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闲逛植物园,看那一株盛开的百合

明 月

沈阳市植物园,又称沈阳世博园、沈阳世界园艺博览园,是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的会址,被誉为“森林中的世博园”,是集绿色生态观赏、精品园林艺术、人文景观建筑、科研科普教育、娱乐休闲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性旅游景区。园区占地面积211公顷。以百合塔、凤凰广场、玫瑰园为标志性主题建筑,荟萃了世界五大洲及国内重点城市的园林和建筑精品,共有100个展园分布于南北两区。2004年荣获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称号。

据历史资料记载,沈阳植物园周围的“旧站”、“高坎”、“上马”(史称“上马家湾子”)、“中马”(中马家湾子)、“下马”(下马家湾子)、“烟台”(史称“烟台尼鲁”)、“七间房”、“中水泉”等都是清初已有的古老村落。其中,旧站、高坎、七间房、烟台从前曾有“祥云寺”、“龙泉寺”、“青云寺”和“关帝庙”等古刹(今俱不存)。而旧站的年代要比其它村寨的年分还要早出多年。沈阳植物园南门之前的大道—沈抚公路(北线)还是一条千年古道,清代称其“大御路”,当年,康熙皇帝乾隆皇帝嘉庆皇帝道光皇帝等多次途径此路,往返于盛京(沈阳)、兴京(新宾)祭祀祖陵。谒陵队伍往返时要在烟台村设立“尖营”,以供皇帝进食“午膳”。届时,盛京五品以上官员要在烟台村聚集,跪迎皇帝入都。

2015年11月1日星期日,我和夫人来到奥林匹克花园,我的墅家,检查一下暖气设施。

每当夏季,我和夫人经常来此小住。煮点毛豆、花生,带点黄瓜、大酱,两瓶冰镇老雪,一张行军床,在鸟岛河畔树荫下,夫人看杂志,我喝点小酒,晒晒太阳,然后再眯一小觉。那滋味,别提有多爽了!

别看离植物园近在咫尺,真正逛植物园也就两三次。也许是票价50元太贵,也许是游人太多相互挤得慌。

今天,秋和日丽,我不免心动,跟夫人商量去植物园走走,瞧瞧,秋日的百合塔是否依旧绽放。

出小区东门,沿着沈抚公路(北线),步行十来分钟来到植物园南门,看到大门洞开,赶上不收门票,这是冬季闭园前一周的恩赐。本来想花钱进园,还好省了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