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68

武汉

银瀑如林天堂景 蚂蝗结阵地狱行---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银瀑如林天堂景
蚂蝗结阵地狱行

---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这次我们去西藏,最早的动因是因为要去西藏穿越墨脱.

墨脱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与印度毗邻。“墨脱”一词在藏文中是“花”的意思。墨脱又名白马岗,是西藏最具神秘性的地方之一。西藏著名的佛教经典称:“佛之净土白马岗,圣地之中最殊胜。”墨脱这个受到信徒顶礼膜拜的圣地,给众多西藏人的心灵播下无限的诱惑。墨脱的门巴人、珞巴人说他们居住的地方叫“白隅欠布白马岗”,意思是“隐藏着的像莲花那样的圣地”。在佛教的观念里,莲花是吉祥的象征。墨脱在藏族人们心中是宗教信徒朝圣的“莲花圣地”,历史上这里曾为众多的佛教徒所向往,信徒们均把一生中能去一次墨脱视为最大幸事。
银瀑如林天堂景  蚂蝗结阵地狱行---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这是一张网上徒步墨脱的线路图。
我们的徒步计划:
第一天:我们从派镇(派乡)乘车到松林口;然后徒步18公里到达拉格;
第二天:我们从拉格出发,徒步28公里,到达汉密;
第三天:我们从汉密出发,徒步36公里,到达背崩;
第四天:我们从背崩初发,徒步38公里,到达墨脱县城;
第五点:我们从墨脱县城乘车到达波密,完成墨脱之旅。

而在驴友们的心目中,墨脱在某种意义上却是作为一种象征而存在:其地处世界第一的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的深处,它被国内旅游誉为全国十大徒步线路之首。
    有人说:在到过
墨脱的人面前不要言路。意思是说在这世上没有比到墨脱更难走的路了。

墨脱地处雅鲁藏布江腹地,从318国道往南进入墨脱有两条通道,这条两通道都有雪山横亘阻挡,西面有海拔4200多米的多雄拉山口,东面为海拔4900多米的嘎隆拉山口,这两座雪山一年的大多数时间被大雪封山,只有7至10月这段时间山上冰雪融化方可通行。但是7、8月份是当地的雨季,暴雨、塌方、泥石流常常发生,蚂蝗活动也相当猖獗,所以每年的9、10月份是进入墨脱的最佳时间。行走在前往墨脱的路上,在很短的时间内,能领略到十里不同天、一日走四季的风光;而且,其间险恶不断,完全要靠双腿跨越。艰难的墨脱之路,自古以来,不知吞噬了多少人的生命。
    通往墨脱的公路虽然在2014年已经贯通,但翻越多雄拉山口,徒步墨脱仍然是国内驴友们最神往的穿越线路之一。

此次穿越墨脱的主力之一树根说:西藏是一个拔脚就可去的地方,但墨脱的穿越机会难得,他绝不能错过!

的确,到2015年9月中旬我们开始穿越墨脱的时候,,西藏当年已经接待国内外游客过百万,但这一年走过墨脱的人仅仅只有一千多人。

9月13日,我们和西藏行最后一批队员在直白村分手,他们返回了拉萨,结束了西藏之行,我们的墨脱之行才刚刚拉开序幕。

上午10点,我们七名勇士到达派镇的兄弟饭店住下。

七个人是;领队;快乐的旅行者;成员;树根、梦驴、小菜一碟、风味、琳子、划子。原本还有草西西、小云,但她们二人因为身体不适而临时退出,我立刻答应了她们。走墨脱艰险非常,她们的体能和意志本来处在行和不行的边缘,此时如果主观上有消极念头,及时退下对她们自己和团队都有好处。

另外本来还有静静的香、自由飞翔、水灵珠,听说她们也是特地为走墨脱而来西藏,但据说来了后听说有蚂蝗而全体放弃走墨脱,她们的行为叫人难以理解。

本次走墨脱的七名健儿:

一、树根将军。户外群的领队,强驴,曾重装穿越鳌太、神农架、韭菜岭、黄龙山、金刚台;以及武功山、南太行......是本群能打硬仗的核心之一.

二、梦驴:户外群领队,本群超级强驴之一;曾重装穿越鳌太、神农架、韭菜岭、黄龙山、金刚台;以及南太行/鹿苑坪....是本群能打硬仗的核心之一.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5-11-10 18:03 银瀑如林天堂景蚂蝗结阵地狱行---常青户外西行漫记之三(墨脱穿越惊魂记) ...

支持精彩活动

我对我们这七人能否走过墨脱毫不怀疑;我本人2009年的9月底曾穿越过墨脱;这次再走墨脱对于我属于故地重游;树根、梦驴都是和我一起穿越过鳌太的驴友,对于走墨脱都胸有成竹,势在必行;小菜一碟:强驴,群里的快腿,曾一起重装穿越金刚台、黄龙山、韭菜岭,此次一路参加组织领队,走墨脱是顺理成章;美女风味曾和我们走武功山、南太行,一起重装穿越神农架无人区、韭菜岭,走墨脱应该毫不在话下,虽然十分惧怕蚂蟥,但因功课做得非常充足,此次也是有备而来;琳子年富力强,平常喜好爬山徒步,曾和我们一起走过户外,此次主动报名走墨脱,一路精力充沛,精神状态较佳,应该没有问题。

有问题的是划子。从能力上讲,划子本来应该没有一点问题:她极其能徒步,在去年武汉市举行的环木兰湖50公里徒步中,她和她的团队在200多个小组中取得比赛第三名的成绩;她也是2014年武汉市5个荣获全国登山协会授予的徒步明星之一;她也曾重装一起穿越过神农架、金刚台、黄龙山等。但此时,她左手腕错位性骨折,如果说她走平路背双肩包还可勉强背二十多斤的话,走墨脱则是完全没路,一直在乱石堆上跳着走,而且一路翻山越岭、悬崖塌方密布,身体的平衡十分重要,一个手腕骨折的人负重根本无法在这样的条件下完成使命

但她坚持要穿越。她说:她已年过66岁,这次不走,再也没有机会了。山虽然总在那里,这话对于别人是对的,对于她则不对;这话用在其他地方是对的,用在墨脱却不对,因为墨脱路上在修电站,水淹之后,马上就没有这条墨脱徒步之路了。

为了她的安全和团队的成功穿越,我只得坚决决定为她请一名背夫,否则取消她的走墨脱资格。

三、小菜一碟:户外群的管管兼领队,强驴,本群徒步快腿,曾重装穿越韭菜岭、黄龙山、金刚台......

四、风味:户外群的管管、美女强驴,曾穿越武功山、南太行、鹿苑坪、重装穿越韭菜岭、神农架、金刚台等诸多名山,走墨脱是多年向往,这次做足了功课,有备而来。

会游泳的小鱼 发表于 2015-11-10 18:31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5-11-10 18:03 银瀑如林天堂景蚂蝗结阵地狱行 ...

感谢会游泳的小鱼光临支持!

四、琳子:酷爱户外运动,曾穿越过武功山、鹿苑坪,并一起在武汉周边爬过山。本次是第一次随户外群外出走狠线。