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

徒步旅行五台山游记

一、序言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有两件事不能等:一件是尽孝,一件是旅行;也 有人说,人的一生至少要有两次冲动不能错过:一次是为刻骨铭心的爱情,一次是为说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就是从一个自己呆腻的地方去到一个别人呆腻的地方;旅行是一种正能量的行动,是一种重获新生的勇气;旅行,既是生命里一段故事的结束,又是另一段故事的上演,只是,没有彩排,你我他互为主角与观众,我们都在每一段故事里演绎另一个自己,在另一片天空里呼吸不一样的空气,感受并沉淀已经跟不上躯体步伐的灵魂。

旅行如此的重要,而现实中的我们又有几个能抛开现实的无奈,去拥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呢?人生的脚步在习以为常轨迹里总是走的匆匆忙忙,我们大多数的人都忘却了在最终走向坟墓的人生之旅还可以停下来笑看风云,聆听花开。青春易逝,年华易老,在我们尚能甩起胳膊腿的时候,去旅行吧,哪怕只一次,此生也无悔。

二、旅行

二零一五年十月十五日下午四点半,“我们都是好朋友群”一行八人乘坐连云港东到太原1552次列车,从东站出发,前往佛教圣地山西五台山,去完成我们心中向往已久的徒步穿越五台之旅。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由于距晚餐时间较长,我们选择在列车上用餐,经过将近20个小时长途旅行,于十月十六日中午到达太原站。因为此行8人中无一人曾经到过太原,故在太原站逗留一段时间,熟悉地形并合影留念。经过40分钟的勘察和询问,终于清楚去五台山的公交与长途大巴,要从太原站到太原汽车东客站乘坐长途汽车到台怀镇,第二天才能上山。为节省时间,我们打的到达太原汽车东客站,坐了4个小时的大巴于17时半到达台怀镇,之所以叫台怀镇,是因为台怀镇地处由五台山五大高峰——东台、西台、南台、北台和中台形成的怀抱之中,故名“台怀”。晚上入住友好宾馆后,搞了第一次腐败。

为第二天徒步穿越养精蓄锐,腐败之后没有其他活动,各回各的房间,早点休息争取明日早晨能赶上观日出,。十月十七日清晨四点半,我们被定时的手机叫醒,一边洗漱,一边烧水烫快餐面,吃完之后,5时准时出发。

五台山昼夜温差较大,白天温度还在20度,早晨5点的室外温度却在1度左右,对我们从连云港来的驴友确实冻得不轻,因为我们只多带抓绒。我们头天晚上在宾馆租了一辆越野车,大约40分钟把我们8人从台怀镇送到东台顶,虽然天没有亮,但在上山途中依稀发现不少驴友开始爬山,驴友起的这么早,为了一个目的就是东台看日出。550分我们到达海拔2796米的东台顶。一下车,顿觉严寒来临,温度绝对零下3度,且大风不停,冻得我们几人到处找避风港。有的驴友受不了就花20元钱租了件大衣挡分。大约在山顶等了一刻钟,仿佛时间很长。605分,太阳从东方冉冉升起,这倒是我有生以来观看日出最清晰的一次,山顶上有不少驴友在观看、在拍照、在呼唤,并且还做出各式各样的造型。对山下看还有不少驴友往山上赶,虽然看不到初升的日出,但尽快登上东台顶,也是必须的。

日出之后我们在东台顶拜过聪明文殊殿,稍着修整,背起装备,一路下切,直奔鸿门岩。途中经过第一道门牌楼就是“东台顶望海寺”,两边配有“般若”“吉祥”字样。

我们迎着初升的阳光拍下山上第一张合影。

从东台顶下山将近3000米,到达五台山多方向集结地点----鸿门岩。鸿门岩不仅有五台山地质公园标志,而且还有四个方向里程:向东3公里为东台;向西南13公里为北台;向南13公里为台怀镇;向北31公里为沙河镇。

在鸿门岩我们辨清方向后,直接徒步“华北屋脊”-------北台。北台的山路比较好走,一路都是由石头磨成的统一规格的大灰砖铺砌。 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听说这条路是一对香港夫妇朝台时感慨路途幸苦,捐赠资金修建的,方便以后的行人。大约走了三分之一后山路逐渐陡峭起来,这时候高原反应开始显现,走几步就呼吸困难,两腿发软,驴友也拉开了距离。强驴已超越领队,弱驴落下老大一截。

此时领队的任务就是压制强驴,鼓励弱驴方能保持整体速度。从这里就能看到北台顶,对徒步来说,不是那么容易就能到的,这就是“望山跑死马”效应。

在去北台上坡途中,强驴不断喊弱驴快点,弱驴不断要求歇一会。为照顾弱者,我们在法云寺后面草甸上歇一会,补充一下能量继续前行。

经过3个半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看到著名的“华北屋脊”牌坊,之所以取名华北屋脊,因为此处海拔3061,是华北地区最高的地方。牌坊前还有个玛尼堆,寄托着人们的祝福。1040分我们到达龙王殿、叶斗峰,比我们计划提前1个多小时。

从北台到中台徒步相对容易,一是从海拔3061米的叶斗峰到2894米的翠岩峰一路下坡,只是到翠岩峰附近连续拔高200米左右;二是路程较短,大约有5公里,很快就到达演教寺儒童文殊殿。我们朝拜之后立即向西台进发。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在去往西台途中,我们经过长期未化的雪地,与辽宁本溪徒步到五台山朝拜的出家僧人同行,我们得到僧人的教化:“踏上五台土,不受地狱苦”,“徒步穿越五台山,胜过修行五百年”。

可能是一路景色别致,也可能是与大师聊得投缘,或受大师赋予力量,不知不觉到达西台法雷寺牌坊。法雷寺牌坊距挂月峰大约2000米,高度有150米。正当我们冲刺挂月峰时,突然有2名驴友深感不适,可能是劳累和高反再也没有力气冲刺挂月峰。在路边包了一辆越野车,将他们和我们的行李一块送走,我和古道、咖啡徒步登顶,很快登上挂月峰。

原计划在西台挂单的(注:挂单就是在寺庙住宿),但我们速度比计划快的多,整整提前2个半小时到达西台。经过全体队员商议讨论,决定乘车到狮子窝,晚上不在寺庙挂单,改住金阁寺农家乐。

我们坐在车里与司机小高13753012617商量,他给我们推荐一家农家院并把我们送到8人给他200元,小高做生意比较灵活,于是成交。小高的车并未直接送我们到农家院,因农家院与狮子窝不属于同一个县,在快到金阁寺的路上有一道关卡,过关卡要付100元,于是小高叫农家院来车接。当我们到达农家院时,让我们大失所望:这里条件特差:农家院正在返修,院内到处都是建筑材料,杂乱无章,而且没有洗澡地方,院内没有厕所。店主说房间少,你们8人给2间房屋,4男一间4女一间。这对于我们男驴来说,住一晚不成问题,可是对4位女同志,条件确实简陋、不方便。

于是我们决定返回台怀镇,叫店主为我们找一辆车子。已经入住的客户想走,店主自然不高兴,说是车子不好找,而且很贵。此时我们不在乎价格高低,只要把我们送到台怀镇就行。最后我们以150元车费成交,同时又付店主50元汽油费,说我们不在他那住,要付金阁寺到他家的汽油费,金阁寺到店主家不足2公里,后来一想,店主真黑,亏好今晚出来没住那,不然明天还不知怎么算账呢?我们等了将近1个小时,来了一辆越野车,把我们送到台怀镇。劳累一天的我们,终于吃一顿好饭,洗个澡,美美睡一觉。

1018日早晨,我们起床比计划晚1小时,由于前一天徒步穿越东、北、中、西四个台,强度较大,累的驴友个个喊腿痛,还有一位驴友夜里上吐下泻,折腾一夜,已是筋疲力尽。我们找个饭店,简单吃些早饭,早饭之后确定放弃南台,改游览台怀镇文殊殿和五爷庙。留下南台将来有个念头,待五台修浚之后再来游览。我们花了2个小时游览了文殊菩萨殿、五爷庙、黛螺顶。

11时我们包了小高的车,从沙河镇到繁峙县坐大巴到太原,赶上了太原到连云港东1551次列,车长为我们每人安排一个卧铺,19日下午顺利到达连云港,圆满结束徒步穿越五台山之行

三、感悟( 待续,精彩在后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