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6

武汉

探访藏区日记

自驾路线轨迹:武汉恩施→郫县→映秀→四姑娘山→两河口→马尔康→刷金寺→红原→壤口(岔路口)→黑水→茂县→汶川→都江堰→成都→阆中→广元汉中襄阳→武汉

藏区随笔日记:

9月30日晴。约定下午出发,零点出高速恩施出口,享受zf福利免高速公路费,宿恩施州党校旁的启香酒店。恩施口味咸,好下饭,估计跟土地贫乏、物产不丰有关。

10月1日雨转多云。早餐后,天空飘落下阵阵雨丝,车在云雾飘渺、景色秀丽的峡谷中继续西行,于晚上经成都绕城高速抵达成都西边温江区的国色天香,安顿好酒店,寻得一火锅店,59元/位,有羊肉、泥鳅、鸭肠….哈哈!超值,无愧是天府之国啊!

10月2日晴。一早起来就有点兴奋,再西行百多公里就可上到川西北高原,这段由成都平原过渡到川西北高原的垂直升限达3000米,也是中国最美的峡谷地带。车穿过映秀隧道后切记要右拐,经24公里的烂路摇晃,再一路盘旋着上到4487M的巴朗山口,此时高反症状也找上来啦,恐惧多于兴奋,嘿嘿!真佩服那些骑行的小伙们,山高路陡,且推且骑,真不容易。沿路边四姑娘山方向的指路牌前行快到景区时,车多有点小堵,景区内那3条沟里更是游人如织。出景区已是傍晚,急切切往山下赶,随着海拔下降到2200M,感觉氧气增多了。在路边一个招待所问到猛固桥时,回答说还有20公里,店家热情留住我们,天黑走夜路也不安全。就住下吧,这家的卤牦牛肉不错…

10月3日山下雨、山上雪。早晨按店家所示车到猛固桥不过桥右拐往两河口,右边是河左边悬崖就这样一直往北开,山上尽是石头长不了啥,就开着些小黄花,当年红军走这路上那感觉是多么的…,十时许,车到两河口红军会议旧址纪念馆,冷雨中,置身这宁静藏族小山村,与当年发生的张和毛的激烈争吵完全不搭。中午到达海拔4114米梦笔山(主峰4470米)垭口,是小金县城通往马尔康的唯一通道,位于卓克基乡(西索村)南, 梦笔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第二座大雪山,梦笔山拥有原始森林、高山草地风光和皑皑白雪。山顶终年积雪,山北坡参天大树郁郁葱葱,山南坡地势平缓,奇花异草繁多。过马尔康沿S209省道北上,梭磨河峡谷红叶很美,快到一扎满经幡的桥时,一辆霸道横在路中央,前面还有10辆霸道,膀大腰圆、面色红润的年轻喇嘛喊着“扎西德勒”从车上向外撒着钱纸(长方形的),藏民正在进行水葬,前后不到3分钟,葬礼完成车队离去,规格上只是个低层次的,高点的天葬,再高的悬葬。今天终于明白藏族为嘛不吃鱼。赶紧把先前那些在扎满经幡桥旁的留影全删掉。随行的有个呆子检了张长方形的钱纸上来,好奇想看上面写的啥,准备照下来,在全体乘员的怒吼声中慌忙地扔下去了。沿着国道213线继续北行,穿越全国海拨最高的公路隧道——鹧鹄山隧道(海拔3400米)后,河谷两岸的高山柳和杉树也渐渐茂密起来。路边坡上的一块巨石上,“黄河长江分水岭”七个大字跃入眼帘——这就是查真梁子(4345M)。查真梁子把雪山流出的水划分成了长江水系与黄河水系,发源于山南的嘎曲河(藏语意为“白河”)向东北流淌400公里,于若尔盖县唐克乡索克藏寺附近注入黄河,为黄河上游的一大支流。发源于山北(壤口乡文部沟)的壤口曲(藏语意为“铜锅河”),向南汇入大渡河支流梭磨河,为长江上游支流之一。从垭口下来走20公里后,就进入了红原大草原,公路两边有许多休闲区,提供住宿、骑马、藏餐等服务,安多藏家:13882492622。嘎曲河在大草原上静静的流过,形成许多弯,上那个月亮弯旁小山上拍全景是要收钱的。我们此行的宗旨多交流、多了解,少拍照。问牧民当前国家对生态环境非常重视,怎样协调休闲旅游业与牧业,关于草场、种业、疫苗和收入等,经过实地调研,10月8日买入一支疫苗股,涨势不错!傍晚时分我们进了红原县城(3500M),县城不大但旅店业发达(藏地酒店0837-2667788),红原是个游客集散中心,北向若尔盖、甘南,西往西藏青海。红原有很多川菜馆,路上一再告诫他们初上高原要多穿衣不饮酒,还是有2个呆子喝酒驱寒,后果当然很严重,心脏乱跳,面色乌紫,噜哈啊呀,快要挂的节奏。且又接到一个领队朋友电话说武汉一驴友刚在太白山挂了,初识那驴友是2年前在江夏龙山,下山后一起在三道菜吃过饭,唉,就这样没啦,令人唏嘘!明天得赶快降低海拔,确保平安为首要任务。

10月4日晴。昨夜的一场雪令早晨好冷,早餐后出发去壤口(岔路口),左拐前行后经过马塘村,很快就看见我国海拔最高的雅克夏山红军烈士墓,有9000将士长眠于此,唉,[size=18.6667px]因为路线斗争和[size=18.6667px]争夺权力而牺牲,1935年张国涛部的四方面军北上、南下(9月下旬)和再次北上时共三次翻越雅克夏山,这是红军长征伤亡最多的一座雪山,估计都是高反死的,只是那时搞不明白。如今黑水县内各式各样的旅游标志林立,山底部是2012年通车的雅克夏雪山隧道(长2302米,海拔4300米),山上的先烈们对如今一天可往复穿越的雅克夏雪山是何等感慨,隧道入口处的金属网架,别致漂亮。达古冰山、雅克夏山已成为风景名胜区,罗格斯神山千古冰雪晶莹圣洁,遗世留存的达古藏寨,矗立在墨绿青湖水的岸边,作为罕见的现代山地冰川,也是四川大九寨国际旅游区的一部分,在近年来在中国发现新美景评选活动中,被誉为最具有吸引力新美景和最佳度假旅游目的地。由于茂县附近塌方,正在日夜抢修,交警严阵以待,铜钟大坝电站处单边绕道轮流放行,2米多宽的路边悬崖下是涛涛岷江水,岷江水电独享的资源还是不错的。历经三次落石险情,进茂县城时已经晚上,正当左顾右盼时,后面一老板追上来…就住你家啦,前面带路,张三旅店:15983709152。

10月5日,晴:张三旅店的早餐也是免费的,8时许,顺着老板张三指引向成都出发,中途汶川、都江堰稍作小游,17时到达成都安顿下来后。弃车坐公交去宽窄巷子耍,美食要佐小酒,在宽窄巷子口一川菜馆(免去正宗二字)落坐,品味老成都“千年少城”城市格局和百年清代建筑的最后遗存,也是北方的胡同文化与建筑风格在南方的“孤本”。体验老成都的“慢生活”。一杯茶,一杯酒,打发“柔软时光”。喝茶、打牌、摆龙门阵,轻悠儿地一天就过去了。成都人的悠闲是全国出了名的,那种从容不迫真是令人拍案叫绝。面对日益烦扰、匆忙的生活,也许只有真的“慢”下来,才会让我们的内心丰富柔软起来,才会让我们真正地懂得生活!宽窄巷子里的兔子头不敢恭维,其他的大多让人开眼、开胃啦,都22时了,那宽巷子、窄巷子、条条巷子依旧人来人往,川流不息……

10月6日晴。从成都经南充再北上嘉陵江中游的阆中市,建城2300多年的阆中古城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与云南丽江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阆中还是中国春节的发源地。山围四面,水绕三方,是块风水宝地,被誉为中国第一“风水古城”,位于阆中古城西街的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是纪念三国时蜀汉名将张飞的祠庙。为一组四合庭式明、清古建筑群,占地六千六百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二千四百多平方米。为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城周边正大兴土木,仿古的店铺充斥其间,生意兴隆,全民休闲是个大产业啊。就连庙门口那个高仿张飞每天都有几百大洋进账,掏5元与其合影,俺自小就爱读三国,祟尚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张飞”说那感情好,就教你两造型,咔嚓嚓,同行的哥们眼急手快,连拍三张。太阳快落山了,本想就这阆中古城宿一夜,担心明天深夜赶不回家,只得启程赶路,心想最好能到汉中19时,看见路边广元的指示牌,就住广元了,晚餐后,餐馆老板指引在万达广场右边找旅馆住下。王建林啊!信了你的鞋,连这小的城也被你占啦!

10月7日晴。踏上归途,广元→汉中→襄阳→武汉。流动的美景,流转的时光,都成为途中美丽的点缀,看天看雪看景,安安静静,不言不语都是好风景。

探访藏区日记

黄河长江分水岭,查真梁子。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转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呀,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探访藏区日记

海拔最高的雅克夏山红军烈士墓,有9000将士长眠于此,唉,是因为争夺权力和路线斗争而牺牲,1935年张国涛部的四方面军北上、南下(9月下旬)和再次北上时共三次翻越雅克夏山,这是红军长征伤亡最多的一座雪山,估计是高反!

映秀到四姑娘山要途经24公里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