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口

雪豹户外穿越绥中野长城

2015年10月24-25日,雪豹户外绥中野长城穿越,拟定线路从西沟长城穿越到小河口锥子山

雪豹户外穿越绥中野长城

绥中野长城位于辽宁省绥中县的永安堡乡,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公元1381年), 是辽宁境内的明长城主干线,坐落在燕山山脉之上,有“第三八达岭”之称,是辽宁省内最美的野长城。与河北接壤。
      第一天拟定线路:西沟长城穿越至小河口“长城第一家”农家院
      24日一早6点,雪豹一行21人乘中巴,从鲅鱼圈出发,历时将近5个小时,到达永安堡乡,原定直奔西沟长城,徒步穿越到小河口。结果走错路,车驶入河北境内了,山路由辽宁境内的双车道变成单车道,很狭窄,无法调转车头,司机师傅只好开到山下,在当地老农指引线路后,调转车头,往回走,进入西沟村。一路上,我们已经远远望到野长城的城楼了,若隐若现,大家兴奋不已。
      到达目的地下车,大家草草吃了些干粮,开始了西沟长城的穿越。开始的路没有难度,但坡度挺大,走起来挺费劲。大家气喘吁吁,终于爬到山上。
      西沟村山岭陡峭连绵,峰峦跌宕起伏,金秋时节,满山的树叶或红或黄或绿或紫,如夏花烂漫,姹紫嫣红,明长城犹如蜿蜒的巨龙在崇山峻岭的峰峦之巅迂回盘旋,被衬托的更加美丽,无比震撼。残破的城楼烽火台、曲折的城墙,都在向我们诉说着久远的历史。我们沿着古长城的城墙前行,经过一个又一个城楼烽火台,形状各异,有的青砖散落一地破败不堪,有的依然坚固。西沟长城很多地方维修了,白色混凝土替代了明代的青砖,虽然已经失去了长城原有的风韵,但依然能感受到壮观与雄伟。走在城墙上,遥望连绵不绝的长城和一座座烽火台,思绪飘摇,似乎看到烽火台上狼烟滚滚,听到长城内外,金戈铁马,鼓角争鸣。
      抚摸着斑驳残破的青砖,遥望着蜿蜒曲折的城墙,想象不出,人们是怎样用一块块青砖,一块块巨大的石头砌筑成这样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历经六百多年屹立不倒,见证着人类历史的兴衰更迭。大家唏嘘不已。
       穿越到小河口的“锥子山长城”石碑处,很多人累了,在停车处休息,团长带领我们九个人探秘“五连台”(五座相连着的烽火台),因时间有些晚,爬到第二个烽火台,折转,乘车去“长城第一家”农家院投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