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015年季秋初访明代宁王朱权墓四登梦山圆梦境 林海听涛

2015年季秋初访明代宁王朱权墓四登梦山圆梦境

林海听涛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萧峰巍巍,萧水迢迢。梦山佳话,好梦成真!昌铜高速如巨龙,快乐驴友似飞鸟。南昌快乐人生群48人参观访问明宁王朱权墓、攀登梦山。队长:黑色魅力。主力队员:清风、老廖、冷月、绅施、右转弯、小广东、林海听涛、北京城的候鸟、等等。坐146公交到城市学院【现更名为:江西应用科技职业学院】8:30在城市学院门口集合。主力部队从右侧经过萧峰水库堤坝走山道进入新建县石埠乡璜源村委会朱家村,再走红林村、红林林场防火山道爬上梦山,耗时近4个小时。右转弯、小广东4人走左侧水泥路11:00进入梦山顶。林海一人走一段左道乘车9:22到达梦山水库。走左边山路上梦山顶罕王庙。在山顶等老黑大部队。12:30,大部队到达梦山顶。林海没有忘记当日的主攻任务:拜谒明宁王朱权墓!与老廖、清风、老黑简单会合后迅速下山赶往璜源村。一下梦山就巧遇中巴,花2元到昌铜高速底下岔路口,徒步到朱家村。农民指路。沿途十几条狗并不狂叫。管理宁王朱权陵墓的村妇估算是宁王第十九代孙媳妇。我13:36分到达墓口,她风尘仆仆骑摩托赶来打开墓门。还带来手电筒。运气真好!进入墓室。我小心翼翼整理原来已经翻转破裂的玉石碑“朱权墓”【1987年12月公布】。拼接好玉石碑,照相留念。在主墓室前方下跪祭拜560余年前的南昌老市长朱权。真巧!前2周10月17日陪同徒步洪城海宝等120名朋友在进贤县前坊乡西湖李家陇西堂前拜见了南昌市市长李豆罗。新老市长见见面,天上人间!10月2号在井冈山绝顶斗笠峰湖南酃峰与高山仙牛为伴,10月3号与赣州齐云山天下驴友狂风冷雨中见面!人生是多么幸福的坎坷之旅!!!在宁王墓左右耳室,林海一一拍照留念。宁王的妻妾安好否?墓室幽光。我是文明人,不做盗墓事!人家祖坟再有贵重的东西,我都不想要一丝一毫!尊重民间丧葬习俗!!!朱家大嫂带着小孩采摘遐岭峰的橘子给我吃。当地村民把我的背包全塞满了。口袋上下都是橘子!一片盛情在秋光!明宁献王朱权【1378-1448】享年71,
宁王朱权墓在西山缑岭东麓
源村,垄亩阡陌之间,一幢高约数丈的石柱,挺拔肃立。这石柱便是皇亲宫殿前的华表。它后面是宫殿的遗址和明代宁王朱权的陵寝。这华表,关系到五百五十年前大明王朝一段惊魂的历史,并伴随着一位才气非凡的亲王的沉沦、韬晦与长眠。朱权是明太祖朱元璋第十六子,生于洪武十一年(1378),十三岁封藩于大宁,世称宁王。永乐元年(1403)改封南昌。神姿秀朗,慧心聪悟,于书无所不读,一生致力于研读著述,并多有成就。明英宗正统七年(1442),朱权六十四岁时,在南极长生宫后为自己营造坟墓。墓前原有南极长生宫,前有南极殿,左有泰元殿和冲霄楼,右有旋玑殿和凌江楼。宫前有醉仙亭和一对6.9米高的八棱形华表,上刻道家符篆。宫后墓室隐于山中,墓顶距封土堆表面五米。墓室系采用青砖砌成卷拱结构,全长31.7米,宽21.45米,高4.5米,由厚重的青石板制成的三道大门,分前室、次前室、中室和后室四部分。前室用自来石顶住,二门无自来石。中室之后,有券门通后室。后墙正中有一壁龛,两旁用红石作八棱柱,柱下有础,础上有正心坊,坊上有斗拱,以支持出檐。规模宏大,结构复杂,犹如一座“地下宫殿”。 由于朱权晚年学道,随葬品不多。朱权的棺木停放在后室棺台上,开棺时朱权尸体腐而未溃,手足直伸,仰身而卧,头戴漆制道冠,身穿金钱云纹道袍,口内含一金钱,头发上插有金簪,肋部有银挖耳器,右手扶一手杖,躯体下压大小金钱二行,每行六枚。墓内出土之金钱、金簪、玉片、锡器、铜器、木牌匾、木俑、瓷罐等文物一百三十余件。其他随葬品,有金、银、铜、锡、玉、瓷等器物,有些珍品已由中国故宫博物院收藏,余者藏江西省博物馆内。南极长生宫毁于1939年侵华日寇的炮火,现在地面尚残存有墙基、柱础和琉璃瓦片。朱权墓则于1958年由江西省文管会发掘。明太祖朱元璋共生有26个儿子,宁王朱权是第十七子。焦竑<献征录>记:朱权“生而神姿秀朗,白皙,美须髯,慧心天悟。始能言,自称大明奇士,好学博古,诸书无所不窥”,朱元璋“独钟爱之”。 洪武二十六年(1393),16岁的朱权奉命进驻藩国大宁府。《明史》载,大宁“东连辽左,西接宣府”,是军事“巨镇”。在大宁期间,朱权不但参加了针对元蒙残余势力所展开的军事行动,而且“俭约制国,辟圃种树,广令卫士疆理荒野,艺植土物之宜,国用饶裕”,使得大宁成为明朝北疆的重要屏障之一。洪武三十一年(1398),朱元璋病逝,皇孙朱允炆即位,即建文帝。由于大批藩王控制着地方的军政大权,建文帝时时感到来自皇叔们的威胁,于是采纳了大臣齐泰黄子澄等人的建议,开始逐步削藩。作为强藩之首的燕王朱棣是削藩的主要目标。朱棣素有谋略,极富野心”。建文元年(1399)朱棣以诛齐、黄“靖难”为名,举兵反叛。建文四年(1402)朱棣攻陷都城南京,建文帝下落不明,朱棣称帝。永乐元年(1403)十月,朱权开始在缑岭东麓修建道宫两年后道宫建成,内供南极仙翁老子庄子及鹤、鹿偶像。此宫因获成祖恩准敕封,故建得颇为堂皇富丽。宫门前有朱棣的亲笔御玉“南极长生宫”匾额。朱权居室前门额大书“神隐”二字。面对不平与屈辱,朱权借“刊著”、“求道”来发泄。朱权一生的论著可以以封居南昌为界分为两个时期。前期作为位尊权重的皇子,以研究历史上的政权更迭为主题,总结经验及教训以维护明王朝的统治;后期,缘于对现实的怨望,朱权不再研究历史,完全脱离政治。1403年,在昌北的西山遐岭峰巅构筑了学道的精庐,多与文人学士往来,寄情于刊著与仙道。1408年,撰写了<神隐志>进呈朱棣。《太和正音谱》、《琼林雅韵》、《神奇秘谱》等是这一时期朱权纯学术论著的代表。朱棣死后,仁宗朱高炽继位,朱权不做他想,沉醉清虚,悉心茶道,并著成了一卷对中国茶文化贡献颇深的《茶谱》。正统十三年,朱权(1448)薨于南昌,谥号为献。一生跌宕起伏:生于帝王之家,少年得志成为权重一方的藩王,风光无限;靖难之役中他协助朱棣赢得了胜利,人生却到达了谷底,遭受猜忌、监控等种种不公待遇,诸多怨望不得舒,这多舛的命运,反使其潜心于著作。正如韩愈所言:“大凡物不得其平则鸣。”诚哉斯言!朱权是明代道教学者、戏曲理论家、剧作家。善古琴。字癯仙,号涵虚子、丹丘先生。自号南极遐龄老人、大明奇士。与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友善,拜之为师,研习道典,弘扬道教义理。隐逸学道,托志冲举。生平好宏装风流,群书有秘本,莫不刊布之。著作有《汉唐秘史》等书数十种,自经子、九流、星历、医卜、黄老诸术皆具。并编有古琴曲集<神奇秘谱>和北曲谱及评论专者《太和正音谱》。所作杂剧今知有十二种,现存有《大罗天》、《私奔相如》两种。道教专著有<天皇至道太清玉册>八卷,成书于正统九年,收入《续道藏》。其生平作品和论著多表现道教思想。卒谥献,又称宁献王。宁献王朱权所制“中和,是历史上有所记载的旷世宝琴飞瀑连珠,被称为明代第一琴。古琴飞瀑连珠为明代四王琴之首,为明宁献王朱权亲制,已有500多年。八大山人本名朱耷,又名道朗,号良月。八大山人是稍晚的文号。其生于天启六年(1626年),卒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天享八十岁。宁王朱权的九世孙。宁王移封南昌后,其支派分化为八支,朱耷为弋阳王七世孙,祖父朱多炡是名诗人和画家。父亲朱谋长于山水画。叔父朱谋垔著有《画史会要》,是一部有名的著作。因此朱耷从小受到家庭文艺的良好熏陶,八岁能作诗,十一岁可画青山绿水,少年时还能悬腕写朱家小楷。崇祯十七年,明朝灭亡,女真侵中国,对明宗室采取严酷措施。当时朱耷才十九岁。为了保全性命不得不更改姓名。朱耷与其弟弟将朱字拆开,一个叫八大山人,一个叫牛石慧(也是比较有名的画家)。八大山人二十三岁出家。康熙初年(1662年),清朝对明宗室的态度有所缓和,朱耷三十六岁回到南昌,在南昌城郊创建青云谱道院。也因此成为道士。与其弟弟在此隐居了二十多年,六十二岁后,隐居南昌城北的北兰寺以及寤歌草堂等处。其友叶丹也住在章江边,曾作诗<八大山人>赞其曰:“一室寤歌处,萧萧满席尘。蓬蒿藏暗户,诗画入禅真。遗世逃名老,残山剩水身。青门旧业在,零落种瓜人。”八大山人怀着国破家亡的痛苦为僧为道,有时装疯卖傻,不与家人来往,也不与家人谈话。名字也很多,八大山人四字连写的时候,如“哭之” 如“笑之”,大有“朱邸繁华成昔梦”的感慨。八大山人始终不变其反清立场,从不为清朝权贵画一草一石,而农民寒士更容易得到作品。郑板桥曾题诗赞曰:“横涂竖抹千千幅,墨点无多泪点多。”可见其“名满天下”。 大宁在哪?何谓宁王?大宁在今天辽宁的大部、吉林、内蒙、天津各一小部分。朱权,字癯仙。字如其人。癯:qu,清廋。癯仙,清廋的仙人。道骨仙风,飘飘欲飞!这正是林海仰慕的仙界人物啊!宁王:明代封藩的地方长官。1393年,洪武26年,父皇朱元璋在世,16岁的朱权奉命从南京到辽宁当藩王。在辽宁宁王府当宁王九年。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父皇朱元璋病逝。靖难之役后宁王朱权受明成祖朱棣的分遣远离南京应天府国家权力中心、远离藩地辽宁宁王府到南昌就职。1403年朱权25岁来南昌。学道、禅悟、养生、治学。乐居垄亩。潜心茶学、道学、戏曲,百家书籍,多有涉猎、研究。成为一名国家特级制琴师、茶学家、道学家、戏曲家。人生就是一场梦。林海前一天晚上,梦飞,自己处处飞。在祖国的大山大河上空飞!象野鸟一样飞。梦醒时分,繁华落尽总是空!!!参观完宁王府,坐乡间中巴回梦山-新藩村-璜源村-龙岗-陆军学院-长堎,回家。上午在梦山参观梦文化长廊,礼佛,遇上六个乞丐,一一赐硬币一元。四登罕王殿,点六支香敬重罕王刘护、梦娘娘罗氏。在半山腰与右转弯、小广东、北京城的候鸟、外加两个美女,喝酒聊天。吃长生热面。乐乎?林海一上梦山,1984年秋随八三级50位同学坐大巴走好长的泥土路上梦山,二上梦山随同事上山,梦山设施还不齐备;三上梦山2014年秋随阳光飞鸟群天外紫衣美女上山,走防火道,从红林林场后院进入翻前院出,写了一篇游记在8264网获奖,今四登梦山,心想事成,梦想成真。5旬知天命。万事一风轻!

• 南神
江洲柳絮飘飞客 发表于 2015-11-3 10:37 2015年季秋初访明代宁王朱权墓四登梦山圆梦境林海听涛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艳阳高照,晴空万里。 ...

支持精彩活动
支持户外精彩活动

支持!!!!

[attach]37099976[/attach]

2015年季秋初访明代宁王朱权墓四登梦山圆梦境       林海听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