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

休假西北 欣赏红黄蓝交响曲(一)

一直听说内蒙额济纳胡杨林和甘肃张掖丹霞地貌的美丽和壮观,也经常在网上欣赏视频和图片,但毕竟不如到现场亲眼目睹更真实、更震撼。今年国庆节假期后,利用休假时间和家属一起跟旅行团到上述两地,欣赏了一曲红黄蓝交响曲:红色是指丹霞地貌,黄色是胡杨林,蓝色是西北的天空。终于了却了多年的一个心愿。
    这次旅游一共用了5天6夜,其中3天2夜都是在火车或大巴车上度过,真正的参观景点时间满打满算也就2天。这次外出,更明白了交通的重要性,盼望着高铁能修到更远更辽阔的地区,挤出更多的时间用来饱眼福而愉悦身心。
    我们10月9日晚上从郑州乘上西去的火车,经过将近一天一夜的咣当,第二天晚上到达嘉峪关市。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端,从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公元1372年),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1961年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休假西北 欣赏红黄蓝交响曲(一)

原想着到了嘉峪关,会有时间去参观长城和关楼,哪怕在外面看一眼、拍张照也行。谁知道旅行社是严格按照交钱的行程安排的,根本不会另外增加景点,这就使嘉峪关真正成了路过和错过。9日晚上在嘉峪关市住了一宿后,第二天一大早就乘上大巴赶往额济纳旗。
    从嘉峪关到额济纳数百公里一路基本都是沙漠和戈壁滩,中间除了酒泉载人航天城附近的东风镇外,没再遇到过任何城市和乡村。大巴车上午10点多停在东凤镇让大家下车吃饭,我们都很纳闷,导游说,一路上只有这一个地方可以停车吃饭。这个时候吃饭确实太早,我们还是等中午的时候在车上吃干粮吧。
    沙漠和戈壁开始还让我们感到新鲜,随后就是重复的单调,车子的颠簸也使我们昏昏欲睡。一路上的看点就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东风航天城和沙漠中的海市蜃楼。沙漠公路就在航天城不远处经过,在车上肉眼就可看到高高的发射塔和成片的卫星天线。航天城是军事设施,不让停车拍照,所以仅留下一张照片做纪念。

休假西北 欣赏红黄蓝交响曲(一)
    海市蜃楼经常听说,蓬莱仙岛的海市蜃楼据说壮观之极,但不知道多长时间才出现一次,这些年报道中也难得一见,导游说沙漠中的海市蜃楼却经常见到。由于光线的不同,海上的海市蜃楼要比实际原景高大,所以称上现蜃景;沙漠的则正好相反,被称为下现蜃景。车正走着,导游喊上了,让看车子的左方,远处出现一片片的水面,像湖又像海。导游说这无边的大沙漠里很少有水面,这就是海市蜃楼。也确实是,过了航天城以后到额济纳,大部分时间我们都能看到若隐若现的湖海,也证实了导游所说的正确性。

休假西北 欣赏红黄蓝交响曲(一)

我们正为坐在车的右侧,不能更好的拍到海市蜃楼而遗憾,有人却发现右边戈壁滩里的海洋、绿洲,甚至还有渔船和军舰,这边的海市蜃楼比另一边的更丰富。只可惜这一段的沙漠公路很直,车辆又少,我们乘坐的大巴跑得很快,车子摇晃得厉害,隔着玻璃要拍到清晰的图片很不容易。司机和导游只管赶路,可不管你能不能拍到照片,即使是放慢一点速度的要求也不能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