十几公里,我们时间充裕,不着急。

现在我得回头说说我们租的这辆7座汉兰达。这台车,我们开了三天了,省油是肯定的,日本车,就是喝油少。轻轻一加油门,速度敏感地往上窜,有推背感。操控也挺方便的。但是它有几个致命的缺点:一是底盘低。去那恰洛大峡谷的路上,大坑多,车辙深,我慢之又慢,底盘还是时不时被刮。那声音就像铲锅底的次声波,刮得人心惊肉跳。我自己的感觉:这样的路,换做同样级别的大众“途观”来走,不会刮那么狠。二是上坡起步时往下出溜。你不得不用脚跟踩刹车、脚尖点油门,一边抬脚跟、一边压脚尖,为在零速度获得足够的上坡推力,把轮子打得飞沙走石,一股焦糊味儿。

过了一个观景台,我们下车赏景照相。然后继续往前开。又开了一会,感觉这十几公里怎么恁么长呢。也没个人可问。只好闷着头再往前走。

路越来越危险了,前边有碎石窸窸下落,我说姑娘们你们睁大眼睛看着山上啊,有落石赶紧叫喊。路,除了布满大坑和落石,也变得须溜溜的窄,有时候只有轮距宽。左手边,是深不可测的怒江峡谷,右手边,是陡立千仭的悬崖峭壁,一不小心就会撞上崖壁,或者滑入怒江,把命儿玩完。在开车方面,我一向有一些自信的,可是今天,面对这条死亡之路,我有点胆寒了。

我说ladys,你们车里稍候,我下车方便一下。

我得下去抽支烟,定定神。

这一路,一般午饭后队友把我换下来开一会。因为我有午休的习惯,一到这时候就犯困。

可是今天,不论午饭不午饭,我必须自个儿挺下去。

狠狠地抽完一支烟,上车,稳住神,慢慢往前挪。放慢车速,就给了自己处理急难情况的时间和空间。

好不容易等到后边上来一辆车,问那司机,那恰洛大峡谷还有多远。司机说,早过了,前边还有4公里就到西藏了。

我晕!

我以为那恰洛峡谷不在丙察察线上,原来它就是丙察察线的一个节点啊!

我以为那恰洛峡谷是一个景区,会有个醒目的标志,原来它就在刚才那个观景台的底下啊!

瞧我这攻略做的。

我不想走丙察察,命运弄人,还是走了丙察察。

我说,姑娘们,前边还有4公里就是西藏的察瓦龙了,我们是现在回头,还是去察瓦龙呢?姑娘们这时候兴奋了,异口同声地说:去察瓦龙!去察瓦龙!

好吧,将错就错,我们去察瓦龙。

小心翼翼开过水毁路段,战战兢兢与修路拉石头的大卡车会了车(会车的时候,为了让出足够的宽度,我把后车轮倒上了一块大石头),我们终于抵达西藏的察瓦龙地界。

在丙中洛和察瓦龙的交界处,有察瓦龙乡政府和察瓦龙派出所竖的几块牌子,牌子上写着:

“您已进入西藏境内,前方路险,依法行驶,限载5吨。”

“紧急告示:因滇藏公路滇藏界至察瓦龙段道路破损,年久失修,已无法保证车辆安全通行,请过往车辆尽量绕道通行。5吨以上载重车辆及载员5人以上客车严禁驶入该路段。若强行闯入,后果自负。”

我们都很兴奋。因为,我们踏上了西藏的土地。对有的队友来说,这是她第一次“入藏”。

一直关注我们的后方朋友通过微信发来消息:前边快到察瓦龙乡、在一个大理石场附近,几小时前发生了塌方,路断了,要3-4天才能修通。

呵呵,我们无意再往前去。路断与不断,已成了我们的“窗外事”,可以充耳不闻了。

不过,我的车,为了掉头,又往西藏境内深入了2公里。在一个路面稍宽处,捯饬了十来把,才勉强把方向转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