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对于江浙沪的驴友来说,清凉峰是一座值得膜拜的经典户外殿堂,在其驴行生涯中具有的重要的进阶意义。我身边的许多户外好友,对这座山都有着浓厚的情结,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相传杭州的户外奇人“小不点”就曾30多次登上过清凉峰,就连愧称“老驴”的我,也先后登过10几次。

虽然说近几年,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林业部门对清凉峰的管理加强了,封山了,可每个周末,还是有不少驴友慕名而来,挑战自己。10月18日那天,我们天穹户外的“十一罗汉”,完成了一次清凉峰环线穿越。

天穹户外“十一罗汉”登顶清凉峰
超级驴友”小不点“,对清凉峰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结,曾经30多次登顶。今年上半年刚刚完攀海拔6178米的青海珠峰

为了回程不至于太晚,也为了照顾单休的童鞋,这次活动我们安排在10月17日(周六)晚上7点钟出发。刚开始有点不顺,由于个别队员迟到,从武林广场出发时,耽搁了二十分钟,这让在汽车西站上车的队员多等了好大一会儿,有些心焦。还好毕竟是晚上,路况不错,这个小插曲对整个行程并没有什么影响。
夜幕下的杭徽高速,来往的车辆稀少,我们乘坐的中巴车显得有些孤单。临安、昌化、龙岗……,很快从颊口下了高速,转到吉浙线。十点钟刚过,跟着导航我们到达目的地银龙坞。整个村子里黑黢黢地,早已进入了睡眠模式。哪家是老章的“驴友驿站“呢?我让司机把车速放得很慢,整个脸贴在车窗上睁大眼睛往外看,就在这时候,一扇门突然打开,灯光下闪出一个清瘦的身影,哈,正是老章。原来他听到汽车引擎声,猜想可能是我们到了,就出门一探究竟。
大家下车进屋,扎营的扎营,吃面的吃面,一番忙碌过后,已经接近午夜,确定好“凌晨五点半起床,六点出发上山”的方案后,就各自去休息了。
老章家住满了,我跟阿紫、老赖几个人被安排到不远的他妹妹家去住。走在清冷的路上,不经意间一抬头,我不由得惊呆了——满天的繁星闪烁,高挂在漆黑的夜幕中,似乎伸手就能摘取。对于久居石屎森林的我们都市人而言,此情此景早已经久违了,不知道是应该感动还是心痛。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银龙坞老章开的”驴友驿站“,户外圈也很有名气,屋里挂满来自各地户外俱乐部的旗子(借用上海驴友Echo 图)

第二天一早,小伙伴们还挺积极的,没怎么叫就都按时起床了。来到老章家,桌子上已经备好了早餐,馒头、鸡蛋,稀饭、小菜,还挺丰富的。吃饱喝足,收拾停当,狼牙先锋,我断后,一行十二人按计划六点钟准时出发。
天色微熹,行人寥落。我们沿着溪边的道路前行,转弯过桥,进村,上山。还没走出多远,意外情况发生了——因为这几天肠胃不大好,有些拉肚子,再加上昨夜没睡好,刚开始上坡,“美女Lu”就有些呼吸困难,甚至想吐。我教她调整呼吸,鼓励她继续坚持,她硬着头皮又走了一会儿,还是觉得实在走不动。无奈之下,我只好让落在后面等我们的桃子、土匪拿上对讲机,紧急通知早已看不见身影的狼牙他们,自己送“美女Lu”回银龙坞老章家。
折返过来,已经落得太远,我顾不上欣赏日出时的美景,只能一路飞奔,穿林跨溪,拼命追赶。大约半个小时,听到前面的密林中有讲话声,是我的队友们,终于追上他们了,这时我才松了一口气。
与小伙伴们会合后,沿着林间的小路继续前行,前面出现一个三岔路口,路面也从土路变成了令人讨厌的台阶,台阶向下通往百步岭。随着海拔的不断升高,我们的视野也渐渐开阔起来,头顶的天空湛蓝湛蓝的,格外纯净。远处的群山笼罩在飘渺变幻的淡淡云雾里,峰峦叠嶂,清奇俊秀,明暗相衬,若隐若现。见到令人心怡的美景,我们索性也停下脚步多多休憩,拿出单反手机,去记录眼球中看到的一切。更有土匪、小峰峰、桃子几位美女,先后爬到一块平整的石头上面,玩起了自拍。下面的“摄影师们”看到她们妩媚冻人的POSE,赶紧把镜头扫过来,去捕捉最精彩绝伦的瞬间。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为了追赶队友,我一路飞奔,穿林跨溪,无暇欣赏日出时的美景

就这样停停歇歇,边走边拍,不知不觉眼前出现了一大片有些泛黄的高山草甸——清凉峰主峰就要到了。十一点不到,我们一鼓作气登上山顶,这里已经上来了好几支队伍几十号人马,有南京的、安徽宁国的等地方。阳光明媚,碧空如洗,找了块草坪坐下,大家拿出自带的路餐开始分享。吃饱喝足,加上今天起得早,一个个突然有了倦意,有人用衣服蒙上头,有人躲在挡风的石头后面,有人互相依偎,躺在草地上小寐。睡得倒是舒服,不过美男子阿紫可有了麻烦,回到杭州后他的整个脖子因为过敏都长起了红斑,真的成了“阿紫”,唉,怪只怪这个名字起得不好,叫什么阿紫呀。
睡了足足有半个小时,我打了一个机灵,醒了,一看手机,十一点四十分了,赶紧把大家叫起来,去最高峰处游览。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路上发现一个空鸟窝,不知道鸟儿飞到哪里去了
吃饱喝足,大家躺在草地上小寐
这个黑衣男就是下山后因为过敏脖子上长满红斑的阿紫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老夫子的这两句诗十个字真是经典,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峰顶之上,苍穹之下,极目眺望,周围群峰簇簇相拱,雄旷而壮观。天幕低垂,湛蓝似盖,如此宁静,如此高远,深邃得似乎要将我们融化。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伫立在轻柔的山风里,我的内心有一种空荡荡的惬意,飘飘然涌出“遗世而独立,羽化而登仙”之感。
十二点方向的另外一个山头上,影影绰绰移动着几个身影,很快就消失在山峰的下面。那是沿着西南山脊登清凉峰的路线,几年以前我曾组织人马走过一次。文明几个见有路可走,也想去逛逛。为了安全,我让狼牙陪他们下去,并明确要求他们十五分钟后就回来,时候不早了,我们要赶紧下山。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大约下午一点钟,我们开始从另外一个方向下山,走一个环线。我们先是沿着石壁中间向下攀爬,路不好走,可并不累。没多久,大山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绝望坡到了。这是一个长达数百米、倾斜大概有45度的大坡,全是碎石,又陡又滑,一不小心就会摔跤。要是不小心从坡上滚落下去,即使伤得不重,也会全身挂彩。
战战兢兢,小心翼翼下了绝望坡,又翻过两个山头,我们来到三岔口。从这里继续向前,是通往野猪塘的线路,我们选择了往右沿着防火道走。说句实话,这条路线真的很难走,像绝望坡那样陡的路段有四五段,对于膝盖来说绝对是严峻地考验,尤其是我这种半月板有损伤的伤残人士。不过既然选择了,再难走也得走下去。由于队员们的体能有所差别,我们分成了两队,我跟小峰峰、文明等五人是前队,其余的人跟着狼牙殿后。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说到小峰峰,这里得插上几句,她个头很小,小宇宙爆发起来的能量可不小。上次参加“百公里毅行”,我们大队人马到了梅家坞就下撤了,她竟然独自坚持用时十一个半小时完成了五十公里,真让我们觉得汗颜呀。从此,她也被我们奉为“传奇”,成为大家的偶像。最后一个大坡,快到山底的时候,她竟然一路跑了下去,让我又吃惊,又担心,还好她平安着陆,没有出什么岔子,继续保持了偶像风采。
过了一个陡坡,走一段平路,又是一个陡坡,再走一段平路,然后又是一段陡坡。山下的村子清晰可见,似乎就在眼前,可绕来绕去还是在山上。如此反反复复,终于下到山底的公路上,右侧是十门峡大酒店。从这里沿公路向左走到老章的“驴友驿站”有一公里多路,中间经过我们早上上山的那个村子。下午四点三十分,第一梯队到达老章家,又渴又饿,赶紧让老章准备晚饭。下午五点,全部队员也顺利完成了穿越,集结到位。
饭菜准备好了,我们如饿狼般一阵,风卷残云,大快朵颐。暮色降临,我们收拾好行装,与老章亲切告别,踏上了回程。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行走在荒野融化在蓝天——迟来的清凉峰游记

喜欢流浪 发表于 2015-10-29 19:19 对于江浙沪的驴友来说,清凉峰是一座值得膜拜的经典户外殿堂,在其驴行生涯中具有的重要的进阶意义。 ... ...

欣赏支持!
喜欢流浪 发表于 2015-10-29 19:23 第二天一早,小伙伴们还挺积极的,没怎么叫就都按时起床了。来到老章家,桌子上已经备好了早餐,馒头、鸡蛋 ... ...

第一张图片很美,支持好友户外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