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锦州大石湖岩场顶峰线路攀登报告

回到村子后我们遭到了村子里大爷大妈们的围追堵截,因为岩壁在村子后面的山上,离村子不远,所以在村子里就可以挺清楚的看到岩壁上面的活动,我们在岩壁上面折腾,被眼尖老乡们发现了,于是老乡们三三两两的坐着小板凳吃着瓜子津津有味的看了一下午,粉丝数量那是蹭蹭的涨,极大地满足了我们的虚荣心。其实每个人都有登上舞台,接受万众喝彩的高光时刻,也许它就在你不经意的时候悄悄地到来,为此你一定提前要做很多很多准备,恩就像汽车.别墅与晚上的双色球的关系...貌似跑题了,其实我是想说,这就是这条线路名称的由来!

老乡视角

我们下撤时直接把拖包留岩壁上面了,这样再上来就不用拖包了

第三天
第三天我们计划好登顶,所以一早就上山开搞,我们装备都留在了之前的站里,最下面第一段也留了路绳,手升轻装上第一段,拖包不表,然后来到了第二绳段,由于小鸟有了上一次开路的基础,没费什么事儿就先锋上到了第二站,紧接着我收完塞子上去后开始了第三绳段的攀爬。第三绳段起攀处是一段二十米左右的简单向右横移,横移过后是平台,平台比较大,几个人平躺着都没问题,不知道有没有人有心在这个平台露营。横移的这段距离上遍布碎石,小鸟还是铁沙掌,还是飞沙走石,黄土漫天,我还是百无聊赖的抽烟偶尔看看脚下飞的鹞鹰, 天上飘的云彩。横移过后到第三段平台再向上是一段接近二十米直上,线路难度5.9,这一段有些地方保护放的不是很好,小鸟眼看上升了十几米脚下还没可以信赖的塞子,于是使用电锤打了一个挂片做保护,有了保护后心里有底继续赶路。到了上升的尽头处是一个负六十度仰角屋檐,屋檐下放了三塞子做保护后他采用自由攀的方法翻了上去,上去后就来到了第三保护站。第三站是岩壁内角一处突出的大石,说是大石,但其实不大,长度只能容纳两个人站着,或者一个坐着一个站着,如果想两个人都想坐着就比较困难了,而且周围浮石极多,还不敢碰,我跟攀上来坐定后一摸除了屁股下面那一石头比较稳当之外其他地方简直哪哪都是活动的,就像漂浮在空气中的一座小小孤岛。这个时候高度也到了离地超过一百米左右,头顶就是屋檐,缩在那里感觉浑身不自在,手和脚都没地方放。

第三站的样子

接着是第四绳段也是最后一段的攀爬,第四段起步首先要翻过旁边的一块悬在空中的石头,上去后也是一个小平台,平台上面长满了非常茂密的灌木,想从灌木中杀出血路还真挺不容易,眼看就要和一大丛酸枣树纠缠不清,他决定上升一小段脱离脚下的酸枣枝的束缚,然后从左侧绕到岩壁正面直上,这段还是有些地方不好放塞子,逼的小鸟使出绝技单手挂在石头上用电锤打了一个挂片,在挂片上缓了口气然后继续赶路,大概上升二十米登顶,线路难度5.9,有暴露感。我还是跟攀收塞子,到顶后拿出粉袋里藏着的一罐啤酒庆祝。在岩壁下岩场里还有两位一起来玩的大哥,侠哥,明灯大哥,他们事先和我们商量好跟随我们来个岩壁一日游。由于我们沿途给他们留了路绳,他们使用上升器上来的很顺利,等他们登顶后简单合影。

登顶后的合影

登顶后时间已然不早,我们没多停留就下撤了。两位大哥是绕山顶的小路下去的,我和小鸟想要善始善终,决定沿原路下降,主要是装备,路绳都在岩壁上呢,连我的登山鞋都留下边站里了,拼了命也要捡回来,不然没法回家。下撤我们采用单绳轮流下降,到下站抽绳的方式,由于路线上有大段的横移,下降有几段需要绳索技术里横渡的操作,还有某些路段需要做一小段的摆荡,有挂片做的保护站,所以操作起来心里还是比较有底的,要是换成塞子做成的传统保护站,不知要心里要纠结成什么样子。在底站抽绳绳子照样会卡,卡了的绳由小鸟处理,我也乐得甩手不管。下降这里有个小插曲,在我们下到第二段绳距的时候,这时我背着六七十斤的装备正在摆荡通过横移段落准备回下方保护站,小鸟在我头顶第二段上方的站里抽卡在岩缝里面的绳索,由于沿线的某些石头没处理干净,一块横截面积能有两个脸盆加一起那么大的浮石被绳索扫了下来,当时我就觉得头顶一阵天崩地裂的响声,一块不知什么东西在离我头顶两米多远处的地方呼啸而下,待烟尘散去,我摸了摸发现脑袋和身上的零件都还在,赶紧魂飞魄散的滚回了站里,所以大岩壁探路,出现概率最大的也是最危险的不确定因素我觉得其实是落石,落石一方面会伤人,另一方面还有可能砸断绳索,而且这个风险是以一定概率出现无法完全避免的,我们要做的只能是提前想好可能出现问题的应急预案,策划时尽可能全面,操作时尽量仔细,减少出问题的概率,剩下的就交给老天了,既然不能反抗那不如坦然享受吧。
    之后没什么好说,下撤到底,回到村子分装备,踏上归途,于午夜时分顺利到家,就这样,一个完美的假期画上了句号。

下撤到村子分赃,回家

后记:

打挂片情况和感谢的话

这次攀爬的照片有一部分是用单反拍的,后期真正开始的时候,因为地形和负重的限制,照片不多,大部分都是用的手机拍摄,大家将就看。另外这次的攀爬,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我们带了电锤,一共打了四个站,中途还打了两个挂片在岩壁上,不符合户外运动的Leave No Trace精神,是我们太怂了,不敢在塞子上下降,待我们回去再练习下,争取下回再爬比这次能少打几个挂片,减少一些对岩壁的伤害。

感谢的话留在后边说,完成这条线路,最大的功臣是小鸟,我属于攀岩新手,经验和能力都不足,没有他我根本没机会登顶,另外他还在此次攀登途中砸断了新买的绳子一条,可谓损失惨重,安慰下。其次得感谢随行的两位大哥,明灯大哥大半夜的开车送我们回家,累坏了,还有带我攀岩入门的辽宁鞍山侠哥,恭喜哥等等,没有他们我接触不到攀岩这项运动,还得感谢下岩壁下村子里的大爷大妈,当地民风淳朴,我们在路边扎帐篷露营,在他们眼里属于露宿街头无家可归的行为,有不少热心的大爷大妈看我们可怜邀请我们去他们家屋里睡,被我们婉拒。谁说我们中国人缺少一颗感恩的心,其实都在心里憋着,不好意思说出来而已,都是闷骚。

我们打的挂片和保护站情况

最后容我再装个哔~~
    在传统结组和器械盘的领域里我们还是两个新手,尤其是我,刚刚接触攀岩这项运动不到一年,新手中的新手,这次基本是在摸索中进步,在战斗中成长,攀爬过程中有诸多不足,犯过很多错误,好在最后通过努力化险为夷,顺利登顶。
    在中国东北地区,攀岩属于一项刚起步的运动,在攀岩运动中尤其传统加器械结组无论难度和危险程度都比常见的运动攀要高出一个级别,是一项又艰苦又危险的运动,但人生在世短短几十载,如花开花谢,白驹过隙,不过是时间洪流中一闪而过的火花,短暂又渺小,既然这样,就更应该坚信这它是美好和珍贵的,不要浪费,要努力让它变得精彩些。我始终觉得人要趁着年轻有心有力的时候,多多去看去感受去尝试,去努力靠近你的小小梦想,尽自己最大能力去享受这珍贵的被称为生命的旅程。虽然愚钝如我们,通过努力,最后总归还是成了,所以你看只要肯去尝试,生活还是会给你许多有趣的可能性和小惊喜的,不是么。
    引用一句臭街的俗语做结:生命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那诗与远方~~努力吧,向着夕阳奔跑吧骚年们,这才是青春!

附送福到了照片一张,感谢大家能耐着性子看完,祝大家生活愉快

附录
          安全带
          岩鞋
          岩塞三套
          机械塞两套(实际一套就够但码数要全)
          动力绳两根
          快挂25把
          梅陇锁15个
          挂片螺丝各15个(没都带上去)
          主锁,单锁若干
          小滑轮一对
          单向滑轮一对
          抓结若干
          电锤一把(电池两块)
          石工锤一把
          启塞器两把
          吊包一个
          随身小背包一个

感谢老友的分享
精彩活动!
superwing001 发表于 2015-11-3 21:28 题记:终于良心发现,在手机上把这篇攀登报告写出来了,你永远无法想象作为一个重度拖延癌患者,这需要我鼓 . ...

真的很陡峭
superwing001 发表于 2015-11-3 22:54 最后容我再装个哔~~

攀岩是一项勇敢者的运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