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88

武汉

银瀑如林天堂景 蚂蝗结阵地狱行---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9月14日一早,我们吃了早餐,准备出发,住在别家旅店的莎莎、宋鸿军等几人也过来和我们会合。包租的一辆大卡车也已来到。走墨脱通常要坐一段车从派镇送到半山腰的松林口,过去是30元车费,现在每人50元。因为墨脱旅游局出了通告禁止走墨脱,所以我们出发的消息不能惊动镇上和附近村里,只能悄然进行。

大约六点半钟,我们趁着天色未亮就出发了。背夫丹增则准备自己骑摩托车在松林口等我们。

天色虽然阴沉,但万幸是只下着蒙蒙细雨,如果雨下大了我们就将面临艰难决策。上山的路开始一段是平整的柏油路,这比我那一年曾经坐车时的颠簸路面大有不同。车子慢慢上山,天空也渐渐亮了起来,我们周围是一片云海。我们置身云雾之中,飘飘欲仙,但车行甚快,天未大亮,此景只能看,无法拍照。

银瀑如林天堂景  蚂蝗结阵地狱行---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出发前,我们在兄弟饭店的墨脱留言墙之前留影!何姐也给我们拍了一个全家福。她说,所有从他家离开走墨脱的,她都要拍一张照片留念

这是两张从网上下载的穿越墨脱的线路图。国内目前徒步穿越墨脱的线路和走法主要有如下几种:
1、8天反穿线路:从波密出发沿着波墨公路走四天到墨脱县城,再从墨脱徒步,经背崩,到派镇,前后用时8天,这是强度最大的线路,波墨公路的隧道打通前,走这条自虐线的不时有人。
2、8天正穿线路:即从派镇经墨脱,再走波密公里到波密。有不少自虐强驴走这条线路的。
3、四天反穿的:即从波密乘车到墨脱县城,然后经背崩(最近又开辟了绕过背崩的线路)到派镇。
4、四天正穿的:即从派镇穿越拉格、汉密,经背崩到墨脱县城(也有不愿走背崩--墨脱公路而只到背崩结束的),总共四天时间,然后从墨脱县城乘车到波密,结束穿越墨脱之行。
大约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都是选择的第四条穿越线路。因为所谓无人区,最艰险的一段就在这几天、这一带,从墨脱到波密因为一直沿着公路走,所以选择走这一段的人并不多。

乘坐大卡车,从这样的地方上车,在我的记忆中,上世纪80年代以前还是比较普遍的。

为了赶时间和不被发现,天不亮我们就乘上大卡车出发了。

我们置身云雾之中,飘飘欲仙,但天未大亮,此景只能饱眼福,拍照效果欠佳。

车子走了一段,然后拐上崎岖难走的乱石子路,又开了一段,才在一个平台处停下来。

这里就是著名的松林口,海拔达到3600米。从这里翻过多雄拉山的垭口,还要拔高六七百米。这个高度在平原地区算不了什么。但在西藏,在海拔3600米的地方,本身呼吸、走路对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都还因为高原反应的影响未完全消除而有些吃力,此时却要拔高600多米,而且是负重拔高,困难是可以想见的。

走墨脱请背夫还有一个价格行情就是:如果只请背夫从松林口这个地方,背到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价格为800元。以往走墨脱的队伍中,许多背负能力较差,特别是女同胞,有不少花钱请背夫帮忙把背包背上多雄拉山口的。因为过了多雄拉山口,此后就是一路下坡了。

我们所有的人都下了车,然后背着包,往上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的垭口。背夫丹增还没来。这条路只有我曾走过,好在我记得上山没有什么明显岔路。我叫大家顺着明显的上山小路先行,我在这里等他。此时时间大约是早上七点半。

大约等了半个小时,修理了摩托车的丹增终于赶来,这个地方没有人烟。他随便把摩托车藏好后,我们两人于是开始追赶队伍。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已经赶上正在吃力爬山的队伍。

海拔3600米的松林口是徒步墨脱的真正起点。我们都在这里下车,然后出发,翻山,计划用四天的时间,行程近120公里,走到墨脱县城。

4000米以下的多雄拉山北坡林木青葱,云雾缭绕、银瀑飞挂,好似仙境一般。

大家向多雄拉山的第一道平台挺进。
越接近多雄拉山口,浓雾越大,溪流越多,大家互相照应,越过条条溪流和乱石,艰难向上移动。

神秘而肃穆的多雄拉仿佛天神一样注视着我们,默默等着我们的到来。

上午10点多钟,我们仅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奋力爬上了多雄拉山垭口。但此时的垭口狂风大作,阴云密布,蒙蒙冷雨,寒冷异常,能见度很低,我们没有停下来拍个全家福,迅速离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