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贡嘎转山,一个人的重装之路。

转山线路:

成都-石棉-草科乡-保护站(徒步起点)-巴望海-下子梅村-中子梅村-贡嘎-上子梅村-子梅垭口-玉龙西村-玉龙西泉华滩-雅哈草原-雅哈垭口-甲根坝(徒步终点)-新都桥-康定-成都

里程:不明

方式:重装徒步

时间:20151024

装备:背包登山鞋,登山杖2根)溯溪鞋,手电头灯,衣物,帐篷睡袋防潮垫,油炉,套锅,食品,药品,单反等电子产品。

建议:唇膏必带,否则唇部开裂。

花费:

总计:622

沿途饮料零花:80

合计花费:700左右

• 老霞客 好活动,支持一下!!! 2015-11-5 08:37
  • ㄧ。 D1:成都-石棉-草科乡建议:买成都到石棉的汽车票(85元),在石棉短途汽车站转车到草科乡(25元) 自从在成都开了青旅之后,一直都没怎么户外活动了,蠢蠢欲动的心一直都很向往在路上的感觉。上次莫哥喊我去鳌太, ... 2015-11-4 16:45
ㄧ。 发表于 2015-11-4 16:43

D1成都-石棉-草科乡

自从在成都开了青旅之后,一直都没怎么户外活动了,蠢蠢欲动的心一直都很向往在路上的感觉。上次莫哥喊我去鳌太,也因为时间问题没有去成。这次贡嘎之行,也是想了很久很久,临时决定下来就匆忙买票出发了。装备大部分是以前川藏线徒步的装备。

关于这条线的攻略看过许多,自己走的并不是常规的线路,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并不建议新人前往。我买的是成都到泸定的汽车票,在石棉下的车,从石棉的短途汽车站花费25元坐上了到草科乡的面包车。其实,买成都到石棉的汽车票就可以了,没有必要买成都到泸定的车,这样也可以节约一点钱。

从石棉到草科乡一路上会经过大大小小若干个水库,沿路山水之间点缀着依河而居的小村庄,风景格外秀美。经过1个半小时左右,就到达了目的地草科藏族乡,这是一个依河的乡村,有发电站约33座。其中,最富代表性的特产莫过于草科鸡以及草科腊肉,当然住下之后有兴趣还可以去泡泡这里的温泉哦。

这个季节草科的人并不多,于是随便找了个地方,30元住下,然后花了10元给油炉买了点汽油,跟摩托车师傅约定明天早上送我去徒步起点的保护站,车费70元。晚上快睡下的时候,楼房就摇起来了,反映迟缓的我走出去看到满大街的人,才知道刚刚地震了。既然木有啥事,就回去继续睡吧。。。

贡嘎转山,一个人的重装之路。

D2草科乡-保护站-巴望海-下子梅村

第二天一大早起来洗漱完毕,早餐吃了个面就坐上草科的车赶往保护站,背个登山包坐摩托车那个滋味太爽了。屁股颠的几乎没有知觉也就算了,早上的风更是刺骨的冷。一到了保护站脚就麻得走不动了,于是进房间烤了烤火,等脚正常了就正式踏上了这趟旅程。

保护站到子梅村的沿途都是在小道中穿梭,这个季节雨水少,涉水路段木头搭的便桥并没有被冲走,准备的溯溪鞋自然也没有用上。不过,如果7月份前后来的话,我相信不止是需要涉水,泥泞的马道肯定也是异常难走。

一路上水源不用担心,露营点也很多,我是走走停停,中途碰到两个藏民,除了中途碰到两个藏民开着摩托车在悬崖小道上呼啸而过,一路上基本是发呆到了巴望海的下游。从这里开始就是上坡路段了,沿着小道继续而上到了巴望海的上游,这里有一大块草地,是非常不错的露营点。当然,河道边上废弃的气罐,就说明了某些户外领队的人品了。

巴望海这里已经是机耕道了,继续沿河而上就到了子梅下村了。于是就决定在快到子梅下村的一个有水源的地方搭了帐篷,两个村民去找自家的牛,看到我一个人于是招呼我去她们家住,嘴里还一直说道不要钱的,这话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不过既然自己有了帐篷,还是不去麻烦别人了。第一天徒步感觉很累,于是吃了点干粮,就早早的睡下了。半夜迷迷糊糊的热醒了几次,感觉自己有点低烧,应该是行进途中出汗太多,然后被风吹得着凉了,于是喂了自己一颗康泰克就继续睡下了。

D3下子梅村-中子梅村-贡嘎寺

天寒地冻的早晨,一边安慰自己反正到贡嘎寺也就10公里左右,一边继续赖在睡袋里不出来。等到太远升上来,阳光照射到帐篷,温度升高后才磨磨蹭蹭的起床了。10点半起的床,硬是洗脸刷牙晒帐篷,让我磨到11点钟才打包好背包出发。

从下子梅村到中子梅村也就1公里的样子吧,过桥记得往右边走继续沿河而上。下子梅村到贡嘎寺也就10公里的样子,可能长时间没有重装徒步的原因吧,252落差的海拔提升,走起来感觉异常辛苦。从过桥后一路基本都是爬坡状态,走过桥爬坡,走过房子爬坡,路迹很明显,反正沿着右边走就对了。

路上走到距离贡嘎寺1.5公里的分岔路,再次碰到了在下子梅村见过的喇嘛,我脸一黑的原因,是他第一句话说的就是我走得好慢。庆幸是一个人出来没有组队,可以想走就走想停就停,不然以现在的行进速度真是羡煞旁人。恩,错了,是羞煞旁人。喇嘛的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奔驰而去,看得我反正是心惊肉跳的,这些藏民越野摩托的技术实在是太好了。

一路上很多藏传佛教的宗教遗迹,一直延伸到贡嘎寺,中途遇见“拦路打劫”的一只羚羊,最终在我的谆谆教导之下从善了。精疲力尽的我最后走到贡嘎寺门口的泉水处,碰到了一对来贡嘎转山,准备离开贡嘎寺的中年夫妻,我们聊了几句就各自出发了。这座贡嘎寺其实是老贡嘎寺,在上木居那一边还有一座新的贡嘎寺,寺里的泉水据说是噶玛巴大师用神通引来的,被当地人尊为圣水,总会有藏民来灌装一些山泉水回去给家人喝,据说可以驱邪治病。

贡嘎寺的门票20,住宿30,除了有方便面卖之外,这里没有任何吃的。其实贡嘎寺边上的空地是可以搭帐篷的,不过风太大了,我为了明天一早翻子梅垭口就选择住下了。房间里的床单被套应该是常年没有换洗过的,如果你没带防潮垫和睡袋过来,那我很佩服你了。快到晚上的时候,见到了32男的几个老外,听说贡嘎寺里的喇嘛说在这里住了两天,今天一早去贡嘎寺边上的小山坡了。泡了个泡面,地席一铺,睡袋一钻,明天海拔4650的子梅垭口让我头皮发麻。

题外话,其实雪山在以前走滇藏线和川藏线时就看过挺多了,不过看到有“蜀山之王”之称的贡嘎雪山时还是颇有感触。这座海拔7556的雪山,至今只有24人登顶成功,却有超过37人遇难。古老的贡嘎寺如同忠实的守护者一般,几百年来就这样不言不语望着贡嘎雪山,看着,听着,感受着。

D4贡嘎寺-上子梅村-子梅垭口

几个国际友人比我早半个小时就走了,我是早上9点才从贡嘎寺往上子梅村方向出发。贡嘎寺到上子梅村4.5公里,下坡到河底然后在上坡到公路,沿着公路1.5公里左右就到上子梅村了。几个在这里休息的国际友人看着我,也觉得惊奇,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听客栈老板说他们貌似要找车送他们去玉龙西。

问了一下情况,子梅垭口并没有水源补给,下了子梅垭口大约5公里才有水源,这是个很严峻的问题哈。看着远处弯弯曲曲的盘山公路,近一年没有锻炼的身体有点发软了。我大掏腰包,买了一瓶可乐犒劳自己,然后就背上沉重的包硬着头皮上了。

盘山公路总是少不了牦牛道,或者当地人抄的近路,不过如果视线所及之处看不到,或者近路人为痕迹不明显,我奉劝大家还是不要去抄近道了。子梅山村到子梅垭口是一路的上坡,中途的水源补给还是可以保证的,不过最好时刻保持水瓶满水的状态,因为在最后一段路和垭口都已经没有水源补给了。路上还有一两条近道可以“开挂”的,当然也有人看我太过于“可怜”,主动问我是否搭车,好人一生平安啊。高海拔重装徒步,我短期没有经过适应的身体,还是走一会就气喘吁吁的,重装高海拔真不是力气不足的原因,更多是氧含量供应不足的因素。

我恨盘山公路!

4个小时,还是5个小时?我爬山子梅垭口已经比较晚了,垭口很多“长枪大炮”为了拍贡嘎雪山的日落金山等待着,我在风超级大的垭口坐了一会就赶忙下山了。下山3公里处天就黑了,于是路边找了一个平坦的地方搭起了帐篷。依旧是懒的原因没有开火做饭,啃着干粮躺在帐篷里发呆。虽然我是在背风的小山堆处搭的帐篷,不过风真的太大了,一夜吹得帐篷呼呼作响,吓得我半夜醒了好几次。

D5子梅垭口-玉龙西村-玉龙西泉华滩-雅哈草原

早上起来口渴的很,摸摸水瓶才发现已经结冰了,心里想着要不是上子梅村买的可乐消灭了,不然这会一口冰镇可乐该多好呀。帐篷结霜不是很严重,还是往背包里装呗,结霜比较严重的地席就放背包外面等太阳晒了。这里没有水源,脸不洗,牙没刷,继续啃了点干粮,消灭一整支士力架后,喝了喝点水继续出发。

从子梅垭口下方步行到玉龙西一路下坡,最后会经过一座桥,桥旁边有刚建完成的厕所,过桥左手方向是去上木居,往右手方向才是玉龙西。继续沿着右手的路8公里的样子到玉龙西村,这里有一个玉龙西泉华滩景区,我决定还是上去看看。门票25元,2公里的路程上错落着3个钙化滩,第一个钙化滩其实是最大的,第二个并没有什么看头,爬到最顶上还可以看到贡嘎雪山,一路找呀找呀找朋友,终于找到下方钙化池形成的原因了。我没想到的是这种高原地区,居然还有喷泉的存在,喷泉涌出来的水冰冰的,还有一股很刺鼻的味道。

1个小时上顶,1个小时下山,我借热水吃了个泡面,纠结着要不要继续往前进。因为,过了玉龙西村,后面也就没有人家了,据说这个牧区还经常有狼的存在,这个信息已经不止一个当地人提醒我了。抱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吃饱喝足后我决定还是往前面走一走,毕竟前面还有一座未知的雅哈垭口,在往前面走一些,明天翻垭口的难度就低多了。

从玉龙西村到雅哈垭口大约20公里的样子,移动基站附近就是最后一户人家了,这里出去没有多远我看到了一个牛骨头,重不重?会不会挨打?有没有可能狼把我当初牛给干掉?左思右想到底是捡还是不捡呢?最终,我还是捡起了这个羊骨头,挂在背包上继续前进。天慢慢黑了,不远处有一座工地常见的简易房屋,我迫不及待的走过去打算借宿一下。没想到靠近了才发现,这是牧民在这里放牧暂时居住的房子。由于现在天气冷了,牧民可能下撤回家,所以暂时没有人住了。

既然没有锁门,因为走这条线的人也比较少,所以屋子里也很干净,比起川藏线什么第一道班卫生多了,于是我决定在屋子里暂时住一晚。有泡沫可以省了地席,防潮垫一铺,睡袋展开,依旧是干粮果腹,油炉带来这么久,我还一次都没用过。

D6雅哈草原-雅哈垭口-甲根坝

早上一大早起来天气很好,这个季节的草原早上结霜很严重,庆幸有这么一个房子让我容身一晚。简单的刷牙洗脸吃了一点干粮,把所有的东西恢复原样后,在泡沫下面压了5元钱表示一下感激之情,然后就出发了。

雅哈草原到垭口大概10公里的样子,走到中午在一处水源地刚吃完自热饭,就碰到了一对来自深圳的骑行夫妻,互相问候了一下。其实这几天碰到骑行的还比较多,重装徒步走这条线的真的非常少。我走到雅哈垭口处又看到他们在原地休息,于是结伴一起爬垭口。

其实雅哈垭口比起子梅垭口简单多了,因为毕竟背包还是可以延水而上,抄近路上垭口。骑行的小吴夫妻推着自行车在后面时隐时现。高海拔爬山缺少的不是力气,而是你走一会就要平复一下呼吸。最终爬山雅哈垭口,这个垭口不止有卖东西的,藏民居然还搭了简易帐篷供人居住。

雅哈垭口其实还可以往上去到贡嘎雪山观景台,不过我这一路基本是看着贡嘎雪山走过来的,也就没有必要花10元钱去爬观景台了。休息了15分钟左右,我看到小吴夫妻也上到了垭口,由于时间比较赶,打算今天到甲根坝就休息,于是匆匆告别后就先出发了。

继续开“外挂”沿着近路直线下山,从雅哈垭口到下面的村子用了1个小时左右,从村子到甲根坝有人说10公里,有人说20公里。坑爹的公里数,反正小吴夫妻最后彼我先到甲根坝,我从早上8点出发,一直走到晚上9点才到甲根坝的。最后,两只脚的泡都已经破皮,走到最后几乎感觉脚不是自己的了,完全是在靠意志在支撑着自己前行。

最后在甲根坝和小吴住的同一个旅馆,洗了个澡就睡觉了。(从草科开始一直都木有洗澡哈~~~)

D7甲根坝-新都桥-康定-成都

甲根坝15元坐车去新都桥,入住新都桥禾木果实客栈。

第二天,新都桥55到康定,最后137元康定到成都。

至此,贡嘎转山之旅结束。

我是成都二师兄青年旅舍的小二大师兄,感谢掌柜二师兄的恩准,

让我有了这几天的假期,贡嘎转山之旅才得以成行。

最后,谢谢
大家观看。

总结:

1、唇膏必带。

2、在草科乡最好跟家人报下平安,因为保护站进去就没信号了。子梅村也没有信号,到了玉龙西才有移动的信号,联通卡不建议带。

3、可以轻装,但是最好带好睡袋防潮垫。

4、成熟线路,但是不建议没有高原徒步经验的单独前去。

5、请带好垃圾袋,做一个文明的驴。

感谢分享精彩活动
ㄧ。 发表于 2015-11-4 16:43 转山线路:成都-石棉-草科乡-保护站(徒步起点)-巴望海-下子梅村-中子梅村-贡嘎寺-上 ... ...

好活动,支持一下!!!
捡羊头有啥寓意么?我看好多帖子里都有人捡到以后挂包上。。。重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