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我的尼泊尔EBC+Gokyo徒步之旅

十月,完成了我的尼泊尔EBC+Gokyo徒步之旅。全程徒步十二天。从海拔2814Lukla出发,最远到达5364珠峰南坡大本营。全程最低不到海拔2600,最高登上海5550Kala Pathar。此外翻越了5368Chola pass,登上了5357Golyo Ri。攀登了珠峰下的昆布冰川,横穿了卓奥友峰下的Ngozumba冰川。

关于这条路线,已经有很多人写了精彩的游记,我就不班门弄斧了。只是聊聊这条线的向导兼背夫。

出发之前查找资料时,见到了各种与向导和背夫之间的纠纷。行山时,又亲眼见识到了各种靠谱和不靠谱的向导。我是独自一人出行,向导是这一路最重要的旅伴。相比之下,有必要介绍一下我请到的向导兼背夫。

一般来说,尼泊尔高山徒步,向导(Guide)只管领路,安排食宿,介绍地理和生态,一般英语良好。背夫(Porter)只管背东西,早上出发,保证晚上能在预定的目的地找到自己的行李,不一定一路伴行。我是独自出行,行李不算多,请到的是向导兼背夫,前提条件是交给他的行李不要超过15公斤。只要条件允许,给的钱够多,向导也不介意帮你背一部分行李。路上我也见到有人也是独自出行,但是既请了向导也请了背夫的。如果团队出行,可以两到三人共用一名背夫,团队共用一名向导。

我的向导叫做MingmaSHERPA,是夏尔巴人。三十岁,未婚,显得年轻帅气。他的家就在Lukla附近,从Lukla踏上行程之后,走不到一个小时,路边一座茶馆就是他的家。

他从小被送到珠峰地区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宁玛派)Tengboche Temple出家,做了14年喇嘛。这座寺庙就在EBC徒步路线上,是一处地标式景点,站在寺门前可以直接望见珠峰。还俗后做专业高山向导,已有超过五年的经验。一路徒步无话时,他有时会低声诵经,祈求平安。他说遇到重大节日时,偶尔也会披上僧袍回寺里做一些法事。

就专业而言,夏尔巴血统就是高山向导的保证。他说现在夏尔巴人现在越来越少做这一行了,确实,这一路我见到了各族向导,夏尔巴人很多,但外族也不少,以前这条线上几乎只有夏尔巴向导的。夏尔巴人更多去做更专业一些的高山协作。Mingma的父亲曾两次登顶珠峰,60多岁了,至今仍然在珠峰大本营工作。他也算是子承父业。不过他有几位兄弟姐妹都在加德满都当大学老师了。

他曾走过尼泊尔全境内所有主要的徒步路线,可以胜任所有路线的徒步向导工作,持有尼泊尔旅游部颁发的专业高山向导证书。不过我觉得,他是在EBC线路上出生成长,这就是他的家门口,这条线路他走过无数遍,应该是最熟悉的。

Mingma英语口语流利,他说是跟带过的客人学的,沟通完全没有问题。最近经常带中国游客,得了个外号叫Chinese Mingma,不过汉语只是知道一些词汇,目前还在学习中。他的微信朋友圈有150多人,基本都是带过的客人,也包括我一个。

他做事干练麻利,服务专业耐心,几乎挑不出什么毛病来。和我这一路见到的形形色色的向导比起来,他应该是属于最专业,服务最好的那一类。路上遇到同路的一位也是独自出行的香港小兄弟,对跟他从加德满都一起过来的向导极其不满,抱怨连连,很羡慕我,有事都愿意找Mingma咨询。可惜我们的线路只有两天是重合的。

我的尼泊尔EBC+Gokyo徒步之旅
Czar72 发表于 2015-11-6 23:09 十月,完成了我的尼泊尔EBC+Gokyo徒步之旅。全程徒步十二天。从海拔2814米的Lukla出发,最远到达5364 ...

• cc688
Czar72 发表于 2015-11-6 23:09

Czar72 发表于 2015-11-6 23:10

再上几张路上的风景
Czar72 发表于 2015-11-6 23:12

阿玛达布朗峰,是一路上最吸引眼球的山峰,风头甚至盖过了珠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