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

我的首次箭扣之旅

箭扣北京怀柔附近的一段野长城,原汁原味,未经修缮过。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荒凉不事雕琢的自然美更能令人感受长城金戈铁马的千年不屈风骨。因而倍受广大摄友、驴友们的追捧。箭扣也是近年来在各种长城的画册图片中出镜率最高的一段长城。喜欢箭扣很久了,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出行机会。单枪匹马或和其他摄影人结帮出行肯定都不妥,毕竟这是一段非常险峻的长城,出事的几率也不小。2015年10月16-18日参加了内蒙古龙腾户外组织的箭扣穿越活动。这次和龙腾户外携手出行,首先看重的是龙腾领队的专业登山资质,他们专门携带了用于攀登的保护绳索,起码在安全上应该是有保证的。这个团队比较正规,给每个出行人都办理了保险。其次,看重的是这个季节,十月的箭扣是一年中最美的季节,长城有秋叶做陪衬,古朴中透着灵动。秋天气候不冷不热,正是适合爬山的季节。我们这次一行加司机共是18人的团队,乘坐一辆中巴,两个领队,除我之外,全部是驴友。从年龄上分有:八零后、七零后、六零后,五零后仅我一人。为了这次出行在物质上和身体上做了充分的准备。购置了冲锋衣登山杖、高腰登山鞋、登山护膝等等。连续参加了两次爬山活动,检验了自己的身体状况,在体力上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唯一担心的是能不能拍到片子,毕竟我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穿越箭扣,我去了是要收获片子的,这才是我的第一要务。既要跟上队伍,不能掉队,还要抓紧所有的时间边走边拍照。所以,注定了我的这次箭扣穿越应该是所有人中最辛苦的一个。还好,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和比较好的身体素质走完了这次出行计划的全部行程(不是箭扣长城的全部),也收获了这一路的片子,全体人员耗时十个小时安全返回到驻地。此行的最大遗憾是遭遇了北京的雾霾天,片子不够透亮。请分享我的首篇箭扣行片子(尽量按拍照的时间顺序编发)。

上一张片子很重要,我们就是从这个14号口下高速的。

进入怀柔境内

• 嘉尔曼 支持精彩活动 2015-10-28 11:51
  • 龙腾虎跃999 道路两旁景色很好,车子一路在彩林中穿行 进入黑坨山景区 天色渐暗,窗外的景色依然不错,有点水墨画的感觉。快到目的地了,将近十个小时的行程即将结束 。 2015-10-28 11:09
龙腾虎跃999 发表于 2015-10-28 11:07 箭扣是北京怀柔附近的一段野长城,原汁原味,未经修缮过。残破、古旧、朴拙的砖石绵延于崇山峻岭之中,荒 ... ...

道路两旁景色很好,车子一路在彩林中穿行

进入黑坨山景区

• 嘉尔曼 支持精彩活动 2015-10-28 11:52
  • 龙腾虎跃999 我们住宿在八道河“青春乐园”,伙食还不错。 吃完早点后坐汽车出发,大约十多分钟后来到达开始爬山的地方,这时是七点钟,太阳刚刚露头。 沿着丛林小路一路向上前行。这一段路共走了一个钟头。这是我感觉 ... 2015-10-28 11:11
龙腾虎跃999 发表于 2015-10-28 11:09

我们住宿在八道河“青春乐园”,伙食还不错。

我的首次箭扣之旅

沿着丛林小路一路向上前行。这一段路共走了一个钟头。这是我感觉比较吃力的一段。所有的人都汗流浃背,气喘吁吁。

这是我们到达箭扣后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所有人都是边喘气边拍照。

两个领队都是年轻小伙子

这就是传说中的“北京结”

领队和身手好的驴友徒手先攀登上去,捆保险绳索,

我的首次箭扣之旅

开始攀登了。绳索主要是用来保险的,其实主要还是靠自己的体力抓住岩石向上攀登

• 嘉尔曼 支持精彩活动 2015-10-28 11:52
  • 龙腾虎跃999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起伏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是北京境内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山势起伏变化很大,险峰断崖随处可见,绵延20多公里, ... 2015-10-28 11:43
龙腾虎跃999 发表于 2015-10-28 11:41 领队和身手好的驴友徒手先攀登上去,捆保险绳索, ...

箭扣长城位于京郊怀柔县西北八道河乡境内,距怀柔县城约30公里。箭扣长城因整段长城蜿蜒起伏呈W状,形如满弓扣箭而得名。箭扣是北京境内一段最险峻、雄奇的长城,山势起伏变化很大,险峰断崖随处可见,绵延20多公里,充分展现了长城的惊、险、奇、特、绝,能让人领略到原汁原味古老长城的风貌。我们这次的箭扣穿越是从北京结开始的。早晨七点前出发乘车顺着公路来到最西边的西栅子村,全体人员下车沿着林间小路开始前行。每个人都背着一个沉重的双肩包,除了衣物吃的外,还要带3--6瓶水。领队的包更重,还带了全队攀登用的绳索,煮面用的小气炉等。我的背包因为有照相器材分量也不轻。我们一路负重穿越,每一步都在向上,整整一个钟头向上走的路程,这对人的体力和耐力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刚开始人们还是身着抓绒冲锋衣,没过十几分钟就开始脱衣服了,最凉快的脱成了半袖短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急行军终于来到穿越的第一个目的地:北京结。“北京结”又叫三叉边。在这里,三道来自不同方向的长城犹如三条丝带在这里交汇,犹如一个巨大的花结。往东是慕田峪,往南是九眼楼,往西是黄花城。明长城从山海关过来,至怀柔境内分为内长城及外长城,而“北京结”就是其分界点。正值红叶漫山的季节,山上的各种树木都染上了深浅不一的秋色,长城掩映在彩色的灌木丛中,若隐若现,不走到跟前几乎看不到长城,一路披荆斩棘沿着狭窄的小径在彩林中穿行。由于长城年久失修,好多路段坍塌严重,全是破碎的砖块石块甚至是断崖,几乎无路可行,需要借助绳索的保护向上攀岩,更多的时候是手脚并用在爬行。我的一双手套没等穿越结束已经磨出了好几个窟窿。我们穿越遇到的第一个有难度的地方就是大名鼎鼎的“鹰飞倒仰”。“鹰飞倒仰”是指修建在一个突兀的山体之上的敌楼,其势险峻雄奇,在本来就跌宕起伏的群山间拔地而起,就连雄鹰飞到这里也要倒仰向上奋力高飞才能到顶,由此而得名。在领队和队友的帮助下,我也荣幸地登上鹰飞倒仰,非常自豪和激动。请分享我的箭扣穿越第二组片子--“鹰飞倒仰”我的首次箭扣之旅

• 嘉尔曼 支持精彩活动 2015-10-28 11:53
  • 龙腾虎跃999 十月中旬跟随龙腾户外团队用时10个小时成功穿越了箭扣长城最险峻的一部分。我们的穿越路线是从北京结开始的,由西向东穿越,到小布达拉宫前结束。前两篇分别介绍了“北京结”和 “鹰飞倒仰”两个箭扣长城上最著名的结 ... 2015-10-28 11:44
龙腾虎跃999 发表于 2015-10-28 11:43

十月中旬跟随龙腾户外团队用时10个小时成功穿越了箭扣长城最险峻的一部分。我们的穿越路线是从北京结开始的,由西向东穿越,到小布达拉宫前结束。前两篇分别介绍了“北京结”和 “鹰飞倒仰”两个箭扣长城上最著名的结点,接着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天梯”。本篇着重介绍一下天梯及其周边的景色。“天梯”是建筑在陡峭山壁上的一段长城,远看像一架通天的石梯,直上直下,蔚为壮观。整段天梯垂直高度47米、坡度约70多度、最窄处仅72cm,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势。最让人生畏的是接近顶端的那十多米,坡度很陡,墙面尽失,只剩碎石,人必须像壁虎一样,紧紧贴在墙上,除稍抬头向上外,基本无法左顾右盼,仅靠伸手寻找可靠的攀附点后双脚才能试探着向上移动。站在天梯脚下,仰首望去,让人眼晕。很惊叹佩服我们的先人能在这样陡峭的山势上修筑出如此险峻雄奇的长城。请分享我的箭扣行第三组片子—天梯。我的首次箭扣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